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淄博日报]全校一盘棋 全年不断线 淄博职业学院强化协同联动推进招生工作

作者:张树礼 牟秀颖发布时间:2023-12-22    来源: 招生办公室    点击数:

招生工作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学生是学校发展的种子,生源质量是学校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保障,关系到学校的办学声誉和综合实力。

淄博职业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招生宣传工作,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招生宣传工作“全校一盘棋、全年不断线”的大招生思维,建立了招生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聚焦资源整合,充分发挥集群优势,加强过程管理,不断推进学校招生宣传工作的服务效能和工作水平。

在学校宣传统战部、团委、学生处等部门及各院系的协同推进下,淄博职业学院招生办公室(以下简称淄职招生办)紧紧围绕大招生的工作思想,树立招生宣传特色品牌,选择亮点、特色做法,集中精力、集中优势、集中建设、集中打造,以点带面,树立标杆,带动各院系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达到“一花引来百花开”的效果。

聚焦团队建设 打造三级招生宣传队伍

高校招生宣传工作不但具有较强的政策性,而且涉及面广,只有组建一支具有较高水平的招生宣传团队,提高队伍的能力水平,才能适应当前的招生环境。

对此,淄职招生办立足招生实际,积极组建由招办和各院系招生骨干为主的招生宣传队伍。通过建章立制、强化培训,形成了学校、院系招生队伍建设的统一推进机制,强化了学校和院系招生队伍的规范化、专业化。院系建立了相对固定的兼职招生宣传队伍,充分发挥了院系在学校招生宣传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科学、规范的管理是打造优秀团队的基石。淄职招生办建立健全了招生宣传队伍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招生宣传人员要不断地了解最新招生政策、方法,对学校的整体情况、招生需求及人才培养方向等方面都要有充分的了解,并确定出基于学校实际、凸显学校内涵的招生宣传内容。

此外,淄职招生办对招生宣传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培训支持及业务指导,定期对招生宣传团队进行培训,不断加强新政策、新理论的培训与学习,分级全面落实周例会、集中培训、定期学习交流制度。形成《招生培训手册》《院系招生宣传团队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个人及团队的专业化素能,增强为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解答疑问的服务能力。

学生是学校最好的代言人,学生队伍是招生宣传工作中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对此,淄职招生办不断拓展育人载体,开辟招生服务新平台,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招生工作中,“招生宣传协会”社团,就是重点培养的一支招生宣传的学生队伍。

现形成了招办、院系、学生三级招生宣传队伍,实现了招生宣传队伍的立体化、专业化、精准化。

聚焦工作创新 重点发力大数据

淄博职业学院完善的招生宣传体系、创造性的招生宣传方式,有效地提高了招生宣传工作质量和效率,形成了校院联动“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推进了招生宣传工作的提质增效。

在招生宣传工作中,淄博职业学院让专业做主角,让每个专业都成为学校的一个品牌。动漫艺术系依托专业优势,将专业特色融入新媒体工作,打造独特的“漫小艺”品牌形象,积极宣传该系的特色优势、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提高系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药学系的专家教授化身主播,借助直播平台进行直播答疑,解读专业、课程、实训就业等考生咨询问题;智能制造学院利用移动新媒体,给考生提供线上入校体验,限时试听各专业的核心课程介绍、教学视频等。

个性化服务是强化宣传效果的重要途径,也是展现自身特色优势的重要载体。工商管理学院构建“线下+线上”“省内+省外”多元立体化招生宣传矩阵,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获取资讯的方法和途径;文化旅游系开通教师个人抖音号“耿耿在淄职”,代入式宣传学校招生,“网”罗天下英才,其中“淄职上学”等系列短视频集,有的单条视频浏览量达5万,使招生宣传更加真实、生动,达到长期浸润,润物无声的目的。

淄博职业学院百花齐放的招生宣传方式,使枯燥的招生宣传变得鲜活、接地气,极大地提升了专业吸引力,紧紧抓牢考生及家长的注意力,让招生宣传工作更加有“温度”。

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为高校精准化招生宣传提供了技术基础。在大数据视角下,招生宣传全过程数据被视为综合的数据集合。通过往年录取考生信息,获取到考生地域分布、生源学校分布等情况,为招生宣传提供一手信息。

淄职招生办充分发挥“线上+线下”互动,利用网上问卷、现场座谈等形式对新生进行调研,并形成《新生调研报告》《招生质量分析报告》等报告。通过整理和分析当年考生咨询数据,获取考生地域分布、分数分布、报考意向等情况,针对不同阶段、不同类型学生采取精准化的分类招生宣传策略,为考生提供准确咨询指导。

院系结合新生调研工作,深入了解学生们的生源地、兴趣爱好、学习需求等,通过分析,发现潜在学生的需求和兴趣点,为招生宣传提供参考依据。同时,针对不同地区和类型的学生开展差异化宣传策略,提高招生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汽车工程学院每年根据调研情况,认真分析省内外生源结构,靶向聚焦省内外报考人数较多的地区,精准部署;国际学院利用调研分析,做好重点生源校资源保护,走进菏泽、临沂等地重点生源学校,积极介绍适合各分数段学生的专业,做好报考志愿指导,保证了重点生源录取率。

聚焦协同联动 招生宣传成效凸显

淄职招生办全力贯彻落实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校院合力、强化协同”的工作体系,合理分配和运用各类资源,在工作中做到统筹兼顾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打造合作、同步、互补的大招生宣传模式,进一步提升招生宣传工作成效。

每年招生季,淄博职业学院的三支招生宣传队伍尽锐出战,同心协力、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除传统招生咨询外,淄职招生办积极参加山东教育电视台等媒体的招生访谈和网络直播,辐射10万+考生和家长,用专业、热情赢得考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可。针对高招咨询会,每年都会提前制定招生宣传方案、统筹组织、安排招生宣传人员外出参加省内外高考咨询会。同时,在学校宣传统战部、团委、学生处等部门的支持下,共同策划、推送招生宣传主题系列微信,既宣传了学校、院系,又为招生宣传营造了良好氛围。

招生宣传协会紧紧围绕招生宣传工作需要,开展系列特色品牌宣传活动并通过新媒体矩阵进行多平台推送。“我的眼里只有你”——校园风景篇、学习篇、生活篇等摄影活动,以学生的视角真实展现了淄博职业学院。招生季特别推出“校友说专业”“教授专家讲专业”“学长学姐说专业”等主题宣传活动,深入挖掘学校故事,使专业的宣传变为通俗易懂地讲专业故事。

据统计,淄博职业学院2023年高考省内录取首次投档全部完成省内专科招生计划,相关批次所有专业均全部一次性投满,计划完成率100%。省外计划再次实现投档率100%。最低录取分数超一段线专业数实现四连升,其中,2023年有21个专业的录取最低分超我省一段线,过一段线专业数量再创历史新高,高分段生源数量也实现了大幅提升。作为招生专业数量、招生人数均排在省内高职院校前列的院校,夏季高考普通类有75个专业的录取最低分都在400分以上,从录取分数来看,学校在高职院校招生第一梯队的优势愈发凸显。从今年学校在山东省的整体录取情况来看,生源结构持续优化,生源质量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社会认可度得到广泛认同。

量质齐升的招生为淄博职业学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服务区域产业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招生力量”。

原文链接:http://www.zbnews.net/szb/zbrb/pc/content/202312/22/content_95726.html

上一条:[大众网]淄博职业学院:强化“全校一盘棋、全年不断线”的大招生思维 不断提升生源质量
下一条:[鲁网]淄博职业学院学生在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会计实务赛项中获佳绩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