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寻访身边的大师(二):杜国建——红色精神的颂者

作者:发布时间:2016-03-16    来源:    点击数:

“我为学院所处的一方红色热土而感到自豪。”每当为同学们讲课时,杜国建的激动之情都会溢于言表,“1937年12月26日,以长山中学师生为主力的黑铁山起义将士就是经过今天我们淄博职业学院所在地奔赴黑铁山的,而长山中学校长、抗日英烈马耀南的家乡就是学院所处的北郊镇北旺村。”

黑铁山起义是山东省最早举行的抗日武装起义之一,黑铁山起义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胜利。作为淄博职业学院的一员,杜国建在自豪之余,也一直在为传递红色精神努力着。

杜国建是国家一级美术师、教授,曾任淄博市政协委员、淄博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现为淄博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他长期从事历史人物绘画和红色文化资源研究,在爱国主义美术教育、美术创作和美术研究战线一干就是二十几年,更是红色文化展示和中国乡村美术创作的实践者和倡导者。

201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同时也是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80周年纪念。为缅怀抗日英烈,杜国建特将自己近十几年来创作的黑铁山和沂蒙山抗日英烈肖像绘画作品80余幅集中展示给学院师生,以此来激励同学们刻苦学习,奋发图强,努力实现中国梦。展览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先烈遗志,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杜国建带着学生为抗美援朝老战士董建英塑像

这些年来,除了教学,杜国建一直奔波在红色精神追寻之路上。他先后为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没有留下影像资料的烈士造型,为健在的老八路和正面战场上的抗日老兵画像,带着学生为马耀南以及抗美援朝老战士董建英塑像……而这所有一切都是无偿的。

为了确保抗日英烈造像的真实性,杜国建在充分研究史料的基础上,不断走访英烈的后代、亲友、战友、老邻居和老乡亲,搜集整理了大量与先烈气质、形象有关的资料。

参加黑铁山起义的耿汉亭烈士,在抗日战争中牺牲时年仅33岁。为给英雄造像,杜国建辗转数月找到了烈士原籍房镇镇解营村。但经过了解,耿汉亭已没有任何亲友。正当杜国建遗憾之时,耿汉亭儿时的伙伴——同村参加过解放战争的86岁老人刘玉柱出现了。通过老人介绍,杜国建了解了烈士的样貌和神态。当他带着为耿汉亭创作好的肖像作品再次来到解营村时,刘玉柱老人老泪纵横:“你画得太像了,这就是他!”

杜国建的追寻深深感动着身边人。每当在老区写生,遇上刮风下雨,老乡们总是会给端上一碗热汤;夏天蚊虫叮咬得厉害,老大娘会给点上蚊香……杜国建说,这份感情不只是对自己,更是对抗日老英雄们的深深怀念。

焦裕禄,是杜国建的又一追寻,这一追寻一直持续了二十多年。在这二十几年中,杜国建先后拜访了焦裕禄的夫人徐俊雅,长子焦国庆,女儿焦守风、焦守云,焦裕禄的生前好友、同事,以及很多专家和学者,行程遍及河南、山东等地,积累了大量的珍贵资料,完成写生作品1000余幅。

期间,杜国建先后参加了焦裕禄铜像的设计、制作,为电视剧《焦裕禄》剧组创作捐献焦裕禄绘画作品,在博山焦裕禄纪念馆(故居)举办了焦裕禄专题绘画展,2014年2月9日还应邀赴河南兰考参加了大型文献纪录片《永远的焦裕禄》的美术专题创作和捐献工作,为河南影视集团提供了宝贵的绘画资料。

2015年底,杜国建的大型连环画《焦裕禄》问世了,其中精选收录了之前的作品300余幅。连环画通过大量生动画面,采用素描写实绘画的表现形式,描绘了1962年12月至1964年5月,焦裕禄带领37万兰考人民,同自然灾害顽强斗争,改变兰考贫穷落后面貌的感人事迹。

《焦裕禄在治沙一线》(杜国建作)

焦裕禄常说,真正的智慧来自老百姓。因此,杜国建在对众多人物的刻画上,也注重表现兰考老百姓的智慧。作品通过对饲养员肖位芬,以及兰考英雄五老等人物的形象刻画和故事情节描绘,充分表现了人民群众的智慧思想和拼搏精神。

杜国建说,连环画这种形式很能表现兰考人民和焦裕禄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为此,他下足了功夫。为了刻画好焦裕禄形象,他遍览了上世纪六十年代珍贵的影像资料;为了不让环境和道具失真,他先后五十余次赴兰考和博山的乡村采风写生……特别是通过对焦裕禄身边人的采访,杜国建了解到许多鲜为人知的动人细节,这使得连环画张张真实、幅幅生动。

同时,在脚本构思上,文字以焦裕禄在兰考的真实故事为主线,语言采取故事叙述和心理叙述相结合的形式,并结合一定的作者议论,使之更具思想性;在原稿创作中,采取了素描连环画和宽银幕式的艺术表现形式,这在国内同题材中也属首创。

杜国建在创作田横造像

除此之外,杜国建还痴迷于对历史文化人物的再现,爱国主义传统文化让他乐此不疲。田横、范仲淹……普通的泥土在他的手中变得有血有肉、栩栩如生,让人们有幸领略古代英雄豪杰的风采。2010年,受中央电视台和山东省旅游局委托,杜国建还为中央电视台大型电视纪录片《姜太公》创作了40余幅人物绘画作品,后通过央视4套和9套播出。

长期追寻红色文化,杜国建对教育事业自然有着深深的热爱和不同寻常的敏锐。作为一名教师,他认为,青年是中华民族创造力的源泉,教师是学生心中的明灯,学校是培养青年、成就未来大师的摇篮,教师要用实干和行动来引领学生。

为此,他还成为了校园文化的建设者和开拓者,如:专门策划了“小油灯自学计划”和“大学生守时节”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自学、自修、自立、自强,号召大家自觉守纪、守时,养成良好的卫生、学习和生活习惯,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几十年如一日奔波,这位红色精神的颂者现在也已年逾半百。杜国建的学生们看到他十几年前与红嫂原形明德英儿子一家的合影时都不禁感慨:“现在老师的头发都白了。”他疲惫,但丝毫没有露出疲态,在校园里,他仍然行色匆匆、大步流星、气宇轩昂。他仍然在红色文化之路上不停跋涉,他希望能为青年人创作出更好的作品,留下更有价值的文化艺术财富。

编辑记者:陈江宁

上一条:校友牛付臣:机遇需要自己去创造
下一条:我的成长: 徐晓娟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