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平台 >> 安全文化 >> 正文

四防教育内容

作者:发布时间:2015-11-25    来源:    点击数:

“四防”即:防盗窃、防诈骗、防抢劫、防酗酒滋事。
新学期伊始,学生返校,新生报到,是不法分子面向学生作案的可乘之机。结合往年的发案情况,特别提醒各系院教育广大师生做好以“防盗窃、防诈骗、防抢劫、防酗酒滋事”主要内容的安全防范工作。
一、防盗
学生刚从家返校,随身携带的现金及贵重物品较多。各系院一定要提醒学生加强防盗。携带的现金及时存入银行,银行卡要加密,不要与身份证共放。贵重物品妥善保管,放在带锁的抽屉、橱柜等安全保险的地方。离开宿舍要随手锁门,以防盗窃犯罪分子乘隙而入。禁止外来人员留住宿舍,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应提高警惕、多加注意,必要时要及时报警。个人的钥匙要保管好,不要随手乱丢或借于他人。
二、防骗
新学期伊始,学生随身携带钱物较多。一些坑蒙拐骗的不法分子把目标转到了思想单纯、富有同情心、社会经验较少的学生身上,校园诈骗案件频繁时段。诈骗的手段主要有:收集资料,行骗家长;冒充教官,谎称行骗;求助为名,骗取信任;推销为由,实施欺骗。各系院要加强教育,提醒学生要提高防范意识,谨慎交友,不要轻信他人,听信馋言,防止上当受骗。
三、防抢劫
当前,学院周边的治安环境并不乐观,抢劫学生财物事件时有发生。各系院要教育学生尽量减少晚上外出,特别不要单独外出。如遇抢劫一定要记清不法分子的相貌特征,就近及时报警。尽量不要反抗,以免人身受到伤害,要尽量拖延时间,大声和不法分子说话,寻求逃跑机会。
四、防酗酒滋事
老生开学,新生报到,同学之间以多种理由喝酒的机会增多,各系院要加强教育,通过班会、谈心、案例宣讲等形式,对学生加强遵规守纪、身心健康等方面的教育,尽量做到不饮酒,文明饮酒,防止酗酒滋事。相关部门要积极 配合,严格落实学院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严禁学生酗酒的通知》要求,全面履行学院全时段覆盖管理职责,齐抓共管,通力合作,确保学生安全,确保学院安全稳定。

上一条:2015级新生消防安全培训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院召开2015年度安全稳定暨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会议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