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念文化 >> 正文

[质量文化论坛]淄博市高等职业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研究

作者:发布时间:2017-09-25    来源:    点击数:

淄博市高等职业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研究

旅游管理系 李联卫

近年来,淄博市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迅速,目前淄博市9所高等职业院校共有在校生8万人左右,其中市属4所高等职业院校在校生约5万人,高等职业教育已经成为淄博市职业教育的主力军,并对推动淄博市实体经济发展和提升综合竞争力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随着淄博市高等职业教育办学规模的日趋稳定,各高职院校的工作重点正逐步转变为以提升教育质量为重要内容的内涵建设。

高等职业教育质量既是淄博市当前经济社会质量的重要内容,又关系着淄博市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在国家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行“管办评”分离的大背景下,淄博市各高职院校发挥主体作用、系统建设高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对于推动淄博市高职教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淄博市高等职业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基本框架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启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5〕168号)等文件精神,高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是高职院校为履行人才培养工作质量保证主体责任,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及子规划,完善质量目标和标准,在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不同层面建立起完整且相对独立的自我质量保障机制,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系列质量管理机制的有机整体。淄博市各高职院校可以结合发展实际,紧密围绕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对高职人才的需求,构建具有校本特色的高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一)建立目标体系

各高职院校应依据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及其子规划,构建由学校总体发展目标、各子规划目标、系院部发展规划目标、部门年度工作目标、专业建设目标、课程建设目标、教职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学生成长成才规划等构成的层级分明、内容关联的目标体系。

(二)建立标准体系

依据学校目标体系,制定完善各部门工作标准、专业建设标准、课程建设标准、师资队伍建设标准、学生全面发展标准等,确保呼应与支撑相关发展目标,构建由各层面工作标准构成的内容关联、相对独立的标准体系。

(三)建立质量改进螺旋

依据学校目标体系和标准体系,学校各部门发挥主体作用,以服务对象需求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研究、主动创新,抓住“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推进各项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实时分析数据、发布预警、诊断问题、及时改进,向更高的目标发展,形成循环提升的质量改进螺旋。

(四)建设智能校园管理平台

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对于高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至关重要。建设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智能校园管理平台,逐步实施“过程采集”和“实时采集”,确保数据及时、真实、准确,注重状态数据的深度应用,实现与学校各类数据平台的数据共享和全方位比较,能促进各项目标的达成。

二、建设高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常态运行机制

高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作用是实现各高职院校自主保障教育质量,这意味着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完善、自我适应,因此构建常态化的运行机制,是确保各高职院校质量保障体系有效运行的关键。

(一)完善高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组织保障

各高职院校应建立党委领导下的学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委员会和各级内部质量保障组织,明确工作职责,为高职教育保障体系的顺利实施提供组织保障。相关部门围绕各层面的目标和标准要求,重点从人力资源、财务支持、教学资源、安全保障、生活保障和文化保障等方面,明确工作着力点,系统建立科学有效的保障机制。

(二)建立常态化诊断与改进工作机制

要有效运行高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必须有效实施考核性诊断。通过考核性诊断引导各部门有效建立并运行质量保障体系,开展以实时数据为主要依据的自我考核,重点在于发现问题、剖析成因、改进创新。完善奖惩机制,将考核结果与部门和个人奖惩措施挂钩,形成高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动力机制。

(三)形成具有校本特色的现代质量文化

结合学校特色,研究、传播齐文化中有关工匠精神、质量文化的优秀成分,强化全员质量意识,贯彻落实全面质量管理观,推进质量立校战略实施,构建系统的文化育人体系,不断丰富淄博市高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内涵,形成具有校本特色的现代质量文化,全面提升高职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

(四)构建以教育质量为主题的学习机制

高职教育保障体系的顺利实施需要学习并灵活应用相关的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必须构建有效的学习机制,认真学习并应用以下质量管理的理论和方法:目标管理(MBO)、知识管理、“最近发展区”理论、8字型质量改进螺旋、SWOT分析法、SMART原则、WBS项目分解法、OPPM项目管理、PDCA循环、关键绩效指标(KPI)、全面质量管理(TQM)、精细化管理等,为高职教育保障体系的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三、建设高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关键环节

(一)领导重视,确立教育质量的优先地位

各高职院校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建设高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符合时代发展对质量管理的需要,也符合现代职业教育对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审世度时、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将建立高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视为促进学校发展的重大举措,并强力推动,高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才可能顺利实施并取得实效。各高职院校必须从领导层面高度重视、充分研讨,集中资源、分析校情,整体设计、有序推进,而不能是简单的模仿、借鉴、复制,否则就会流于形式、无法取得实效、偏离高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初衷。

(二)顶层设计,做好保障体系的总体规划

高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逻辑起点是高职院校科学合理的发展目标和相应标准,因此必须从学校整体发展的高度来构建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的高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至关重要的是,高职院校要制定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独具特色的总体发展规划,特别是清晰厘定学校发展目标的内涵,确保符合SMART原则要求。以此为基础,系统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上下衔接、左右呼应的目标体系和标准体系。同时要将智能校园管理平台建设工作作为重要建设内容,只有通过现代化的信息手段,才能够及时掌握和分析人才培养工作状况,随时进行诊断、反馈、改进和提高,全面支撑高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工作。

(三)运行流程,实现保障体系的有效实施

高职院校质量保障体系涉及到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与日常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包括很多子系统,又可以分解为若干个工作流程。这就要求各高职院校应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目标,提高服务意识,做到精细化管理,不断完善各项工作的工作流程。实质上,只有将高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解构为一系列日常运作的工作流程,并确保其在信息化环境下有效运行与不断改进,高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才能够发挥其保障教育质量不断提升的作用。

(四)考核诊断,促进保障体系的常态运行

高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对于促进高职院校内涵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又极具有开拓性和艰巨性。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的不同,高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可以循序渐进的发展,也可以在某些层面率先突破、更快的发展。但总体来看,通过考核性诊断来推动高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实施,在初始阶段甚至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是必须的。必须不断完善质量保障制度,切实把控质量全程,强化长期动态的过程性诊断、前瞻性预测,关注人才培养质量生成全过程,逐步构建富有内生动力的常态化质量管理工作机制。通过考核性诊断,促进各高职院校全体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先进质量理念,以质量作为工作和学习的核心,总结凝炼工作和学习过程中的经验与问题,根据自主诊改发现的问题制定解决措施并有效实施,确保质量改进螺旋有据可依、有迹可查,实现工作和学习质量的循环提升。

上一条:[质量文化论坛]树立全面质量管理理念,扎实推进诊改制度建设
下一条:淄博职业学院文化形象建设与管理规定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