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网·山东频道]举思想之旗引奋进航向 立严实之道强服务管理

作者:发布时间:2022-11-08    来源: 智能制造学院    点击数:

2022年11月08日13:1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对广大党员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淄博职业学院是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作为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院系的智能制造学院,不仅是在校师生人数最多的院系,也是办学层次最丰富的院系之一,教育管理工作压力较大。而以15名专兼职辅导员构成的智能制造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们就是承担着确保院系教育管理秩序、确保学生安全稳定的先锋队、排头兵。虽然这支队伍具有学历高、素质高、有激情、有动力等特点,但平均年龄不到32岁且人均学生管理经验不足3年的客观现实,使得这些年轻党员们的思想境界与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的标准存在差距、工作能力与该校“双高”建设的要求不够相符、管理水平与学生规模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所需的能力不相匹配。

淄博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学生党支部不断进行党员教育培养模式的探索,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构建了“阵地+课堂+实践”党员培养模式,打造具有特色的立体式教育载体,通过建设红色阵地、打造高效课堂、强化育人实践,从思想觉悟、履职技能、工作作风等方面对党员进行教育培训,持续推动基层党员教育提质增效,促进党员教育培训质量不断提升。

阵地浸润,强党性

党支部注重强化党员理论武装,锤炼党性修养,秉承“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党员活动阵地”原则,分别在师生党员集中的区域打造了“党员活动室”、“智造”红色长廊等阵地。通过标准化阵地打造,不断加大硬件投入,规范建设标准,扩大覆盖范围,真正让党员活动阵地建起来亮起来活起来,使活动阵地在组织生活、学习教育中发挥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重要作用。用好党员活动室阵地,砥砺初心使命。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求,打造简约大气、功能齐全的党员活动室,作为党员教育培训活动、议事、宣誓的新阵地,分设党建文化墙、荣誉榜、有声墙三大板块。依托党员活动室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坚持全员“双周双学”,保证理论学习的时效性。运用阵地有声墙版块将党建知识与专业知识相融合,探索“随时学、随身学”学习新路径。还经常性通过邀请思政教师现场授课、特邀专家专题讲座、集中收看在线课程、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在学习教育中淬炼思想、坚定理想、锤炼担当,把初心化作力量、把学生放在心上、把育人使命扛在肩上。用好红色长廊阵地,赓续精神血脉。创新“党建+红色教育+专业”相结合的特色党员教育形式,建设“智造”红色长廊,聚焦“红色教育+体验”,打造高标准“拓展式、沉浸式、实践式”教育培训空间。红色长廊既是红色作品(用数控加工、激光切割等专业技术在各种材质上刻画展现我党重要时刻、历史故事的作品)展示平台,也是党支部开展党员教育的重要载体。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以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打卡红色长廊”,支部书记依托红色长廊展示内容开展专题教育,并组织党员教师针对在校学生、中小学生开展形式多样、分层分类的集中宣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课堂育学,强思想

党支部探索实施“精品党课+沙龙党课”新模式,进一步完善党课组织形式,延伸党课触角,丰富课程元素,把活动、学习和工作等内容融入党课教育全过程,让每名党员既是主讲人、又是受教人,在教与学的切换中,不断提高、增强党员队伍的政治思维和政治品质。“精品党课”让党员教育入脑入心。党支部常态化开展精品党课评选,持续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支部党员人人讲党课,采取“大班+小班”“观摩+体验”“讲授+互动”“云端课堂+送学上门”等模式,定期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党性、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支部逐步形成了“领导带头评课、业务骨干踊跃授课、全体党员积极参课”的良好氛围。“沙龙党课”让党员教育“声”入人心。党支部积极探索党课的新方法、新形式,打造以“智造”思享汇活动为品牌的沙龙党课。“智造”思享汇活动将教学、科研、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交流内容包含时政热点评论、典型案例剖析、工作交流分享等内容,全体党员从自身视角讲党课,多种命题方式,用生动活泼的沙龙式党课取代内容枯燥、形式单一、效果不佳的传统党课教育模式,沙龙党课实现了身边党员讲党课,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从小角度阐释大观点的效果。

实践磨砺,强作风

党支部注重党员工作作风建设和实践能力提升,推行辅导员常规工作“十个必须”,常态化开展“新闻日日报、时事周周评”活动。依托项目实践,打造党员“严实”工作作风。强力推行辅导员常规工作“十个必须”。党支部结合学生工作实际,确定了辅导员常规工作“十个必须”制度,强化工作标准,要求党员教师每早进班、每日查人查宿、每周召开安全班会,重视违纪学生处理及学生诉求,并对重点人和事持续关注等等。并组建干部专班负责制度落实,组织专题会议对“十个必须”进行详细解读、制度张贴上墙、细化工作台账,督促党员教师严格落实制度要求,从而达到不断提高党员工作水平和工作作风的效果。持续开展“新闻日日报、时事周周评”活动。为进一步创新党员强思想、强作风实践载体,党支部策划开展“新闻日日报、时事周周评”活动,组建了一支“以党员干部为指导员、党员教师为评论员、入党积极分子为播报员”的时政新闻宣讲团。党员干部组织学生收集时政素材、每日分享时政信息,组织党员教师每周针对班级学生开展时事评论。在日积月累中,潜移默化地提高了师生政治站位和政治素养,也铸成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队伍。

新时代,新征程,党员队伍建设一直在路上。党员教育培训是一项长期坚持、持续开展的系统工程,党支部要始终依托辩证思维,更新学习载体,创新教育形式,才能在不断地进步中充盈每一个党员细胞,丰富每一脉党性血液,筑建每一座党纪骨架,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赤诚奉献、阔步前行!(刘晓麟 李福伟 孙雪)

原文地址:http://sd.people.com.cn/n2/2022/1108/c363933-40186169.html

上一条:[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淄博职业学院:“五融合”模式探索空中乘务专业发展
下一条:[山东商报]淄博职业学院深化学分制改革 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