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2015年新生军训系列访谈

作者:发布时间:2015-09-18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军训是进行国防教育、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团队意识和锻炼毅力的重要手段。我院2015年新生军训自9月11日开始,将历时半个月。目前,军训已经过半。期间,教官们严格施训,同学们刻苦训练,带队老师认真负责地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了进一步了解教官、带队老师及同学们对军训的认识和感受,展现当代军人和广大师生的风采,学生处、宣传统战部特策划本次军训系列访谈。

(一)访在动员大会上发言的新生代表孙旭同学

记者:我院新生军训动员大会在北区广场隆重举行,孙旭同学,你作为新生代表即将上台发言,请谈谈你此刻的感想吧。

孙旭:我是非常幸运的,在得知我要代表全院2015级新生发言的时候,非常兴奋。从初中到高中,我已经参加过多次军训,每次都是在下面听台上的人发言,在大学入学后第一次重大活动——军训动员大会上,我非常荣幸地拥有了人生中第一次代表全体同学上台发言的机会,这必将是我大学生活的一笔重彩。

孙旭同学在动员大会上发言

记者:初次登台发言,心情如何呢?

孙旭:此刻的心情有点紧张,害怕表现得不够理想。但回想起老师的指点,自己的反复练习,我又充满了信心。此刻,看着台下8000余名身着迷彩的同学们,那样的朝气蓬勃、斗志昂扬,我对接下来的军训和大学生活同样充满了信心。

记者:你认为军训对我们大学生能起到什么积极的作用吗?

孙旭:军训可以培养我们顽强的意志、敢于吃苦、勇于拼搏的精神,我们非常珍惜这次军训的宝贵经历,我们会把军训期间养成的良好品德、作风带到今后的学习中去,高标准、严要求地规范自己的言行,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刻苦学习,遵纪守信,做新时代的高素质大学生。

(二)访军训教官和参训学生

记者:祁教官,请您谈谈大学生参加军训的意义。

祁教官:按照国家规定,组织大学生参加军训,我认为有着双重意义。首先,对于受训的大学生来说,让他们经历这种模拟化的军队生活,是为了锻炼他们的坚强意志,培养大家严于律己的作风,为以后的学习、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另外,对我们教官来说,带训的同时也是在展现我们当代军人的风采。我们部队“开国大典红一师”是由毛泽东、邓小平同志一手缔造的光荣部队,曾经历过“四渡赤水”等经典战役。作为这支光荣部队的一员,我们在此次军训任务中身肩重担,有责任做好军训工作,并时刻注意言传身教,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和革命传统传递给大家。

祁教官带领大家训练

记者:作为参训学生,请谈谈你对军训的感受。

参训学生王敏:在观看阅兵式时,看到军人们整齐划一的动作,我们只是感觉无比崇拜与自豪。但经过这几天的军训我们进一步体会到了要把每一个动作做标准了是多么的不容易。比如站军姿,我们一开始站十分钟就感觉双腿麻木,前脚掌已经不能支撑住身体了。但教官们在部队却经常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地站着,他们每一个稍息、每一个立正都是用无数汗水凝结而成的。看着这些同龄教官们被晒得黝黑的脸庞,我觉得我们每一名新生都应该克服困难团结一致,好好上完大学“军训”这一课。

王敏在军训中(右一)

(三)访带队教师李倩


李倩老师接受访谈

记者:李老师,看您每天都靠在军训方队这边,而且您也做了好几届军训带队老师了,您认为军训工作的感受是什么?

李倩:军训工作给我总体感觉是训练严格、作风扎实、效果好。每个校区的总教官每天在开训前都会总结昨天的训练情况、介绍当天具体训练科目、注意的训练事项、要达到什么训练效果,让同学们每天在训练前就有了心理准备。训练过程中,总教官也不时检查各个方队教官的训练进度及训练效果,对那些训练效果暂时不理想的方队,会及时与这个方队的教官一起施训,让大家在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下齐头并进。另外,教官对细节也抓得较严,你看大家的军训服拉链的拉法、扣子的扣法都有严格的标准,就连是外套否挽袖子、能否脱外套、外套脱后放哪儿等这样小细节都做得非常标准、统一。所以呢,训练效果也有目共睹,你看同学们一个个都开始有“军人”的样子了。

记者:李老师,在接下来的军训以及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您对同学们有什么建议?

李倩:我首先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继续发扬这些天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团结一致,圆满完成本次军训任务。军训是每个大学生一辈子的宝藏,在这个时期养成的良好习惯和作风可以让大家受益一生。大家一定要珍惜这次机会,努力提高自己,并把从教官身上学到的好的东西运用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还有,无论在军训还是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建议同学们能够多读书,养成读书的习惯。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离开电脑,走出宿舍,积极加入学生会去锻炼自己,多参加社团活动充实自己,多交朋友,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四)访学生处负责人王维兴


王维兴接受访谈

记者:每年的新生军训工作都是由学生处具体组织安排,您能向我们介绍下学院开展军训工作的重要意义吗?

王维兴:在大学生中开展军训工作是落实我国《普通高等院校军事教学大纲》和按照我院2015年度新生入学教育及军训方案要求开展的,是一门必修课程。目的是通过军训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和爱国意识,加强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和学习生活的能力,帮助同学们养成严格自律、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作风。

记者: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山东省军训30周年,咱们学校有什么相关的纪念活动吗?

王维兴:今年军训恰逢抗战胜利70周年和山东省军训30周年,我们在组织军训队列训练、内务训练及常规科目训练的同时,还组织了迎新晚会、观看抗战影片活动、“老报纸中的抗战”专题图片展等主题教育活动。25日,学院还将举行阅兵式和分列式仪式,集中展现同学们这半个月的训练成果。另外根据省教育厅的文件精神,军训期间我们会拍摄军训专题视频,目前已经在组织相关拍摄和剪辑。近期全院还将组织一次国防有奖征文比赛,具体事宜会另行通知。

记者:您能就如何巩固军训成果给同学们些建议吗?

王维兴:军训是新生入学的第一课,也是非常重要的一课,但是要把在军训中从部队学到的严明的纪律、良好的习惯保持住,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首先,同学们要树立自律意识,借助制度进行自我约束,如严格遵守学院的早操、自习课、卫生、文明礼仪等各项规章制度。其次,同学们要积极主动参加各项主题活动,通过班会、团课、纪念日教育活动等进一步强化军训成果。最后,希望同学们军训结束后不要把军训时养成的好习惯、好作风丢掉了,不要白白浪费了军训时留下的汗水,要真正把军训成果落到实处,为提升同学们的职业素养、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等各方面打好基础。

特约记者:王 笋

编辑记者:牟秀颖

上一条:寻访身边的大师(一):黄海根——执著是创意的根基
下一条:追梦的脚步——汽车营销代表队获得2015年“国赛”一等奖纪实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