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小系也能展大风采——记蓬勃发展的动漫艺术系

作者:发布时间:2017-04-25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小系也能展大风采

——记蓬勃发展的动漫艺术系

我院动漫艺术系在2016年度部门考核中名列全院第一名,但无论是从教职工人数来看,还是从在校生人数来看,都很少,属于小系。该系是如何克服小的劣势,取得了如此的成果呢?为此,我们专门采访了该系负责人潘学海,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动漫艺术系。

“三少一不高”的现状 制约系部发展

据了解,动漫艺术系存在着教职工人数少、在校生人数少、高端成果少和教科研能力不高的现状。该系现有教职工20人,80后占65%,女教工占65%。初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10人,副教授1人,尚无正高级职称人员。教师拥有的职业资格证属于行业认证,含金量相对较低。这些条件一定程度上制约着诸如教学团队、教学名师等质量工程项目的申报。同时,该系在校生人数少,现有三个大专专业,在校生不足600人,学生规模位列全院倒数第四,是名副其实的小。由于受行业背景的影响,前几年的毕业生就业对口率和就业质量不高,动漫专业多次位列麦可思报告诸多指标的后几位,如:毕业生愿意推荐母校的比例等指标。专业招生一直较困难,每年各专业都是通过专业调剂才能勉强完成录取计划。还有,系里的高端成果少。建系以来国字号的质量工程项目至今未能突破,有影响力的省级项目寥寥无几。品牌专业群、高职本科衔接、现代学徒制、教学资源库、教学名师等项目在学院评选中不具备任何优势。教学指导方案开发仅仅是参与者而不是牵头者,这也从一方面说明了该专业在省内的影响力不是很高。另外,动漫艺术系现有11名专任教师,平均年龄34岁,缺少在行业企业的锻炼,外出培训、学习机会少,知识更新较慢。教科研项目和成果申报至今未能突破,尚无省级课题,教师科研能力不高。

理清思路狠抓落 实现跨越式发展

潘学海告诉我们,他们特别注重发挥科级以上干部的带头和表率作用。第五次全员竞聘以来,系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要改变原来的工作局面,工作上取得新突破,必须凝聚团队力量,形成干事创业的氛围。如何才能调动每名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呢?他们经过多次研讨发现,最关键的措施就是要发挥好科级以上干部的带头和表率作用。每名科级以上干部既是分管工作的策划者和监督者,同时也必须是具体工作的承担者,亲力亲为,以上率下,以此带动全系整体工作的有序推进。科级以上干部在晚自习和公寓值班、指导大赛、联系班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些工作坚持不懈,得到了全系师生的认可和褒扬,立足岗位、尽职尽责的良好风气逐步形成。

系里的教师团队年轻人居多,如何快速提升他们的教科研能力、培养敬业奉献精神也是该系面临的重点课题。该系便尽可能创造机会让年轻教师外出培训,与企业技术人员和院校同行交流,到合作企业挂职锻炼,举办新技术应用讲座等。通过搭建这些平台让教师们充分发挥专长,帮助年轻教师尽快成长。如:系里的仇乐老师MAYA技术精湛,让其担任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动漫制作赛项的指导教师,学生获国赛一等奖,仇乐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既为学院和系部争得了荣誉,也为其个人发展拓展了空间,他现在已被聘为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数字媒体技术应用及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专业联盟动漫专业建设委员会主任;教师石娟口才好、表达能力强,系里便充分发挥她的优势,鼓励她积极参加各类教学项目比赛,并聘请了相关专家对她进行指导,帮助她不断提升自身的水平和能力。经过共同的努力,她获得了首批院长教学质量奖,并先后被评为院级教学能手、院级教学名师。目前该系教师在精品资源共享课、教材编写、技能竞赛等项目上的参与积极性大大提高。

交谈中,潘学海说,招生困难、就业质量不高一直是制约动漫艺术系快速发展的瓶颈。通过与合作企业共建专业的探索让他们深切体会到校企合作、共育人才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途径。2016年,动漫艺术系与杭州时光坐标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广播节目制作专业获准招生。以企业为主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承担9门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和顶岗实习与就业工作,设立时光坐标奖学金每年1万元,成立时光坐标影视后期学生社团。目前公司安排3名工作人员驻校,全程参与人才培养,同时承担系部安排的其他工作。借助企业的力量,该专业招生规模迅速扩张,带动了系部整体规模的扩张。随着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入,合作企业在师资培训、项目申报、资助学生活动、支持齐梦公司商业项目制作等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成为动漫艺术系发展壮大的重要推动力量。

