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十年治愈万名学生“心病”——记湖北经济学

作者:发布时间:2014-05-13    来源:    点击数:

身边的最美教师

十年治愈万名学生“心病”

——记湖北经济学院青年博士辅导员江沈红

他独创“治心病八法”、“江式新教改”,他用博客记载一个个因人而异的“处方”,10年来共有100多万字,点击量达15万人次。据统计,他共治愈大学生心理疾病10300例。

■本报记者 黄兴国 特约通讯员 王国海

近日,在湖北经济学院宽敞的大讲堂里,一场毕业典礼正准备举行。在一名学生引领下,几千名学生突然兴奋地大喊:“感谢江大哥!”这个被学生称为“江大哥”的就是该校青年博士辅导员江沈红。他听后热泪涌了出来。江沈红为什么如此受到学生的拥戴?他真的在10年中治好了上万名学生的“心病”?记者带着这些疑问来到该校进行了采访。

“人往低处走”

在年薪百万岗位和辅导员中,他选后者

江沈红从小学习成绩优秀,因家庭贫困报考了中专。中专一毕业,他就报考了荆州师专,接着取得自考本科毕业证书。

这期间,他辅导的3名学生奇迹般地夺得3块世界奥数竞赛金牌。一夜之间,江沈红成了当地有名人物。2000年,他考取了武汉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2004年获得硕士学位时,他面临两种选择:几家著名培训机构以年薪百万竞相聘请这名世界奥数金牌教练;湖北经济学院也向他投来橄榄枝。

江沈红陷入了沉思:自己的今天,完全是班主任赠言鼓舞的结果,当今大学生压力大,大多心理不健全,需要人医治。“他们是父母的宝贝,祖国的希望。于是我放弃了年薪百万的诱惑,立志当一名专治大学生‘心病’的辅导员。”江沈红说。

江沈红在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岗位上一干就是6年。这期间,他虽治愈了数千学子的“心病”,获得10个省级奖项,但他总觉得要想成为一名专家型辅导员还是力不从心,必须继续深造。于是,他见缝插针地学习,终于以英语全省第一的成绩通过了武汉大学辅导员博士学位专项考试。

取得博士学位后,一所“211工程”高校向他抛出橄榄枝,职位是学工处副处长。一边是部属大学、副处长;一边是省属二本、辅导员。

“国家、学校花大气力培养一个专家型辅导员,我学成后却当官转岗,良心上说不过去呀。”江沈红坦言。他说服亲友,依然回到了辅导员岗位。

“治心病八法”

10年治愈上万名学子的“心病”

祛邪扶正补益法、割旧建新引导法、振阳除寒强身法、中外精英激励法、通病一药共治法、特症特治跟踪法、消散疏导解郁法、多管齐下攻心法等8法,是江沈红在长期做学生思想工作中独创的,确实行之有效。他用博客记载着一个个因人而异的“处方”,10年来共有100多万字,点击量达15万人次。

“据统计,他共治愈大学生心理疾病10300例。去年,他荣获湖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该校宣传部部长张以林告诉记者。

江沈红每年认识上千名学生,并能叫出名字,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心理疾病。这是他通过看表排查、接待新生、细心观察、询问了解、联系家长、接触交谈、走访寝室、社团活动8条途径,根据见微知著、以外测内、以表测里、换位思考4项原则,综合分析、辩证思考得出的结果。

学生邓亚平2008年家里发生重大变故:父亲去世,母亲患病,哥哥车祸致残,家里房屋被雪压垮。他萌生了自杀念头。江沈红采用“特症特治跟踪法”全力挽救这个学生。他首先用西班牙作家“只要有生命就会有希望”的名言稳住邓亚平的情绪。然后塞给他钱,并请他住到自己家里,可都被谢绝。江沈红便改变策略,找学校资助他1000元,在武昌给他找一家餐馆打工,包吃住,每月4000元;又找到民政部门给他家修整了住房。接着让他参加“阳光学社”,使他逐渐提振了精神。

毕业时江沈红为他在深圳找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后来江沈红对邓亚平进行跟踪关注,建议他自主创业,邓亚平采纳了。目前,邓亚平在深圳的公司办得风生水起,不仅买房买车,还为10名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为国家创利税近百万元。

“江式新教改”

学生听他上的思政课被感动得哭了

江沈红除任两个班的班主任、一个年级的辅导员、全校几十个社团组织和党团工作负责人外,还教思政课和就业指导课。

大学生对思政课要么逃课,要么上课打瞌睡、玩手机。而上江沈红的课,却没有一个逃课、打瞌睡、玩手机的,反而还有其他班的学生来蹭课。在10年的教学中,他创立了按需施教法、操作模拟法等6法,专家们称之为江式新教改。实践证明,他的教改深受学生欢迎。

2009届女生杨白鹤智商高、成绩好、长得也漂亮。但曾有一段时间她迷恋衣着打扮,各科成绩落下一大截。江沈红在思政课上动情地说:“花儿再漂亮只是一时的,而只有对社会和人类作出贡献才是永恒的。”接着他用秋瑾和居里夫人的例子激励学生的斗志。

“老师,您别讲了。这节课是专为我上的,您的良苦用心学生知道了,我会铭记一生的!”杨白鹤感动地说。全班学生也都感动得双眼潮湿了。随后,江沈红又让她担任本院学生会主席兼全校文艺部部长。杨白鹤果然一下子变了,这一年,她被评为该校建校以来唯一一个“全国三好大学生”,毕业后顺利考取了上海大学硕士研究生。

江沈红还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将课堂搬到厂矿、田野、社区,并进行“公务员招录模拟课”、“税务精英模拟大赛”等教革实验。他带领学生走访了13个县市,行程5000多公里,撰写出十几万字的《湖北省社区志愿者现状调查报告》。该《报告》获得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比赛全省一等奖,全国三等奖。

上一条:省政协专题调研组调研我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工作情况
下一条:我院获批高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项目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