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走进我院

作者:发布时间:2017-12-15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本站讯 12月14日下午,由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主办、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培训基地(山东建筑大学)承办、我院协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在学院立德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办公室副主任王海宁,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孙启友、田立忠、高爱国,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高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各系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科科长、团总支书记、专职导师、学生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团委、学生处科级以上干部等5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高霞主持。

报告会现场

孙启友致辞

全体起立奏国歌

报告会在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孙启友在致辞中对宣讲团莅临学院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师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双巡”活动在学院举行,为学院抓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再添了一把火,也体现了省委高校工委对学院工作的重视。宣讲的辅导员老师们都是全国高校辅导员中的精英,既有厚实的理论功底,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希望师生认真聆听,努力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髓和要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好自身的工作和学习,以优异成绩展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效。

宣讲团的5位辅导员老师分别以《感受经济新成就、青年担当新使命》《一切为人民、党建新篇章》《把握新判断、铸就中国梦》《走进新时代、做文化自信的新青年》《牢记青春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为题,分享了自己对于时代、使命、成就、自信、坚守和梦想的理解与体会,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成长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第八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第六届山东省十佳辅导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国卿围绕“史上最牛创业团队把中国带上复兴超车道”“经济新突破源自创业维艰路”和“青年新使命,创业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三句话,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五年来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并结合自己指导的创业项目实例告诉大家,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新时代的大学生手中,今天的中国在最牛创业团队的带领下不仅仅飞驰在世界公路的超车道上,更是飞驰在我们自己的复兴之路上,坚持这条路走下去,最终我们将再次领跑。大学生们要更加积极地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四个伟大”的生动实践中,去实现我们的梦想,而我们千万个梦想最终汇聚的就是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二批山东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山东理工大学刘东锋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体会。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三万两千多字,主题非常鲜明,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概括起来就是两为两谋,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使命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修改报告十多次,最终加上“不忘初心”这四个字,再一次向全党全国昭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本质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十九大旗帜鲜明、理直气壮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他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顺应历史潮流,抓住时代机遇,不做中华民族复兴路上的旁观者和掉队者,不做精致利己主义者,坚定跟党走,扣好扣子,撸起袖子,迈开步子,俯下身子,开拓视野,胸怀天下,心系苍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砥砺前行。

第八届山东省十佳辅导员、山东建筑大学盛红梅在宣讲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对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的重大新判断。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中国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之一。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党的十九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擘画实现中国梦的战略蓝图,确定了分两个阶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安排。中国梦的实现,不是一朝一夕的努力,而是深刻贯穿于青年成长成才中的接续奋斗,被历史选中的新一代大学生们,要生而有翼,胸怀一颗炽热的红心,勇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筑梦尖兵、思想红军,朝向梦的前方启航。

第二批山东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泰山医学院岳芸从文化自信的缘由,走近中国文化、认识文化中国,做文化自信新青年三个方面告诉大家,坚定文化自信,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兴国之魂和我们建设精神家园的基石。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所以,我们文化自信的背后有强大而丰富的思想理论资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正走在民族复兴的伟大道路上,我们不仅在探索中国的未来,也在探索着整个世界的出路。今天,我们走进了新时代,期待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做文化自信新青年,讲述美丽中国故事。

第八届山东省十佳辅导员、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赵勇刚与大家分享了两个话题:一是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二是放飞青春梦想,成就出彩人生。他表示,新时代要有新作为,青年的新作为就是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树立崇高理想,担当历史使命,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青年激情燃烧的时代,是一个青年出彩的时代,是一个青年与梦同行的时代。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希望新时代青年人要高扬理想风帆,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宣讲团带来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刚表示,今天,全省高校优秀辅导员走进学院,走上讲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来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讲,这种形式非常有创意,特别接地气。辅导员们结合自身的岗位实践和工作经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贯穿始终,既有条分缕析、深入浅出的原理解析,很有示范效应,很容易获得广大青年学生的认同感。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当前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首要的政治任务,听了今天的宣讲,感到深受启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今后,将进一步鼓励思政课教师努力融合理论与实践,打通线上线下、课上课下与学生沟通的桥梁,同时要学习借鉴辅导员工作的经验,尊重学生主观感受和兴趣爱好,使思想教育更加接地气。

 