动漫艺术系还坚持积极申报、重在参与的原则,统筹协调、认真做好各类教学与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每周的系部例会他们都会根据学院各职能部门发布的项目申报通知和上级有关文件进行研讨,确定项目申报的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聘请专家对项目申报方案进行指导,确保以最高水准提交。如:职工创新工作室申报工作,除按通知要求积极准备申报材料外,他们还前往淄博供电局护线人创新工作室进行了参观学习,在软硬件上进行了整理与改造,较好地符合了创新工作室的评审条件要求,最终顺利地被市总工会命名为15个创新工作室之一。该系始终认为,如果得以立项,项目建设完成后必将提升系部的内涵发展水平,也是年度工作的亮点之一。如果没有立项,他们便会认真分析原因,查找不足,并作为一下步工作的重点。

任何事项最终取得满意的结果关键是团队的执行力。职责有分工、工作无边界是动漫艺术系团队所有人的共识,科室之间、工作人员之间相互配合、主动补位,确保各项工作失误降低到最低水平。如,每周五教学科通过QQ、微信提醒教师填写教室日志,每天学生会干部对晚自习公寓值班进行短信提醒。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推动相关工作落实。以教职工岗位考核办法为例,规定了每位教职工科研工作量的最低分值,同时将班级导师和晚自习公寓值班纳入考核指标,充分调动了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乘风破浪风正劲 精耕细作结硕果

动漫艺术系全系上下一起努力,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全面推进质量工程为抓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该系全方位开展招生宣传,运用微信平台、QQ群等网络新媒体进行专业品牌宣传推广,2016年共录取新生239人,比2015年增加51人,在校学生人数创历年新高,在校生规模稳步增长。

校企合作共建专业“广播影视节目制作”获准招生,合作企业设立奖学金并捐赠专业教学软件,并与行业内多家知名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合作层次明显提升。

动漫制作技术专业作为学院的试点专业开展了诊断与改进工作,完成了省教学指导方案两门课程标准开发和国家教学资源库两门课程的资源建设任务。《三维建模技术》被评为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并推荐参加省级评选。

举办“影视后期技术”省级师资培训班,与淄博创业大学合作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依托齐梦动漫制作有限公司,承接校内外动画视频及虚拟仿真项目21项,实现收入28.81万元。承办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仿真专委会培训工作委员会成立会议。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实施教赛融合,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动漫制作”赛项山东省选拔赛,2名学生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实现了山东省在该赛项上的新突破。学生与教师技能竞赛成果丰硕、专业与课程改革成效显著、学生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

该系重视加强教学团队的建设工作,举办新技术应用讲座、选派教师访学、到企业实践锻炼、参与国家教学资源库子项目建设。发表论文20篇,出版专著1部、教材1部。立项纵向课题1项、结题2项。获批淄博市职工创新工作室1个,1人被评为院级教学名师、1人被评为院级教学能手。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不断提高。

努力打造省内专业领先 动漫艺术系永远在路上

潘学海表示,动漫艺术系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学院的要求以及与兄弟系院相比他们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今后,动漫艺术系将认真贯彻学院党委、行政的工作决策部署,继续按照“巩固、提高、内涵发展”的总体思路,以构建并运行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为重点,坚持诊改工作与常规工作相结合,以争创优质校为契机,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今后动漫艺术系将从提升专业与课程质量、提升师资团队素质、提升学生全面发展水平、提升校企合作层次、提升专业服务社会能力等几个方面开拓创新、积极开展工作。

潘学海说:“把动漫制作技术专业打造成省内领先,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专业。把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专业打造成在省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校企共建专业典范,我们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牟秀颖

上一条:校友孙云毅获得“2017年全国最美职工”荣誉称号
下一条:我院客座教授Wolfgang Hill先生在学院工作侧记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