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淄博日报]校企合力提升专业技能——淄博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促学生就业

作者:王晓莉发布时间:2022-11-11    来源: 工商管理学院    点击数:

□本报记者 潘玉

通讯员 王晓莉

“老师,我的微信头像是二次元图片,会影响客户对我的第一印象吗?”11月8日上午,在淄博职业学院的《职场礼仪》课堂,来自淄博职业学院·鲁南制药学院2021级校企合作班的大二学生康义宇正在向老师请教。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职场知识,是该学院提升学生就业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市场竞争日趋分化,各行各业对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需求在与日俱增。特别是近几年,市场营销专业在全国的人才市场需求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对此,该学院加大合作班的主业培养力度,为企业培养急需的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增强了学生就业实力。

“两年多下来,学校老师所授课内容理论化的多,从药品营销学、药品经营管理到医药营销数字化等,所有我想的药品营销知识,都能学到,但是对于市场营销行业的整体了解及发展趋势仍然属于‘新手上路’阶段。”采访中,有学生这样说。“学生的诉求,就是我们学院职业教育教学要改进的‘着力点’。”淄博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毕思勇说。今年9月份,工商管理学院组织了包括康义宇在内的学生到合作企业鲁南制药集团进行企业岗位实习,“了解了企业文化,参加了企业的拓展训练,聆听优秀毕业生讲座,特别是参加营销‘实战’体验,让我们看到了差距,找到了努力方向。”毕思勇说。

2018年12月份,淄博职业学院·鲁南制药学院正式揭牌。之后建立大师工作室、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聘请技术工匠授课等,打通校企人员双向流动渠道,打造“专家引领、名师主导、双师主体”高水平结构化教学团队。同时创新激励机制,企业累计捐赠资金近400万元,用于专业建设、课程开发、教材编写、横向课题研究等,设立教师奖教金和奖助学金80余万元。构建了集学校课堂、企业课堂、云课堂于一体的“三课堂”教学模式,学校课堂以企业真实项目为载体开展混合式教学;企业课堂、云课堂聘用劳模工匠授课、岗位实训,企业用人满意度达到95%以上。

“校企合作的最直接效应就是学校人才供给侧与企业人才需求匹配度更加精确,实现人才培养供需的精准对接。”鲁南制药集团校企合作办主任周冰介绍,“对企业来说,可以聚焦医药营销方向,更快速地发掘到所需要的人才;对于学生来说,可以更系统地接受定向学习内容及训练,缩短社会适应期及企业磨合期。”

据了解,淄博职业学院与鲁南制药集团建立合作关系以来,512名毕业生到鲁南制药集团工作,20名学生成长为中层干部。毕业生代尊利、臧淑华、马兴旺等333人获得特级功勋、金质奖章等荣誉表彰546项,奖金更是高达3536万元。

据2018-2020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鲁南制药学院87%的学生认为专业核心课程与实际工作需求相匹配;82%的学生认为课程内容能满足实际工作领域需要;90%的学生对实习实践活动满意度评价高,认为实习实践教学能有效培养专业能力和创新精神,提升职业素养和责任感。

“企业的云实习平台也非常给力,实现了把课堂搬到企业。”作为校企合作班的学生之一,丁彤对企业为服务高校开展的线上实习活动点赞。平台已开展活动数百场,覆盖学生三万余人。鲁南制药集团招聘经理刘强告诉记者,公司的山东新时代药业入选教育部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包含定向人才培养培训、就业实习基地、人力资源提升、重点领域校企合作等。如果学生来企业就业,可以提供七险一金、健康基金、福利住房、家属安置等一系列人才优惠政策。

保持“进”的态势,积累“强”的动能。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淄博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发挥校企双方优势,使人才培养紧跟行业、企业、岗位需求,真正实现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入企,让高校与企业无缝对接,专业与产业同频共振,更好地服务行业企业,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原文地址:http://paper.zbnews.net/zbrb/pc/content/202211/11/content_66035.html

 

上一条:[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淄博职业学院:“三步”跑出加速度
下一条:[学习强国]喜报!淄博职业学院朱斌老师喜获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称号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