艺术设计系副主任吕蕾表示,听了本次宣讲报告,作为一名教师,深感责任重大。应该深刻认识“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国家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扎实专业技能、敢于担当责任、善于创新发展的优秀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和学生工作者,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理论武装”,在认真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同时,针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发展动态,着重探索、构建更加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制和机制,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方法,为国家培养政治过硬、品德过硬、知识过硬、技术过硬的特色专业性人才。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要继续精读深学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全面把握报告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水平,以更强烈的责任、更积极的态度、更严谨的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文化传媒系团总支书记丁好表示,新一代团员青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一定要扛起这份责任和使命,勇于担当,将团员的思想引领作为工作重心,不断提高团员思想认识,开拓共青团工作新局面。同时,帮助团员青年端正学习态度,努力提高学业成绩,在学习中培养团员健全的人格,把握团员青年的思想脉搏,努力成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领路人。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让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掷地有声、润物无声,让更多的青年学生汇聚在党的旗帜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中国梦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药学系辅导员靖雯表示,这次宣讲报告对一线辅导员深入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对青年一代充满期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大学生作为青年中的主力军,是中国梦的参与者、建设者,辅导员要当好青年成长路上的引路人、筑梦人,助力他们实现梦想,让青年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新时期的辅导员,要在日后的学生工作中发光发热,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的传递给青年学生。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就要用“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充实自己,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知行合一,从实践中悟真知。“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还要用“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引领学生,引领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雄奇之梦,将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国梦中去,将自己的青春融入到祖国发展的血脉之中。

工商管理学院2016级学生陈敏表示,今天的宣讲报告是一场精神上的盛宴,石国卿老师总是深入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细节,坚持“五进”,用心去陪伴学生成长的每一步,令人敬佩;刘东锋老师、盛红梅老师、岳芸老师、赵勇刚老师,他们无不是积极地投身教育的第一线,注重与学生的交流,关心学生的想法,利用扎实的专业知识,饱满的工作热情,关爱着每一个学生。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肩负着光荣使命,责任重大,并为祖国的发展强大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自身的责任意识与民族使命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充实自己,用心去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勇于担当,才能不负时代的使命。

药学系2016级学生耿华妮表示,五位优秀辅导员的精彩报告,既凸显理想情怀和人文关爱,又督促青年学生担当使命、放飞梦想,娓娓道来又严谨细致、激情澎湃而余味隽永。石国卿老师一直坚持“五进”,深入学生成长的每个细节,伴学生成长;刘东锋老师与学生成为朋友,助同学们快速发展。盛红梅老师、岳芸老师、赵勇刚老师同样也有着他们自己独特而又充满人性化的教学方法,真正做到与学生学在一起,讲在一起,悟在一起。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要充满活力、朝气,对未来充满好奇与梦想,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成长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制药与生物工程系2016级学生王洪敏表示,听了五位优秀辅导员的宣讲,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不忘成长初心,牢记时代使命,虽然每个人的生活不同,但却有着共同的中国梦,13亿人向着同一个目标奋斗,祖国会更强大,实现中国梦指日可待。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注重专业知识学习和责任使命的担当。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强调青年的历史地位和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要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敏于求知,全面发展。青年学生在接下来的学习、工作中,更应该树立科技报国的坚定目标,学好专业文化课程,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对社会有用的人,为祖国的强大尽一份应尽的责任。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信恒震表示,听了优秀辅导员的宣讲,得到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 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肩负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上提到我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是建设新时代的新生力量,在时代的召唤下,要感知时代、融入时代、推动时代,为中华民族复兴之路添砖加瓦,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悉,本次活动是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网络等“七进”的要求而组织开展的,活动分“校园巡讲”和 “网络巡礼”两个环节。“校园巡讲”由省委高校工委组织30名优秀辅导员在省内高校开展宣讲活动,宣讲团分6组进行,分别到驻济南、青岛、淄博、潍坊、泰安、曲阜等地高校开展宣讲,每组宣讲1场。“网络巡礼”由各高校在学校官网、易班网开设“辅导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巡礼专题,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刊发辅导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解读,录制视频公开课,开设网络论坛,展示学习成果和经验。

责任编辑:牟秀颖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第三届世界名山学术研讨会暨区域社会文化发展论坛”并做交流发言
下一条:党委中心组举行第四次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体学习和专题研讨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