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校友孙云毅获得“2017年全国最美职工”荣誉称号

作者:发布时间:2017-05-12    来源: 艺术设计系    点击数:

五一节前夕,我院艺术设计系重点联系的校友孙云逸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评为“2017年全国最美职工”。全国10人,山东省只有1人。

孙云毅,1967年出生于山东博山,1990——1993年就读于原山东省轻工美术学校。

他自幼师从孙即杰、陈东顺先生学习绘画技艺,现为首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第十三届全国技术能手;第二届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2016年十大匠心山东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内画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山东省首席技师;第三届齐鲁文化之星;山东省名贵料器鸡油黄、鸡肝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首届博山区陶瓷琉璃行业拔尖人才;国家发明专利(一种鸡油黄琉璃的生产方法及玻璃以及基于此玻璃的浮雕加工工艺)发明人。

多年来,他潜心研究吹制各种名贵颜色的琉璃料瓶、料器,从事各种琉璃料器的配料及工艺制作并传承了古老的博山琉璃吹制艺术手法,真实的再现了当年传统技艺的制作过程。特别是对名贵色料鸡油黄、鸡肝石的创作研究,对名贵色料的色泽、成分对比不断从实践出发,不断改进,从配料、配色到熔制、控温;从手工艺操作结合科控操作,成功研制再现出鸡油黄、鸡肝石等各有特色的传统名贵料器,并成功申请国家专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作品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既环保又安全,使制作过程更具观赏性。鸡油黄产品,色泽圆润、手感细腻、浑然天成。鸡肝石花瓶,色如鸡肝,纹如佳石。斑纹如重峦叠嶂,浑然天趣,气象万千;各种手工吹制的名贵色料瓶,经雕刻后更显其古朴凝重、典雅大方、细腻雅致的艺术风格,被德国、英国、俄罗斯及北京、上海、新疆、海南等国内外收藏家收藏和鉴赏家青睐。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研究,坚持传统和科学相结合的道路,使这一古老的艺术表现形式,又焕发了青春的活力,使艺术品位有了新的提高,更具观赏性和收藏性,使艺术制作技法更加精湛,为传承琉璃艺术文化贡献了力量。名贵色料鸡油黄获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2011103920721,鸡肝石、鸡油黄现为山东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孙云毅创作的各类鸡油黄作品先后在国内外各大评比中获得良好的成绩和赞誉。鸡油黄萝卜瓶在2014年4月17日被英国布里斯托城市博物馆与美术馆收藏展示。鸡肝石萝卜瓶在2014年5月有澳大利亚国立美术馆收藏并展示。10余件鸡油黄·鸡肝石作品被北京故宫博物院宝蕴楼收藏展示。2017年与北京故宫博物院文创中心签订深入合作项目,按1:1比例用鸡油黄琉璃仿制院藏文物。

 来稿:艺术设计系 孙晓东

      责任编辑:牟秀颖                           

上一条:瘦弱的她,有一颗无比勇敢的心,让正义闪耀力量
下一条:小系也能展大风采——记蓬勃发展的动漫艺术系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