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厅政务新媒体刊发党委书记张爱民访谈

作者:发布时间:2020-07-05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本站讯 今天,山东省教育厅政务新媒体“山东教育发布”刊发我院党委书记张爱民访谈,全文如下:

 

职教新高地|您关心的问题,书记答!淄博职业学院访谈

 

张书记您好!首先祝贺贵校成功入选“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您认为淄博职业学院在国家“双高”建设这一时代机遇下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谢谢!办教育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是学校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我们依据“双高”创建标准和山东省职教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任务要求确立了“1个加强、4个打造、5个提升”等建设任务,这其中的1个加强——加强党的建设,就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党建领航学校创新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自2018年开始,分别以“提升”“创新”“深化”为主题,连续三年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今年是“思政工作深化年”,我们通过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双融合双对接”“双推双创”,促进思政课程融合课程思政、专业教学融合思政教学,让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接专业系院、思政教师对接专业教师,有力地推动了思政课程创新、课程思政创优。

党建领航对于我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办学体制与育人机制改革,培养服务高质量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建设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全国一流高职院校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请问您如何看待教育部与山东省共建首个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项目?在“双高”建设与部省共建“职教新高地”的大背景下,淄博职业学院如何发挥排头兵、“山东样板”的作用?

教育部与山东省共建首个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这是我国职业教育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山东的一件喜事,特别是进入“双高计划”的学校,应当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将“职教新高地”建设和“双高”建设两大项目同时同步推进,真正办出中国特色、山东特点和类型特征。

就是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制定了《淄博职业学院推进职教创新发展“一校一案”建设方案》,积极践行“对标、树标、夺标”理念,以有解思维,做实学校自身SWOT分析、做细行业企业人才需求分析、做准对标院校分析,坚持对标先进、赶超一流,对标全国一流、世界水平高职学校,对标山东省“十强”和淄博市“四强”等现代产业和先进企业,在一流专业、一流师资、一流教学、一流条件和一流社会服务上下功夫,注重特色、优质专业群建设,力争打造创新发展的“旗舰”。

同时,我们还倡导成立“新时代东中西部高职学校高质量发展联盟”,在骨干专业群建设、课程体系开发、“三教”改革、学校内部治理、服务区域发展等领域联合探索、聚力攻关、协同创新、共育成果,以期构建新时代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命运共同体,为高职学校互学互鉴、互联互通、实现高水平共同发展贡献“山东样板”。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教育事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人才,职业院校尤其迫切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请问淄博职业学院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上有哪些特色做法?

是的,职业教育要做大做强,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无疑是一项重要任务。为此,淄博职业学院按照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标准和高职教育需要,创新实施高水平双师队伍引才引智、校企共育、进阶培养、双优评价“四项计划”,一方面积极落实《山东省柔性引进人才办法》、淄博人才金政37条,改革教师招聘制度,成立学校人才工作委员会,设置“人才基金”,持续引进紧缺人才,分批次引进国内外领军型高技能人才;另一方面改革教师培训制度,健全“学校+企业”青年教师培养制度,构建“全程+进阶”教师培育研修体系,建成“线上+线下”教师专业发展中心,持续深化教师薪酬制度改革,完善优绩优酬评价激励机制和多元化薪酬分配制度,不断提升“双师型”教师待遇水平。我们还将组建海外引才顾问团队,在人才密集的发达国家和地区建立海外引才工作站,建设一批“教练型”名师工作室,并且使我们高水平专业群具有境外培训经历的专任教师比例达到100%。

目前,我们已经拥有一支由教授、博士、国家特支计划人才、国家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青年技能名师等组成的队伍。今年,我们李高建教授的案例入选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去年,曾照香教授带领的团队获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今年又获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课题研究项目立项。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相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也是职业教育最基本的功能和职责,就这一点上,淄博职业学院是如何与地方进行有效互动,如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呢?

