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组织收看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视频会议

作者:发布时间:2021-01-15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本站讯 1月14日,我院在北校区立德楼1018会议室组织收看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视频会议。院领导杨百梅、姜义林、曾照香、田立忠、高爱国、高霞、张晓锋、张成山,各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议全面总结回顾“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20年工作,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省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的五年,党对教育的领导全面加强,教育综合实力大幅跃升,教育发展质量显著提高,教育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教育条件保障全面改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省教育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力科教改革攻坚,着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经受住了世纪疫情考验,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党建基层基础更加稳固坚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更加完善成熟,教育高质量发展要素更加集聚成势,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更加丰盈充实,教育领域和谐稳定局面更加巩固拓展。全体干部师生员工以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行前进,在极不平凡的一年里作出了极不平凡的贡献。

会议强调,教育系统要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广阔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来审视教育,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2021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与安全,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教育评价改革为总抓手,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2021年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引领和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夯实党建基层基础、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推进管党治党上做实功见实效。二是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要以实施九大行动为重点,推动基础教育在课程轻负优质、学前保教质量、城乡一体发展、破解高中同质化、加强家校社协同育人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要以特色分类发展为导向,走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布局结构优化、产学研深度融合之路。要以职教高地建设为统领,推动职业教育在畅通技能人才成长路径上探路子,在建设高水平院校和专业上迈步子,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想法子,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搭台子。要以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为目标,推进高校继续教育、社区和老年教育、终身学习服务平台全面转型升级。三是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不断注入教育发展新动力。坚持宣传培训再深入、改革重点再突出、落实力度再加大,将教育评价改革一抓到底。要突出德育实效,强化“五个”管理,改进学校体育,推进美育改革,加强劳动教育,将育人方式改革一抓到底。要健全教师全链条管理机制、教师职业能力提升机制、教师待遇保障激励机制,将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一抓到底。要着力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构建督学工作体系,强化督导结果运用,将教育督导改革一抓到底。要开展更深层次的对外交流合作,推进更高水平的中外合作办学,实施更为规范的涉外师生管理,将教育对外开放一抓到底。四是夯实教育治理这个重要基石,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家庭协同配合、社会有序参与的教育治理体系,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放管服”改革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确保教育投入稳定增长,坚持搞好校内教学服务、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五是突出安全稳定这个首要前提,全力创设良好发展环境。毫不放松抓好学校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管理和风险隐患治理。

会议号召,教育系统上下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强化大局意识、系统观念、担当精神、底线思维、落实能力,全力开启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视频会议结束后,杨百梅强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师生认真学习领会全省教育工作精神实质,将全会精神与学院工作要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相结合,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编辑记者:张文文

上一条:学院领导为旅游管理系上党课并参加党支部2020年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学院领导为机关第二党支部上党课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