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淄博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我院报道:精准对接 全力融合——淄博职业学院何以连续三年入选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

作者:发布时间:2018-08-03    来源:    点击数:

本站讯 8月3日,《淄博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我院报道,报道我院精准对接区域发展需求,全力服务校城融合发展的经验做法,全文如下:

精准对接 全力融合

——淄博职业学院何以连续三年入选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

□本报记者 崔葳 通讯员 陈江宁 张森 鹿颖

 

 

在近日举行的淄博职业教育集团2018年会上,淄博职业学院现场与10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与山东巧媳妇食品有限公司共建“校中厂”,与山东国金汽车有限公司共建实训基地,与山东特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军地合作等。一直以来,淄博职业学院扎根地方,牵头成立淄博职业教育集团,走出了一条“精准对接区域发展需求,全力服务校城融合发展”的新路,学院于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年入选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

专业链与产业链无缝对接

近年来,淄博职业学院先后停招或撤销了文秘速录等11个专业,合并了生物制药技术、药物制剂技术等5个专业。同时,又新增了工业机器人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大数据等10个专业,专业总数由原来的75个降为72个。谈到为什么要撤并调整优化专业时,学院党委书记张爱民说“要根据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专业动态调控机制,对该新上的专业坚决要上,对该优化调整的专业坚决优化调整,对该淘汰的专业坚决淘汰。”

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确定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健康等“十强”产业;淄博市提出加快建设“753”现代产业体系。淄博职业学院的72个专业主动与之对接,联合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基本实现了专业设置、教育教学与产业脉搏的“同频共振”。特别是学院于去年入选山东省“优质校”建设工程后,着力打造智能制造、财经商贸、生化药品、医药健康、土木建筑等五大专业群,进一步推进了学院专业链与区域产业链的无缝衔接。

为地方企业当好“人才蓄水池”

在今年上半年举行的淄博职业学院2018年大型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原定400的参会名额最后扩充到520多,而已经报名但最终无缘见面会的单位更是多达1000余家。此前,学院不得不“忍痛”进行了筛选,最终确定参会的都是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以及淄博市“753”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结合紧密的单位,所提供的21400多个岗位也很好地契合了地方发展的需求。

在目前企业普遍遇到“招工难”“用工难”的严峻形势下,学院致力于当好地方企业的“人才蓄水池”,为行业发展储备人才。以2017年为例,学院录取的6753人中有90%以上是山东省学籍的学生,30%以上是淄博市学籍的学生。学院先后与我市企业共建了“金城班”“天齐班”等20余个“订单班”,每年为企业培养输送1000余名优秀毕业生。近3年毕业生留淄博就业比例从36%提升到41%

科技创新服务行业企业

今年3月,校医院王纪凤老师的“糖尿病失能老人全营养配方食品个性定制智能组方及制备工艺”获2018年省重点研发计划立项。近年来,学院通过项目公关为地方医养健康产业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该院正在与市内几所医院共同建设“远程会诊和医学教育中心”,打造各级医院发展和服务的共同体——医联体。

学院目前建有3个省级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些中心都是依托学院重点专业(,通过“校企共建”“引企入校”等协同创新形式建设的。如依托食品生物技术、药品生产技术专业建设的“山东省曲霉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就曾为山东天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技术难题,有效提高了企业产品的质量和稳定性,使得公司效益提升3%。前不久,山东休普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宏与学院签订了自动化生产线设计开发项目协议,合同金额近500万元。公司负责人说:“我们先后找到深圳、上海和韩国的几家自动化企业设计了方案和报价,最终敲定淄博职业学院数控技术创新团队的师生帮我们解决了难题。”

这样惠及企业的例子还有很多。近年来,学院承担行业企业委托技术开发、服务等各类横向项目367项,到账经费1600余万元,驻地及周边地区百余家企事业单位直接受益。

上一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8年第15次集体学习
下一条:学院对口帮扶村—博山镇井峪村路灯加密提升改造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