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联系方式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修正案)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理事...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理事...
 山东高密市加强职教平台建设...
 院领导到我院选派“第一书记...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联系方式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修正案)

您的位置: 首 页 > 集团动态 > 正文

淄博市技师学院院长刘兆东:老师即师傅,用企业生产班组模式教学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11-07 14:31:59 人气:

   淄博市技师学院作为山东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教学氛围独树一帜。学院里,几乎所有的学生都亲切地唤老师一声“师傅”。“这很正常,学院推行一体化教学,老师们既得讲课堂理论,又要带学生车间实习,学生称老师师傅,就是工厂里边师傅带徒弟的感觉。”学院院长刘兆东笑着说。  

  近几年,淄博市技师学院围绕“创建一流技师学院,打造技能教育品牌”的目标,努力建设“四化三强”技能名校。所谓“四化三强”,即扎实推进教育教学一体化、实习实训企业化、学生管理军队化、日常管理精细化,努力建设技能强、就业强、管理强的现代技工院校。

  企业里称呼“师傅”,并非“老师”,“师带徒”的教学模式正是实习实训企业化的体现。“学院是用企业生产班组的模式来组织教学。”刘兆东说。

  除此之外,学生与老师感情深,“学生成长导师制”功不可没。“目前,学校在校生有12000多人,许多学生的家长都在外地工作,不能和孩子及时沟通。这种情况下,学校领导、干部和老师分别对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定期找学生聊天,帮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心理上的困难和问题。”刘兆东介绍,学院首先用军队化管理约束学子行为,强化了“面”上的管理,再通过导师制做好个别学生的思想工作,突出了管理工作的重点。

  办学至今,淄博市技师学院开设了9个系部36个专业。其中,钳加工、机电一体化、计算机应用与维修专业为人社部“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多年来,学院始终服务于淄博市周边区域发展,根据企业需求逐步调整专业设置,建立了适应区域经济结构调整、较为科学的专业体系。

  “我们培养的人,既得有过硬的专业技能,更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品行。”刘兆东表示,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四德工程”建设、工匠精神教育等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匠精神融入日常教学当中,提高了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专业精神,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通过这些努力,近几年淄博市技师学院在人才培养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了解,2010年以来,学院历届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稳定在98%左右。学院学生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先后取得过一个全国第四名,两个第五名,一个第六名,一个第八名,两个第十名的成绩。在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上,任洪鑫同学获得了电气装置项目的亚军。



本文网址:

联系电话:0533-2348525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新区联通路西首  邮编:255314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