正如您所说,随着产业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加快,职业教育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所起的推动作用日益明显。淄博市历来重视职业教育发展,这与淄博城市转型发展有很大关系。淄博作为一个重化工业型、资源枯竭型老工业城市,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分紧迫。淄博正按照新发展理念,从产业、科教创新、金融、改革开放、文化、生态上多点赋能,为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注入新能量,其背后需要强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这也是淄博职业学院发展的内在驱动力。

为此,我们一方面持续强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更多更好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并不断提高毕业生留淄博就业率,直接服务地方发展;另一方面,对接“八大发展战略”“十强产业”和淄博市“六大赋能”“四强产业”人才与技术高端需求,以高品质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学校鲁中中小微企业技术服务中心等高水平技术技能服务平台,建设医养健康等区域特色高品质服务发展平台,为地方增智、赋能。近年来,我们相继与淄博市有关区县签订了校城融合战略合作协议,更好地发挥“动力源、助推器、人才库”的作用,以提升服务城市发展水平,谋求自身高质量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有些人可能会存在一个误区,认为职业院校重技能轻人文,实则不然。我们知道,淄博职业学院地处齐文化发祥地,并且一直以来,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有益的尝试,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做法和经验?

文化是城市的“根”、更是市民的“魂”。淄博是齐国故都、陶瓷名城,在淄博“凤凰涅槃”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文化赋能”必将成就新时代淄博创新发展。淄博职业学院非常重视传承弘扬以齐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设立了稷下研究院,建设了齐文化体验馆,契合高职教育需求,推动齐文化普及、传承与创新,深入挖掘阐释齐文化中的职业精神、工匠精神和劳动精神,在“齐国故都”“当代国窑”的深厚文化底蕴中涵养学校品牌校园文化。

齐文化价值精髓正在融入我们教学、管理、服务的方方面面。比如我们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就建立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齐文化为主要“思政元素”的“1+N”课程体系,开设“解读+体验”齐文化通识课,开发“文化+专业”齐文化选修课等,以教师队伍打造和教学资源升级为“双引擎”,建设学校优秀传统文化高水平结构化师资库和齐文化特色教学资源库,同时以价值引领、创造转化、服务社会为重点,打造了协同育人、科学研究、实践活动等齐文化助力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构建了优秀传统文化“一课两库三平台”育人新模式,为“双高”建设奠定了人文基础。

 

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淄博职业学院在国际化办学和对外交流上,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我们积极打造国际化办学品牌,实施国际合作领跑工程,按照“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的需求,拓展多元化的国际合作办学平台,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境外院校和教育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实质性合作,特别是与柬埔寨劳工部及部属职业院校合作,开展为柬埔寨院校进行师资培训等项目,积极打造柬埔寨职业教育新样板。

我们与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了中德智能制造学院项目,重点开发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专业教学标准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推广,形成“中职-高职-本科德国双元制教育”的国际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同时,我们还将实施境外办学123计划,建设1个境外分院、2个“鲁班工坊”、3个境外教育中心,将通过打造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培养“语言+技能”国际化时代工匠等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出中国特色“淄博经验”。

 

我们期待这一天的到来,最后,请您为我们描绘一下淄博职业学院未来发展蓝图。

今后,我们将立足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要求,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锁定市场需求、产业转型升级需求、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供给需求,加快推进专业群发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服务能力提升、内部治理现代化等一系列创新实践,全面提升建设发展水平。

到2023年,我们将建成以电气自动化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引领的高水平专业群,构筑区域、产业离不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先进技术技能创新服务高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内部治理现代化“淄职模式”,初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

到2035年,我们将形成引领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淄职经验”,建成类型教育创新发展的中国模式,打造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品牌,学校的整体实力和专业群建设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

点击查看原文

上一条:太平洋保险在线服务科技有限公司为我院送来感谢信
下一条:院领导到医学技术学院调研就业工作并为联系班级讲思政课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