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教活动周 >> 正文

导师孟昱:学生们的“知心大哥”

作者:发布时间:2016-05-11    来源:    点击数:

孟昱,自参加工作以来就在学生工作一线上,迄今已经13个年头了。他先后担任过辅导员、学生科科长、团总支书记、教育教学部副主任。曾获得山东省优秀辅导员、淄博市优秀辅导员、淄博市“三下乡”先进个人、军训优秀带队教师、院级优秀辅导员、工会积极分子、安全保卫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发表过《高职学生综合素质“双线”培养模式探究》等多篇论文。现任淄博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并兼任导师,目前担任着P14建筑工程管理1班等七个班的导师。

兢兢业业 他把学生工作当做事业

作为一名学生工作人员,13年来,孟昱在工作中倾注了他全部的热情与爱心。他热爱学生工作,把这项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

2006年的最后一天,孟昱要做父亲了,距离妻子手术的时间越来越近,可学院的人才水平评估和年终考核工作中有几项重要的任务一直是由他负责的。作为淄博职业学院的一员,大家深知人才水平评估工作对学院发展的长远意义,为了实现学院提出的三大战略目标,为了把这个“家”建设的更加美好,他几次拒接了家里催促的电话。是他不担心、不挂念吗,看着身边同事们忙碌的身影,他几次欲言又止。细心的系领导看出了孟昱眼中的焦虑,问明情况后,让他立刻放下工作回家守候。孟昱终于赶上在手术责任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当刚从护士口中当得知母女平安时,突然口袋里手机在震动,他负责的材料中出现了几个棘手的问题,需立即整改。虽然他还没来得及抱一下自己刚出生的孩子,还没看到手术室里虚弱的妻子,但他即刻返回了学院,从离开学院到返回岗位,仅仅六个小时。

为了工作,孩子的出生孟昱只能匆匆到场,而且这么些年来也没能在家陪孩子过个生日,一直遭到孩子的埋怨。

以诚待人,做学生们的知心大哥

孟昱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自己的使命、实现着自己的价值。在学生们心中,他不仅是一名优秀的导师,更是一名值得信赖的“知心大哥”。

孟昱跟学生们的年龄差距近20岁,在这个4岁一个代沟的年代,孟昱用自己的方法凝聚了整个团队。您一定好奇是怎么样的的秘籍可以整合这些鲜活的个性和机灵到让你招架不住的小脑瓜。他的解释是,首先要教会学生尊重自己的灵魂。孟昱一直提倡的教育模式是无障碍沟通。他不愿学生们变成一个个墨守成规的循规蹈矩的小方或小圆。他教学生们自然的、向阳的生活理念,他不会斥责学生们的错误,他总是耐心的引导,他说那是青少年成长的烙印,学生们都亲切的称他为“知心大哥”。其次,要熟练掌握一些必要的心理学知识。在一个周末,正是母亲节,孟昱一早在学生餐厅外“偶遇”了他们班那个越来越不爱说话的团支书,孟昱一边询问着他近期的学习和生活,一边跟学生漫步在校园里,孟昱慢慢的跟他聊起了生命的可贵与平凡,情感的收敛与释放,精神的脆弱与强大。那位团支书恍然明白了这不是偶遇,是老师的陪伴,于是,他顿悟了自己可以收获和付出更多的真诚与博爱。那是这个学生母亲去世后的第一个母亲节,孟老师读懂了他的伤感和失落,并小心翼翼地在他受伤的心田种上了洁白的康乃馨。学生陈某说过:“孟老师太‘神’了,有段时间我遇到了情感上的困惑,孟老师主动找我谈话,似乎早就洞悉了我的内心世界,及时把我从迷茫中拯救了出来,孟老师真的会读心术啊。”

孟昱的QQ里、微信里总是有许多学生的“神秘来信”,每一封他都耐心的回复,并与出现各种问题的学生深入交流,直到问题彻底解决。他说,深受挫折困惑的孩子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拥抱,他们更需要胸怀。

