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与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洽谈

作者:发布时间:2023-03-28    来源: 校企合作与就业指导中心    点击数:

本站讯(通讯员 王斌)3月27日,曾照香教授率校企合作中心、智能制造学院一行4人,赴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生产线观摩,围绕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产教资源共建互通共享进行了深度洽谈交流。

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厂长助理吴连伟详细介绍了公司的成长历程和发展现状。潍柴控股集团创建于1946年,拥有潍柴动力、陕汽重卡、潍柴雷沃智慧农业、法士特变速器、汉德车桥、火炬火花塞以及意大利法拉帝、德国凯傲、德国林德液压、美国德马泰克、美国PSI、法国博杜安、加拿大巴拉德等国内外知名品牌,海内外上市公司8家、股票10支,全球员工10万人。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86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31位,中国跨国公司100大第18位,跨国指数39.06%,是中国领先、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工业装备跨国集团。

吴连伟提到,该企业在发展壮大中始终坚持“工匠引领创新”,围绕“人机协同”,自主研发建成现代智能制造机器人生产流水线,加工、总装、试车、检验、喷漆等自动率均达到90%以上。表示,希望能和学校在智能制造、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新能源汽车等专业领域,以共建产业学院等校企合作模式开展合作。

曾照香介绍了我校办学、专业群布局、“双高”校建设等情况。并诚挚邀请企业能到我校实地考察交流,希望能将企业的先进技术、国际元素的行业职业标准等资源引入注入我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来,同时也希望能发挥校企双方博士、技术能手、工匠大师等高端人才在专业领域的技术研发以及流程再造重要作用,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发展向更深水区迈进。校企双方就校企合作、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换了意见,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洽谈会后,曾照香一行拜访了该公司全国劳模、全国工匠大师、党的二十大代表王树军,并与其在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建设与创新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向王树军发出邀请,希望他能来校把自己从单位“小王”到“王师傅”再到“王工匠”的成长经历、职业精神和精湛技艺植根专业,传递给学生。

步入新发展阶段,我国产业经济发展正处于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制造”升级为“优质制造”的关键阶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带来的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掌握精湛技能的高技能人才需求量的增长,需要高等教育的改革推进来满足。

“走出去”、“请进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交流实践,提升学校自身的办学办教能力和水平,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适用性,是职业院校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希望相关部门、专业(群),要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沟通,在专业建设紧扣产业发展、课程体系与岗位要求深度融合、实践教学紧密依托合作企业、人才培养评价多维综合、师资交流双向互通等方面开展有效实践,要与学校“三提三争”工作贯通起来,要“紧抓、快办、强执行”,着力跟进推动落实,全力助推学校教育事业稳定和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魏伟

上一条:校领导到团委开展工作调研
下一条:我校被评为教育部1+X老年康体指导证书试点工作示范院校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