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教活动周 >> 正文

职教法大家谈| 重技能 重人才 重传承 --以劳动精神赋能双高

作者:发布时间:2022-05-13    来源: 工会    点击数:

工会 杜翠翠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提出:鼓励职业学校聘请技能大师、劳动模范、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等高技能人才,通过担任专职或者兼职专业课教师、设立工作室等方式,参与人才培养、技术开发、技能传承等工作。

学校作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振兴淄博劳动奖状及省“十佳”职工之家等荣誉获得者,立足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重劳模工匠精神的传承。

一是把对“能工巧匠”的引进纳入工作清单。制定《百名企业家、百名工匠(大师)进校园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1年)》并分批聘请业内企业家、工匠为产业教授(工匠大师),共计265人。首批聘请产业教授的院系及部门多达19个,首批技术特派员37人。2022年聘任第三批技术特派员75人,第四批产业教授104人。二是把对“能工巧匠”队伍的选培视为工作重点。根据市总工会印发《关于助力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推行产业工人终身培训模式的实施方案》要求,面向全校征集符合淄博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培训项目及培训师资,选拔优秀高技能人才开展人才孵化,推动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建设。积极参与各项创新工作室的推荐评优,两年来,向市总工会推荐创新工作室制定《淄博职业学院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办法》,经院系推荐,专家组遴选,学校审核,成立13个工匠大师工作室。三是把对“能工巧匠”精神的传承作为“匠心”初心。联合市总工会,挂牌建起淄博市劳模工匠学院,致力打造成为在区域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劳模工匠精神锤炼传承基地、中高技能人才综合培训基地、劳模工匠技能创新基地、技能竞赛综合服务平台。

今年活动周是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后的第一个活动周。我们继续深刻解读职业教育方针政策、研究改革发展重要成果、学习典型集体和人物,做好职业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以新职业教育法的出台为契机,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以技能提升服务双高,以劳动精神赋能双高。

责任编辑:张文文

上一条:淄博职业学院图书馆举办“书香传递 知识共享”图书捐赠活动
下一条:我校举办第八届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