孟昱还多才多艺,爱好广泛。他喜欢运动,曾在学院教工运动会上连续3年蝉联青年教工组100米冠军。他酷爱音乐,常跟学生一起坐在操场上弹着吉他演绎着校园民谣。2012年,孟昱组建了师生搭档的第一支摇滚乐队,在学院迎新晚会上,一曲《我爱你中国》被他们演绎的恢弘霸气,摇滚版的《映山红》唱的荡气回肠。孟昱俨然成为学生们心中的偶像、亲切的大哥,同学们在服从的同时更多的是钦佩、信服和喜爱,老师跟学生打成了一片,没有了距离。当老师开放了思想,这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师生沟通的敲门砖。孟昱总是感叹的说自己终是学生生命中的过客,但是他觉得在同学们这短暂的大学生活中,只要能够像亲人般的正确地陪伴、安抚、引导和保护他们,才能坦然地目送他们的背影渐行渐远。

同学,做学生们的亲人

在担任班级导师工作期间,孟昱经常深入宿舍和班级,了解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他不厌其烦地做好后进学生的思想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问题,争取进步。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总是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有学生生病了,不管有多晚,他都会及时地安排好送医院就医,甚至陪床到天亮。

2014年12月的一个午夜,孟昱被急促的手机铃声惊醒,13年来,因为工作,为了学生,他的手机从来不调静音。那天晚上,他班的一名男生在宿舍从上铺摔下来,情况危急,他立刻拨打了120后,一边安排学生上报学院的有关值班人员,一边唤醒熟睡的大女儿。那天妻子正好在外地出差,他只能让睡眼惺忪的年仅8岁的大女儿看护着刚满一岁的小女儿,当他刚关上门,两个孩子便“哇”一声哭出来,面对都需要他的学生跟孩子,他选择了学生。120及时赶到,把学生接走救治,孟昱通知了学生家长后便匆忙赶到医院协助医生对该生进行各项检查和治疗并垫付了所有费用。医院里,孟昱陪护着受伤的学生输液,他像照顾自己孩子一样用玻璃杯温暖着输液管,他说液体太凉会把血管刺激的生疼。学生去洗手间,孟昱都小心的搀扶着他……凌晨2点多,受伤学生的父母赶到医院,孩子的母亲一边嗔怪儿子的不小心,一边抹着眼泪对孟昱表示感激,她说孩子的亲哥哥都未必能这般贴心。当孟昱赶回家时,已是清晨,他的大女儿搂着妹妹蜷缩在床头,脸上的泪痕一夜未干。

对那些家庭贫困的学生,孟昱都是一边关心他们的生活,一边通过学校的助学体系来帮助他们,使他们在学校里能安心学习。程雷,一个来自济宁市汶上县的贫困学生,2013年9月入学后该生每天都郁郁寡欢,不与其他同学接触,作为班级导师的孟昱发现了这一情况,便多次耐心地跟程雷沟通交谈,得知该生曾经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因家庭贫困等原因没能报考本科院校,导致了其自卑和消沉。了解情况后,孟昱有的放矢的跟程雷谈人生、谈理想、谈奋斗,在孟昱正确的引导下,该生很快转变了学习和生活的态度,变得阳光开朗、积极向上、乐于助人,并且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先后荣获了院级优秀学生干部、市级优秀学生、十佳优秀励志学子等各项荣誉。

最近,常年的紧张和辛劳终于将这个体格健壮的青年人打倒了。医生要求他必须住院修养治疗,可他每次都藏好病历、化验单又溜回学校,他总说:“不能休息啊,这么多孩子,我不放心。”不久,在一次夜间公寓值班时孟昱晕倒在学生宿舍。住院期间,他经常给学生会开电话会议,还不忘随时打电话安排、指导班级工作,医生查房时都不禁赞叹道:如此之师,夫复何求!学生代表们手捧鲜花去医院去看望他们亲爱的孟老师,鲜花里有一张卡片:老师,是您给了我们智慧的船,远航的帆,勇气的浆,它将载着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愈行愈远,而您是我们人生路上永远的导师,永远的“知心大哥”,您用温暖的手牵着我们,陪我们一起成长......

编辑记者:牟秀颖

上一条:我院学生志愿者开展“自然课堂”公益活动
下一条:刘紫菱:见证成长 分享快乐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