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淄博职业学院深化学分制改革 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作者:张世民 田玉梅发布时间:2022-11-03    来源: 教务处    点击数:

近日,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晋级名单公布,淄博职业学院代表队成功晋级建筑信息建模、协作机器人、人工智能机器人系统集成及应用、工业数字孪生四个赛项决赛;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程测量”赛项中,淄博职业学院代表队再次迎来“高光时刻”荣获全国一等奖,这已是第4次获该赛项一等奖…………

靓丽成绩的背后,是淄博职业学院近年来持续深化学分制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聚焦品行品德最好、技术技能最强、发展潜力最大、社会评价最高“四最”工匠培养,聚力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的生动缩影。学校通过一系列的学分制改革和建设举措,赋予学生更大的学习自主权,在管理水平、模式转变、专业优化、课程整合、资源共享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促进了学生的多元发展、个性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学校先后培养了全国最美职工孙云毅、抗“疫”榜样孟力维、国赛冠军葛振强、技术创新能手张艳春、返乡创业好青年韩梅等大批“四最”工匠,87名学生被认定为山东省“齐鲁工匠后备人才”,418名学生入选山东省“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培育对象,近三年学生在国家级、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174项,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淄博职业学院作为一所综合性高职院校,专业开设数量多,学生来源多样,学生基础差异大,学校以深化学分制改革为抓手,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多样化人才培养。2017年,学校印发了《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擎画了学分制改革蓝图,拉开了学分制改革的序幕。2018年,学校成为山东省首批学分制管理试点院校,以此为契机,全面启动与学分制相适应的系统性改革。学校聚焦学分制改革重点任务,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推进实施,以项目研究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先导,以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为核心,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全面激活学分制改革各要素、各环节,推进学分制改革走深走实。

以项目研究为引领,把准学分制改革方向

学校聚焦学分制改革,持续组织开展行动课题项目研究,设立制度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管理、质量评价等选题方向,梳理改革中的问题、堵点,跨部门组建研究团队,分类聚向推进项目研究,形成了《学分制教学管理标准》《专业建设标准》《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标准》《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学分制项目研究成果,为深入推进学分制改革把航定向。

以健全制度为先导,强化学分制改革制度保障

学分制改革是学校教学管理的系统性变革,需要全面完善教学运行、收费管理、专业建设、质量评价等相关配套制度做保障,保证学分制教学的有序运行。学校围绕“有效释放学生自主选择权,有力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构建了“五纵五横”制度体系,从决策指挥、质量生成、资源建设、支持服务、监督控制五个维度和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个层面进行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学分制改革制度体系,通过新建、修订、整合制度,先后出台了《学分制管理办法》《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学籍管理实施细则》《教学管理规定》《专业(群)建设管理规定》《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指导意见》等,建立健全了以选课制为基础,以学分计量制和学分绩点制为核心,由选课制、弹性学制、学分互认制、学业导师制、补考重修制、“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等构成的教学管理体系,为学分制有效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实行弹性学制,将固定的学习年限改为弹性的学习年限,学生在校学习基本年限为3年,最晚可以推迟2年毕业,给学生学习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积极性。

以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为核心,推进学分制改革落地见效

学分制改革的核心是构建宽口径的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近年来,学校将专业群建设与学分制改革有机结合,实施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改革,通过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让学习方式更灵活、更多元,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拓宽学生多元成才、成长的路径,适应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要求。

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持续优化整合专业群结构,构建以电气自动化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引领的“363+”专业群布局,实施一群一策,推动专业群特色化、高质量发展,为基于专业群的学分制改革奠定基础。2019年,学校发布《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指导意见》,按照一流专业、优势特色专业、其他专业分类实施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以创新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目标,突出学生个性化培养,推动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与产业岗位人才需求标准相衔接,人才培养链和产业链相融合,先后完成了14个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新方案坚持“稳定基本学分、优化课程结构、降低必修比例、增加限选任选比例”基本原则,明确最低毕业学分及学分结构,合理确定必选学分和选修学分的比例,按照基础能力课程共享、专业能力课程互补、专项训练模块强化、综合能力训练项目提升的思路,构建了“底层共享、中层分立、顶层互选”的专业群课程体系。新方案打破了原有的专业体系,有利于学生在专业群范围内“宽基础”和根据自身兴趣条件“精技能”。学生依据学习兴趣和需求,可自主选择课程模块和学习层次,并依据学习能力选择不同层次(级别)的课程,可以最大限度地适应学生个体间的差异,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实用性、就业的灵活性,增强了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破解学分制改革难题

充分发挥信息化的优势,破解学分制改革中教学管理、资源不足、个性培养等方面难题,有效推动学分制改革顺利实施。

升级优化教学服务平台,全面支撑学分制改革需要。引入强智教务系统,升级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学工系统和校园统一缴费平台等,充分考虑学分制各项要求与各管理系统之间的关联特性,适应学分制运行的专业与课程管理、选课与排课、学分与绩点计算、考试与成绩管理、教材管理、收费管理等功能要求,实现按学年注册、按学分缴费、按学分毕业、按绩点评先选优的管理模式,赋予学生一定的自主选择课程、教师、学习时间的权利,进一步提高了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营造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建设优质教学资源,构建数字化课程体系。依托智慧职教等专业教学资源库平台,不断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建设,构建了国家、省、校三级教学资源库建设体系,建设各类教学资源库25个,开发资源库课程200余门,新增优质数字化资源3TB,总量达355326条,为专业群内课程共享提供了充足的资源保障。依托清华在线、智慧树等平台,自行开发线上课程1837门,开展混合教学改革,混改课程占比达70%以上,拓展了学习时空,为个性化教学提供支撑。从2018年起,引进优质网络课程200余门,每学期组织网上选修课程,学生通过网上选课、听课、作业、考试来获取学分,更好地满足学生选课的需求。推进新形态课堂建设,开展学分制教学模式改革。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智能课堂,创新信息化教学与学习方式,拓展学生的学习时间和空间。充分利用学校在线学习平台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有效监控,将学习数据纳入信息化教学管理,充分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指导学生个性化学习,提升教学有效性。

学校将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学分制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不断适应学生个性化、多元化发展需求,为探寻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有效路径和打造创新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贡献“淄职”方案。(通讯员 张世民 田玉梅)

原文链接:https://www.tech.net.cn/news/show-98251.html

上一条:[山东商报]淄博职业学院深化学分制改革 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下一条:[博览新闻]加快建设教育强市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市教育系统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谈感受话落实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