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访省级优秀辅导员薛健:桃李芬芳彰显努力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作者: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薛健,男,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讲师职称,现任建筑工程学院学生科科长,先后担任17个班的导师工作,荣获山东省优秀辅导员,淄博市优秀辅导员,淄博职业学院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与其说我们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倒不如说是学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好的工作岗位,如果没有了学生,我便不知何去何从”。多年来,薛健一直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是真正把学生工作当成事业来打拼。

在领导和同事眼中,他是恪尽职守、孜孜不倦的“勤务兵”,只要涉及到学生的事情,他一定及时到位、靠前服务、尽心尽力;在学生们的心目中,他是每年新生入学见到的第一位“大师兄”,也是阳光热情、幽默坦诚的良师益友。他总是以同学们身边的故事和自己的亲身体验去传播思想,以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真挚的爱心为面临困难的同学们提供保障,以兢兢业业的不断开拓和精细化的指导为同学们成长成才搭建舞台。

雨后春笋启迪思想 化作春泥只为担当

每年新生入学,都是薛健最忙碌的时候,他不单关心新生的生活、学习,更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他认为同学们从高中到大学,这是人生的一次跨越、一个转折点,对大学新生的思想一定要进行及时的教育引导,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引导他们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与人相处,确立奋斗目标,树立科学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为大学的学习生活铺平道路。

2014年新生报到时,薛健发现一名同学神情低落,没有一点考上大学的喜悦,他便主动与他交谈起来。原来该生家里非常贫困,父亲没有劳动能力,家里还有一个弟弟上学,仅靠母亲一人务农来支撑这个家。几千元的学费对他们这个家庭来说是遥不可及的,父亲不想让他继续上学,想让他去打工为家里分担压力。但是,大学,是他非常渴望和向往的地方,多年的努力换来的一纸大学录取通知书,在他眼里是那么的珍贵。终于,在开学之际他再次和父母说起想继续上学的时候,他父亲控制不住把他的录取通知书撕碎了。他绝望了,泪水浸湿了眼眶。后来邻居知道了此事,给他凑了几百元钱,让他先到学校看看能不能边打工挣钱边完成学业。报到时,他买完车票,身上仅剩百余元。薛健了解此事后,立即为他办理了新生入学的“绿色通道”,并和有关部门协调,为他补办了一张新的录取通知书,还悄悄塞给他部分生活费。薛健对他说:“放心,这里就是你的第二个家,绝不会因为交不起学费就让你放弃大学的梦想。”这一次,学生流下的,是感动的泪水。

该生入学后,薛健仍旧关注着该生的情况,他发现该生有些封闭自己,很少跟其他同学交流,总是独来独往,说话也总是有些自卑地低着头。于是,他便经常与该生的班导师一起与他谈心、交流。

通过交谈,薛健了解到,该生感觉他虽然是踏入了大学的校园,但是家里的困境一直装在他的心里,而且他非常担心着身体不好的父亲、一个人苦苦支撑着家的母亲、年幼的弟弟,也不知道今后自己的学习生活的费用来自哪里。这些事情压的他喘不过气来,有时自己都动摇了,究竟还要不要继续学业?

薛健多次与他促膝谈心并鼓励他:“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为了家人以后可以真正的改变生活现状,你必须好好学习,同时在大学里不断地全面提升自己,毕业后才有资本找到好工作,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家庭的困境”。该生终于抛开思想包袱振作起来,刻苦学习,并积极参加系院的各项活动。

后来,薛健根据国家政策,为该生申请了国家助学金,为他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了保障。该生大二时,学习成绩优异,并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而且他业余时间都在勤工俭学,现在他已经开始往家里寄钱补贴家用了。薛健在跟他的父母通电话时,他的父亲哽咽着了,不停的表示感谢。在薛健看来,这一句“谢谢”包含了太多、承载了太多,他欣慰地笑了。

薛健告诉我,处理类似的事情对他来说是司空见惯的,这只是学生日常工作中的一件小事。但是,在薛健眼中微不足道的帮助,却改变了学生的人生轨迹。薛健认为,人是没有贵贱之分的,他希望每一名学生都有一个好的未来,如果自己能够帮助到他们,即使再渺小的事情,也会不遗余力的去做。因为,可能你的一次帮助,真的会影响或者改变学生的一生。

在薛健眼里,学生们就犹如静静成长着的春笋,一定要给他们及时进行浇灌,帮助他们茁壮成长。他认为,作为老师,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任何时候都要有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

