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教活动周 >> 正文

创新创业巾帼力量| 奋斗绽芳华

作者:发布时间:2022-05-30    来源: 校企合作与就业指导中心    点击数:

乔良是淄博职业学院2010届的优秀毕业生,2007年考入淄博职业学院工程造价专业,2010年毕业后进入到建筑领域,开启了由初出茅庐的青涩毕业生到不断创新创业引领建筑行业新技术起飞的巾帼精英之路。

乔良在校期间表现十分突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学校“一等奖学金”,还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省级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参加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组织的全国广联达算量大赛获得二等奖,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勤奋学习的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会拉小提琴、弹钢琴等等,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正如她的大学辅导员所说的那样:“乔良同学有着强烈的求知欲和探索欲,每一天都充满了自信和活力!”

现为金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的乔良,得益于信息化的发展,硬生生在对女性并不太“友好”的建筑行业打出一片天地。无论是放弃国企海外工作归国创业的经历,还是诸多部委、省市级行业专家的身份加持,都注定乔良是一个充满故事的人。

艰苦创业,做技术报国的奋斗者

“出身建筑世家,从事着与名字谐音的建筑行业信息化工作,也许我就是带着使命来的,更要坚守技术报国初心,实现高端BIM软件国产替代。”每当谈起自己和建筑行业的缘分,乔良都难掩心中的使命感和自豪之情。

2010年大学毕业以后,乔良就凭借优异的成绩入职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拥有了一份令无数同龄人羡慕的国企工作。初入职场的乔良,做事勤勤恳恳、认真负责,屡屡获得领导和同事好评,并很快被委以重任,参与到政府投资的公建项目和海外项目的投标工作中。

随着参与海外项目投标工作机会的不断增加,乔良开始接触BIM并被BIM技术吸引,而伴随着对BIM技术了解的日益深入,她敏锐地意识到,这项技术将给传统建筑行业带来革命性改变。中国建筑业在数字化领域与欧美国家的巨大差距,让乔良感到传统建筑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BIM核心技术实现国产替代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于是,打破欧美垄断,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用信息化手段改变中国建筑业未来的想法,就像一颗种子在乔良心中逐渐萌芽。

2015年,乔良毅然辞去国企职务,怀着“技术报国”的初心和使命,带领海外技术团队归国创办了山东智汇云建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5月,参加“山东中凯杯”寒亭区第五届“创业在寒亭”创业大赛,初创企业类,乔良携“BIM技术”夺得大赛第一名。2016年8月,参加“潍坊银行杯”潍坊市第四届创业大赛决赛,夺得决赛第二名。2016年9月,携“BIM—建筑工程行业新的革命”项目参加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荣获全国总决赛“金翼奖”。2016年12月,在第三届山东省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颁奖礼上,乔良携“BIM-建筑行业新的革命”从全省9890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山东省创新创业特等奖。

获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金翼奖”

“婚假休了一天”,“出月子就上班”,至今,团队成员仍对乔良在工作中表现出的拼搏奋斗精神印象深刻。原来,创业初期人手不足、经费紧张,加之国内对BIM认知度和认可度低,创业历程可谓困难重重。

乔良作为企业领路人,一面用女性特有的善良真诚、宽容有爱感染和激励着每一个团队成员,一面带头不断学习、努力钻研,身先士卒、加班加点,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各种技术会议和论坛,千方百计挖掘商机。凭着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创业者精神,企业以优质的服务获得了市场和客户的认可。

企业创新团队也经历了高精尖的打磨,在乔良的带领下,经过多年发展,团队规模不断提升,团队力量特别是研发力量日益壮大,目前,核心团队中海外从业经历50%,硕士、博士学历占比70%。公司团队中研发人员占比75%,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占比95%,女性职工占比超过40%。

创新引领,做数据运营的管理者

“人工智能模糊了性别界限,新时代女性不应该给自己设限,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争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新女性,勇做攀登技术高峰的挑战者。”这是乔良时常对女职工说的话,也是她自己的座右铭。

2020年9月,山东智汇云建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凭借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获得国家、市、区三级财政资金的支持,联合组建国内首家市属国有新城建数据运营管理平台——金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云数据”),注册资金1.16亿元,乔良作为运营方委派的董事被选举为金云数据董事长、CEO。金云数据自成立以来,努力践行国企担当,坚持“党管数据”原则,立足“双碳”战略,以行业独角兽为发展目标,围绕新能源、新城建、建筑工业互联网建设,融合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BIM(建筑信息模型)、CIM(城市信息模型)技术打造“碳中和”建筑,数字赋能“双碳”目标实现。

在产品研发方面,团队先后研发了WiMap智慧生态地图、WiCan协同管理平台、WiCen智慧运维平台、WiDTL数字孪生点亮平台、WiBIPV智慧光伏建筑一体化等产品和平台,实现了建筑信息化领域的核心技术国产替代。

在产业引领方面,联合国家能源集团等央企开展科研,成果丰硕,促进新能源、新基建、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BIPV产业项目成功落地;作为牵头单位,整合“政产学研金服用”各要素力量,创建可再生能源与碳中和建筑创新创业共同体,建立省级实验室、创新研发中心,成立产业引导基金,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链,形成济南建筑领域的特色竞争优势,推动能源革命与建筑建造方式变革。

在市场开拓方面,先后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济南市能源集团、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布局智慧能源、智慧建造及智慧交通领域,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助力实现产业数字化。

在社会公益方面,注重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2021年1月,发起“金云公益——年轻人,是时候做出改变了”定期公益活动,先后对市中区涝坡村、普利社区、德胜社区等多地六十余户困难群众进行慰问帮扶,捐赠捐物,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企业家投身公益慈善的家国情怀。

积极投身公益慈善活动

使命担当,做“新城建”的积极参与者

有过海外工作或生活经历的人大都会有一种共识:“离家之后更想家 出国之后更爱国”。有过多年海外工作经历的乔良也是将爱国情怀深植于心,并一直坚信:爱国精神是企业家赢得市场、创造事业辉煌不可或缺的前提。

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印发指导意见,推进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济南是首批16个新城建试点城市之一。乔良带领金云数据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积极助力济南新城建工作开展。

成绩是对过去最好的总结,更是对未来最大的鞭策。当前济南正处于全国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乔良将带领团队团队秉持技术报国的初心,结合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习近平总书记数字中国重要论述,积极响应国家发展大数据战略,聚焦BIM(建筑信息化)和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行业发展,在创建高端研发平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等维度持续发力,为行业数字转型、低碳转型,为建筑降耗,为新城建赋能,为中国梦添光彩!

为省市领导介绍公司情况

责任编辑:张文文

上一条:成果展示|高职院校留学生三维同步三方结合三元联动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成果
下一条:成果展示|全息平台·真实案例——高职创新型电子信息技术工程师培养探索与实践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