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寻访身边的大师(一):黄海根——执著是创意的根基

作者:发布时间:2015-10-28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亲爱的同学们,不知在学院的学习和生活是否已经让你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很好的规划,懂得了孜孜以求,拥有了对专业的执著?不知你是否知道,身边一名与你朝夕相处的教师,其实却是享誉省内外甚至蜚声全国的大师级人物呢?如果还没有,也没有关系。从今天开始,我们就将推出《寻访身边的大师》系列报道,让我们大家一起跟随大师对职业的追求,感受专业的力量。我们今天的主角是陶瓷琉璃艺术系教师黄海根。

黄海根——执著是创意的根基

黄海根(左)与学生在一起

“神!太神了!”看着黄海根的“成语百壶”系列,相信你我都会情不自禁地发出这样的赞叹。“趾高气扬”、“不翼而飞”、“拔苗助长”,一把把妙趣横生的壶,竟将一句句成语活灵活现地展示在人们的面前,这其中不知融入了多少思考和心血,让人迫不及待地想要亲近、了解它们的创作人,问问他到底是怎样琢磨出来的。然而,当你在校园里看到这位风尘仆仆的跋涉者时,似乎一切又都已了然。

拔苗助长

习惯于夜间创作,午夜前后、凌晨时分是他创作灵感最为丰富的时候,因此他的大多数作品也都是在彼时完成的。然而,白天他仍然还要与常人一样,工作、生活,如此往复可谓辛苦之极。但他却以此为乐,每每总会面带疲态地说一句,“累,并快乐着。”这便是“成语百壶”的作者黄海根。

这份快乐,自然是源于他对职业的敬重和对专业的情愫。

黄海根生于上个世纪50年代末,1980年毕业于山东省轻工美术学校,后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深造,曾任华光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新产品开发中心主任,现在我院陶瓷琉璃艺术系工作。近40年的陶瓷创作生涯,让他将一份热爱转化为生命的一部分。

不翼而飞

几十年跋涉不止,黄海根先后有80余件作品获奖,并多次应邀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和国际交流,多件作品被淄博市人民政府(中国陶瓷馆)永久收藏。2013年,他的原创紫砂壶“胄佑”荣获第二届“泰山瓷业”杯全国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金奖;2014年,“齐都成语典故系列紫砂壶”获(唐山)第二届中国陶瓷名家名作展金奖;2015年,陶艺作品“纵横”系列在第三届中国陶瓷名家名作展暨2015年陶瓷作品评比中荣获金奖。

趾高气扬

如果没有创意,一块泥始终是“一块泥”。从黄海根的作品和获奖经历中我们不难看出,创意是其灵魂。“黄海根设计的新作品,常常是以有别于寻常的方式呈现,标新立异,出奇制胜,其新颖而优美的形式感,是极具艺术魅力的。”这是黄海根的恩师,我国著名陶艺教育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永善教授对他的评价。

祥云

他的创意从“成语百壶”上可见一斑,但却远不止于此。黄海根不屑模仿,更唾弃抄袭,坚持原创,让他的作品拥有了不可估量的艺术价值。北京奥运让中国古老的吉祥符号“祥云”再次风靡华夏。彼时与之同样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还有黄海根的“祥云”壶。外人看来,这是有风险的,这样做就必须有面对“跟风”甚至更刻薄评价的思想准备。但黄海根用自己的创意轻拂去了这一切。他把“祥云”既巧妙又时尚地设计在了紫砂壶上,既不是“画”,也不是“雕”,而是用“祥云”将壶盖的钮与壶把结合成为一个整体,再辅以“祥云”三足为支撑,美观之余又具备了良好的功能性,令人拍案叫绝。中国陶瓷馆也永久性地收藏了一把,每每看到,人们总会为其洋溢出的“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古老文化精神所感染,然而这又何尝不是黄海根以不懈努力换得融融的真实写照呢?

不懈努力,是啊,也只有执著才能成就非凡的创意,或者说执著才是创意的根基。艺术,是否仅仅来自于灵感,黄海根可以给出一个答案。

一叶舟

黄海根习惯随身带着素描本,一有灵感就赶紧记录下来。他去个人采风,一遭下来,“乡情”系列素描黑白画盘就画了40余款,系列花草手绘青瓷花瓶亦让人惊叹。闲时的速写手稿上,原创壶设计一年就攒了百余种。这种执著非常人能比。他说,一路艰辛,吃了不少苦,甚至不被理解,但乐此不疲。就像他的紫砂壶艺代表作“一叶舟”一样,柳叶形壶身、风帆状壶盖,是小舟,但更似快艇,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这不仅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也是他人生的执念。

黄海根数十年如一日执著跋涉。他身上的光环也不可谓不鲜亮。黄海根先后兼任了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理事、山东省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木委员会理事、淄博市紫砂文化艺术协会名誉会长、淄博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系首批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首批山东省优秀陶瓷艺术大师,同时还是淄博市徳艺双磬中青年文艺家。而从事职业教育工作,让他对艺术理想有了一份新的投入——传道授业。

多年来,他培养了大批陶瓷设计制作人才,弟子遍布大江南北。黄海根的学生无一例外,从他身上感动的是执著的魅力。言传身教中,将一个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做到极致,千万遍的重复,让心跟着泥土一起摔打、炼化,看到、学到,让专业不断升华。

编辑记者:陈江宁

上一条:院领导到会计学院调研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承办货运代理从业人员职业资格鉴定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