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淄博日报]加快建设教育强市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市教育系统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谈感受话落实

作者:魏伟发布时间:2022-11-02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加快建设教育强市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市教育系统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谈感受话落实

□本报记者 潘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让优质教育资源成为“源头活水”。作为我市唯一一所市属九年一贯制学校,淄博稷下实验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开设课程类别涵盖学术、体育、创艺、科技四大类40多项特色内容,在培养兴趣的同时,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用奋斗诠释初心,用专业承载使命,努力让教育高质量发展最终落到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上,让更多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淄博稷下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张家军说。

“幼有所育”始终是民生热词,未来更要向“幼有优育”迈进。在高新区春风幼儿园,大型亲子室、食育坊、沙盘室、阅读室等多功能教室可针对不同活动主题提供专业设施,集中满足幼儿园的特色课程,让孩子不出园门享受到优质教育,满足了周边适龄幼儿就近入园需求。

今年以来,全市新建成投入使用中小学14所、幼儿园31所,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需求得到更好满足,感受到、看得见的改变,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此外,我市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2所、中小学9所,高效推进老城区及乡村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工程。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打造10个以上集团化办学典范。深化教师交流轮岗方案与交互式在线教学系统建设应用,以信息化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努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在改革创新中提质扩容。为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向偏远地区延伸,让每个孩子“近”享优质教育,促进全市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市学校改造提升工程已全面启动,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扎实推进,其中,49个校园校舍类项目已竣工43个。此外,名校集团化办学改革全面深化,全市现已建成教育集团82个,以城带乡、以强带弱,孵化出一大批群众满意、社会放心的优质学校,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加快扩大。同时交互式在线教学系统项目二期建设初见成效——1126套智慧黑板已全部安装到位,系统应用不断深化。2073名中小学教师参与交流轮岗,比例高于省级要求14.6个百分点,城乡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达到1:1.03,位列全省第二,常态化实现名师“开课”到农村学校,惠及师生20万人次,教学案例《以信息化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被教育部评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示范案例”。

面向新征程,职业教育不仅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自2016年至今,淄博职业学院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三等奖及以上奖项已达47项。近年来,学校以技能大赛为契机,立足行业需求,坚持育训并举,打造高水平专业群。淄博职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赵金生表示,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助力每位学生实现自身价值、成就精彩人生,为淄博市“四强”产业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淄博教育工作描绘了重点、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途径和方法。作为新时代的淄博教育人,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忘教育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锚定教育高品质发展目标,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县创建,加大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力度,加快推动教育资源由紧平衡向优供给转变,全力构建幼有善育、学有优教高品质教育服务体系。强化系统思维、有解思维,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多出硬核措施,加大落实力度,全面激发教育系统干事创业活力,全力推进教育强市建设。”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表示。

原文链接:http://paper.zbnews.net/zbrb/pc/content/202211/02/content_64809.html

上一条:[博览新闻]加快建设教育强市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市教育系统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谈感受话落实
下一条:[淄博晚报]“90后”女教师拄拐上课暖人心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