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知名职业教育专家俞仲文教授来我院作专题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11    来源: 科技与规划发展处/高职教育研究所    点击数:

本站讯(通讯员 王阳)7月9日下午,我院举行2019年内涵建设讲坛第一讲,特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民办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创校校长俞仲文教授作《大力发展新职教:推动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曾照香主持,学院领导杨百梅、姜义林、孙启友、田立忠、高爱国、高霞,教授、博士、科级以上干部等3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俞仲文首先在前言部分回顾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建校27年走过的路,总结了深职院创造过去辉煌的成功经验,即职业教育是让平民出彩的教育,让百姓致富的教育,让落后变先进的教育,让产业无中生有的教育,是打造优秀产业大军的教育。随后,他分别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是当前优质校建设的重中之重;发展新职教是当前优质校建设的新思路;一个重大任务:“世界工厂”下的职业教育转变到“中国智造、中国创造”下的职业教育;勇于改革创新,做新高职的高手、推手和旗手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说道,职教20条与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一脉相承,但是也有显著不同,他深刻剖析了职教20条并总结出对高职高质量发展的十五个亮点和“三位一体”的全新定位。他同时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从更大背景和格局出发对职业教育提出了一系列的新任务、新目标。大力发展新职教,是新形势下高职教育的新格局,也是新形势下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标杆、新举措。职业教育的新旧动能转换,特别是“云(云计算)物(物联网)大(大数据)智(智能化技术)”新时代的到来,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规格、职业院校定位、专业顶层设计、校企合作形式、实践教学基地功能、课程内容和考核标准、师资队伍建设标准和要求、职业素质教育与养成内容等方面需要重新定义。最后,俞仲文对下一步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具体可行的建议。

曾照香指出,整个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在当前贯彻落实职教20条和“双高计划”项目建设启动的关键时期,对我院下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精准指导,与学院“双高计划”建设方案的举措、内容高度契合。各部门要认真学习研究报告内容,按照学院规划蓝图,全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会后,俞仲文与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责任编辑:牟秀颖

上一条:我院参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暨数字化说课研讨会并进行示范课展示
下一条:学院北校区实训车间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