倾尽所能提供保障 万千百事不可小视

韩非子说:“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丈之室,以突隙之烟焚”。薛健认为学生工作事无巨细,需要将功夫下在平时,任何消息和学生层面发生的事一定要马上在脑海中咀嚼和消化,然后做出第一反应,去积极的处理、应对。同时,他还在工作中始终贯穿着“关爱学生,是教育的关键”这一理念。

2016年,2014级工程造价专业女生陈某突然出现自言自语和头疼等现象,当时认为她可能是心理出现问题,几次谈心、多次的心理危机干预都没有好的效果,便带她去医院检查也没有发现身体有异样,薛健便及时与家长联系把她接回家静养几天看看情况。该生离开学校的第五天便重度昏迷转到了山东齐鲁医院,医院诊断为严重脑膜炎,并下发了病危通知书。

得知消息后,薛健与该院有关领导和老师立即动身前往医院,医院里陈某浑身插满了管子,靠呼吸机维持着生命,一旁是绝望的父母。贫困的家庭摊上这种事情,无疑是大难来临。当场,老师们捐出了自己所带的钱款。回校后,薛健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先是发动系院教师、该生所在班级的学生进行募捐,并为该生申请了学院的风险互助基金共计1万余元,他第一时间把钱送到了医院。几天后,陈某父母打来电话,学生已经苏醒,但还在危险期,院方正全力救治。这无疑是个好消息,薛健立刻向相关领导汇报,在该院全体学生层面又募捐了两万余元,并及时将这笔钱转给该生父母。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陈某脱离了危险。终于,她痊愈了,回到了离开已久的课堂。

锐意进取日臻完善 甘为人梯助力成长

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就要干好一行。时代在变,学生群体也在变。薛健刚参加工作时,他的学生都是80后,但是现在,学生已经是90后甚至是00后了。而且现在的孩子身上都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如果在学生工作中没有理念的转变、没有不断地创新、没有与时俱进,就会与学生产生代沟。薛健很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所以,他不断地学习、不断地锐意进取、不断地全面提高自己。他利用业余时间广泛地阅读学生工作的各类书籍、文章,并把行之有效的方法运用到实践中,同时,薛健也把自己在工作中总结出来的好的方法上升到了理论,撰写了多篇学生工作方面的论文,并在各大刊物上发表,其中《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初探》被中国成人教育中文核心期刊收录。

薛健还利用他的体育特长,带领该院的同学们参加了一系列的体育活动,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曾经带领学院足球队参加过山东省第二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获得男子足球第五名、亚足联展望淄博项目城市足球联赛第七名的好成绩。他所在的系院在学院近十年的春季运动会上团体成绩始终保持在前两名。该院学生男子篮球队近六年连续夺冠,开创了学生篮球赛六连冠的历史性好成绩。这让他成为很多同学心目中的偶像,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关系,为薛健深入做好学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该院学生的就业创业,薛健还在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整理、提报了详实的有关材料,先后三次进京,最终被团中央批准为“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同时批准成立“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同时,他指导学生先后三次参加齐鲁大学生创业大赛,分别获得了一、二、三名的好成绩。

薛健说,一点成绩的取得,是代表了对过去的释怀、对现在的激励、更是对将来的期待,身为学生工作人员,就要不断地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并将为学生的不断成长甘为人梯。这是胸怀,也是一种责任。

桃李芬芳彰显努力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薛健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和学生之间,不仅要成为一名良师,更要成为益友。现在,经常会有毕业了的学生给薛健打电话,他们有的是在单位上获得了荣誉,汇报成绩与喜讯;有的是想念母校想念老师,唠唠家常;有的是工作或生活中遇到了困惑,请老师指点迷津......每当这时,薛健都会热情的、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祝福、建议、对生活的感悟与学生们一起分享。

在每年的就业季,来学院参加招聘单位的工作人员,好多都是从该院走出去的学生,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已经升至管理岗位,看着昔日自己培养的学生今天带着自己的团队回母校招才纳贤,真正让薛健感受到了那种桃李满天下的喜悦和满足。

薛健说:“生命是一次奇遇,在茫茫人海结为师生,有相遇相知,也有悲欢离别。从手持录取通知书到手捧毕业证的演变过程,就是人生中永不忘怀的一段快乐时光。唯一不会改变的就是始终在这片沃土上,把新的希望种在下一个春天的田野上,让桃李的芬芳四处飘荡......而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编辑记者:牟秀颖

上一条:我院客座教授Wolfgang Hill先生在学院工作侧记
下一条:我院“最美女大学生”现身160路公交车,乘客晕倒全程陪护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