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医学技术学院积极开发医养健康产业校地融合项目

作者:发布时间:2018-03-09    来源:    点击数:

共建共享 共生共荣

高校与城市鱼水相依,相互扶持滋养。高校依城市而兴,城市因高校而盛。高校有教育资源、人才资源的优势,在促进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中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对于高校而言,地方既是学校生长的土壤,又是自身发展的不竭动力与源泉,服务地方是地方大学办学的基本功能。地方大学要针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和特点,形成自身的办学特色,依托区域经济产业优势,走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道路,从而更好地为本地区经济建设服务,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为自身发展赢得更广阔的生存空间。

根据淄博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驻淄高校与地方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指示精神,全面深化驻淄高校与淄博市的战略合作,增强高校办学实力、创新活力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实现高校科技、人才、学科优势与淄博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精准对接,推动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

学院党委号召各系院各专业认真梳理校地融合的契合点和着力点,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将地校、校企合作做实做细,将自身优势转化为服务举措,将上级要求与特色发展相融合,积极推进学科产业全面对接,大力发展淄博市校地融合项目。

医学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在医养健康产业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

《健康居家养老智能防湿疹系统》项目为山东省2017年重点研发计划公益类专项,旨在促进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合作单位为淄博奈琦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请经费20万元,获批经费10万元,企业投资5万元,学院自筹5万元。该项目研制的是由“海带”制成的养老护理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即“四新”产品。安全环保,吸湿性强,是棉花的10倍,亲肤、抑菌、防过敏,能预防湿疹和褥疮。是失能老人理想的尿裤、尿片和床垫等生活用品。我国失能老人有4000多万人,市场刚需的份额大约300亿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巨大,合作企业淄博奈琦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拥有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该项目是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支持的五大新兴产业之医养健康产业的标志性项目。

项目《淄博市医养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荣获2017年全市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对策性研究二等奖。合作单位有淄博市民政局、张店区民政局、淄博市淄建集团老年护理卫生服务中心、临淄区养老中心、博山老年人养护院、淄川柳仙湖老年养生中心、桓台县老年公寓、周村幸福家园养老公寓、张店夕阳红养老院、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院自筹调研经费1万元。

项目《淄博市医养结合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调研报告》荣获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中共淄博市委政策研究室、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七单位联合主办的2017年“百题调研”一等奖。从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入手,提高人才供给质量,旨在促进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该项目合作单位有博山老年人养护院、淄川柳仙湖老年养生中心、淄博市淄建集团老年护理卫生服务中心、临淄区养老中心。学院自筹调研经费0.6万元。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化培训》项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十二项,国家购买服务,2016年人均拨款45元,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是一项伟大的惠民工程。承担服务的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基层医务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很有必要进行规范化培训,把好事办好。医学技术学院申请市级继续教育立项,制作省级成人高等教育数字化课程,积极承担该项任务。该项目合作单位有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店区卫生局、张店区中埠镇卫生院。已培训张店区150人,计划培训临淄区450人。学院自筹经费3万元,用于数字化课程开发和教师讲课费支付。

项目《院中校-康复专业人才共育》,校企深度融合,共同培养康复专业人才,旨在加强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促进淄博市康复专业发展。合作单位有淄博市第六人民医学、淄博市中医院、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张店区中医院,医院提供师资和教室(80×4=320(m2),市值320万元),学院提供课桌椅。2016,2017两级180名学生受益。医院投资320万元,学院自筹1.2万元。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项目,2017年院级立项,旨在加强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合作单位为山东新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子公司中德牙科技术有限公司。学院自筹经费3万元。

《义齿行业3D打印数字化实训中心》项目,校企合作共建义齿行业3D打印数字化实训中心,旨在开展校内师生培训和社会培训,促进义齿行业现代化进程,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合作单位有淄博茉莉义齿制作有限公司(提供师资、客户及实训)、山东牙酷数字口腔有限公司(提供师资、设备、软件),企业提供设备及软件价值179万元,学校提供房屋70m2及装修,价值74万元。135名学生直接受益,院级立项建设中。

《远程会诊和医学教育中心》项目,该项目开展远程会诊和医学教育,旨在促进基层与市级、省级医学中心的密切联系,资源共享,打造各级医院共同体-医联体,共同发展。项目已列入山东省职业教育优质校建设工程医药健康专业群建设方案之中。合作单位有淄博市中心医院、周村区第三人民医院、山东省立医院-远程医学中心、淄博职业学院医院、张店区房镇镇卫生院等。申请经费50万元,企业投资10万元,学院自筹40万元。

《健康中国背景下健康学校建设指标体系研究》项目,以院级行动研究攻关课题于2018年2月立项。该项目以健康学校建设为切入点加强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积极响应教育部“师生健康中国健康”的号召,促进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实现,为三年内决胜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合作单位有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上述一系列校地融合项目,拓宽了医学技术学院服务社会的渠道,同时也蕴含着大量岗位及创新创业元素。主动服务地方是高校的责任,能服务地方是高校的本领,会服务地方是高校的智慧,在服务中实现双赢是高校的追求。地方高校要长期坚持把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价值取向,把加速与地方的深度融合,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医学技术学院将全力做好与地方、企业、医院、养老机构间的沟通协调,同心、同向、同力做好对接,形成合力,为校地深度融合发展工作做实做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医药健康科技支撑、人才支撑和文化支撑。

来稿:医学技术学院 郭广宇 周恒忠 董同宝

责任编辑:牟秀颖               

上一条:春暖喜报来
下一条:第一书记王松专辑3:真情融入助民发展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