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瘦弱的她,有一颗无比勇敢的心,让正义闪耀力量

作者: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 汽车工程系    点击数:

瘦弱的她,有一颗无比勇敢的心,让正义闪耀力量

——记见义勇为的大学生杨银萍

2017年6月16日,平度市马戈庄镇医院5号病房内从未有过的人群聚集。他们从淄博职业学院赶来,代表全体师生前来探望瘦弱却无比勇敢的姑娘——杨银萍。他们带来了全体师生的关怀和慰问,代表学院向杨银萍颁发了见义勇为奖。

护士在为杨银萍(中)打针

事情发生在6月14日中午,杨银萍乘坐车牌号为鲁GR8593的客车正由潍坊发往平度,其间一胖一瘦两名男子中途上车,一直在车中徘徊。两人鬼祟的举动引起了坐在客车中部靠窗位置的杨银萍的警觉。果不其然,当客车行驶到潍坊市朱里镇一带时,两人对坐在杨银萍前排熟睡乘客的手提包下手,开始行窃。

“这是你的东西吗?”杨银萍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司机,有小偷偷手机!”银萍试图叫停司机并警醒熟睡的乘客,小偷眼看事情败露便掏出水果刀指着杨银萍,既是威胁又像马上要刺来。银萍大喊一声“我要报警”便掏出手机欲拨打110,小偷气急败坏地掌掴银萍的头部和脸部,致使银萍的手机落地,此时,丧心病狂的小偷手持水果刀向瘦弱的银萍刺去,无处躲藏又极力防卫的她下意识地蜷曲身体以腿抵挡,水果刀瞬间扎进了她的右小腿外侧,鲜血马上流了下来……慌乱中司机停车,小偷趁机仓皇逃走。忍着剧痛,杨银萍报了警。随后到来的潍坊朱里警方将杨银萍送往医院做了伤口缝合与包扎,录完口供后将其送回平度市马戈庄镇家中,以便继续治疗。

我们听说过很多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曾经以为这是遥不可及的。但就在身边的杨银萍同学,奏响了一曲新时代大学生见义勇为之歌。得到消息后,院、系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委派汽车工程系副主任吕玲、汽车服务与营销教学部主任杨银萍的班级导师王金萍、汽车工程系学生科长王倩等前往看望慰问。潍坊市公安局寒亭分局朱里派出所承接此案,案件正在调查中。朱里派出所表示会按照程序向事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提交授予杨银萍见义勇为奖的申请。

“疼吗,孩子?”前来慰问的吕玲老师亲切地问道。“不疼不疼。”杨银萍十分的坚强。“后悔吗?”“不后悔,我既然看到了,就应该去管,应该去制止。”杨银萍非常坚定地回答道。在场的人无不为银萍不畏邪恶、勇敢正直的精神打动。“孩子高尚的情操和勇于同犯罪分子斗争的表现,一定与您的教育是分不开的。”吕玲老师对银萍的妈妈高女士说道。“她只是做了她应当做的事情,是学校教育培养的好啊”朴实的杨妈妈这样回答。……

杨银萍,是学院汽车工程系2015级汽车服务与营销一班学生,她思想积极上进,为人诚实守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文明行为,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有较强的进取精神和组织能力。每学期的综合考评都名列班级前五名。曾荣获学院优秀军训生、优秀学生称号,荣获学院礼仪大赛二等奖、辩论赛二等奖、国学达人一等奖等奖项,获得了省政府励志奖学金等。2016年10月,校企合作订单班——哈弗班成立,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杨银萍同学被选入该班,在之后的学习、实践和拓展训练中,表现出较强的团队合作和创新精神,受到校企老师们的一致好评,班级综合考核成绩位居第一。

见义勇为,弘扬正义,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历史时期,杨银萍的义举让我们再次感受到正义的力量,看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价值追求,我们坚信这一代青年大学生能够勇担重任,成长为国家建设和时代发展的骨干力量。我们热情讴歌这些新青年和这个新时代,期盼着那些善良的、正义的、纯真的良知回归到每一个人身上,汇成浩荡的社会正气。

来稿:汽车工程系 张成山

责任编辑:牟秀颖        

上一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家谈(一)访工商管理学院教师王晓莉
下一条:校友孙云毅获得“2017年全国最美职工”荣誉称号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