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联系方式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修正案)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理事...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理事...
 山东高密市加强职教平台建设...
 院领导到我院选派“第一书记...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联系方式
 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章程(修正案)

您的位置: 首 页 > 职教动态 > 正文

淄博职业学院集团化办学促校地融合协同发展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9-25 08:50:55 人气:

    淄博职业学院自2012年7月牵头组建淄博职业教育集团以来,主动适应职业教育发展新常态,以服务为宗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走出了一条集团化办学促进校地融合协同发展的道路。集团现有成员单位99家,业务范围涵盖机械、化工、电子、建筑、金融、文化艺术等17大产业领域。

  今年上半年,淄博职业学院与淄博经济开发区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建人才双向交流机制,共同建设智能制造技术应用中心、文体中心及开发区医院等,开启了校地融合发展的新篇章。政、校、行、企联动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大支撑,除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外,目前已有淄博市机械行业协会等11家行业协会加入了淄博职业教育集团。行业协会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与服务监管职能,有效推动了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如周村区家具产业联合会、山东省家用电器行业协会电热锅专业委员会积极为集团院校、家具和家用电器生产企业牵线搭桥,促成校企双方达成技术合作协议30余项。

  在今年6月初举行的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淄博职业学院学生获得建筑工程识图赛项和中药技能赛项2项一等奖。截至目前,学院学生已获得“国赛”一等奖8项,二、三等奖及“省赛”奖项数十项。这是校企深度融合,以赛促教,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结果。通过集团化运行,校企共同制定培养目标和教学标准,院校骨干教师和企业技术专家实现交流互聘,校企联合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实现了互利共赢。如淄博颂工机械有限公司依托淄博职业学院数控技术实训基地,进行医疗模具研发生产,师生参与其中,实现了教学与生产过程的无缝对接,不但为企业带来了效益,而且让学生通过参加真实生产进一步提高了实际操作能力。

  近年来,集团院校积极承担行业企业委托的技术研发和创新项目,累计实现技术服务收入1000余万元,有力推动了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近日,由淄博职业学院化学工程系教师完成的发明专利“镍钴铬氧化物磁性纳米粒子的制备方法”与福建一科技公司签约转让。该成果因方法工艺简单、反应条件容易控制,成本低、产率高,受到了企业的青睐。

  集团院校不断强化专业优势,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密西西比学院、法国时尚设计学院等30余所境外院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与新加坡美光公司、德国英飞凌公司等20余家境外企业达成实习就业协议,合作培养学生1000余人,接收外国留学生300余人。同时,各院校积极面向社会开展非全日制学历教育及企事业单位培训,年均培训70000余人次。

  目前,淄博职业教育集团已形成本科、高职、中职、五年一贯制、“3+2”连读、“3+2”贯通分段培养等多层次、一体化、贯通式人才培养格局。集团现拥有专任教师5000余人,其中“双师素质”教师98%以上,总在校生近10万人,毕业生就业率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


本文网址:

联系电话:0533-2348525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新区联通路西首  邮编:255314 
版权所有:淄博职业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