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淄博职业学院2020年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自评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20    来源:    点击数: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 2020 年全国职业院校评估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0〕25 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 年山东省职业院校评估工作的通知》(鲁教督函〔2020〕11号)要求,淄博职业学院对照评估指标,进行了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院概况

淄博职业学院是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一所全日制综合性高等职业学校,成立于2002年,现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国家示范校优秀建设单位、山东省首批优质校、全国诊改试点校、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先后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获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入选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资源、服务贡献、国际影响力“50强”。

学院全面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注重人才引进和内部培养,实施“全员素质•百万工程”“岗位创新•百万工程”“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建设工程”和“名师带动工程”,逐步打造了一支高层次、双师型教师队伍。目前,教师中正高职称86人、副高职称48人,博士48人、硕士892人,“双师”素质教师占比达93.67%。建院以来,学院在教学、科研、内部管理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现有国家特支计划(万人计划)人才、国家教学名师2人,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国家名师工作室1个,国家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4个,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3个,国家虚拟仿真实训中心1个,国家协同中心2个,国家重点建设专业8个,国家骨干专业12个,国家级精品课程9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9门,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2个,国家级教学成果奖6项;省级教学名师8人,省教书育人楷模1人,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名、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2名,省青年技能名师3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9个,省职教名师工作室2个,省品牌、特色专业11个,省级示范专业2个,省级精品课程85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1门,省级教学成果奖28项。

学院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培养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确立“两个深入”“四个融为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即深入学生了解学生需求、深入企业了解企业需求,把学生就业竞争力与发展潜力培养融为一体、学生工作与教学工作融为一体、职业素质养成与职业技能培养融为一体、课外与课内培养融为一体)和“校企协同、职场对接、学训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并且主动落实中央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决定,通过4个“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专业、2个高职教育与技师教育合作培养试点专业、5个五年一贯制专业、14个“三二分段”培养专业,有效衔接起中职、高职、本科教育,系统化培养人才,相关做法在全国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工作会议上做典型交流。经过一系列的改革与实践,学院共获得6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8项。近三年,学生在国际大赛获奖3项,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奖39项,省级大赛获奖600余项。

学院积极打造国际办学品牌,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经济“走出去”战略,不断拓展国际合作项目,与15个国家和地区的66所院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成立柬埔寨职业教育中心等4个境外教育基地,开展物流管理等2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引进仓储物流管理等6个国际教学标准,向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院校输出新能源汽车等5个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为柬埔寨劳工部10所技术学院培养骨干教师,为“走出去”企业培养培训70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近三年,学院已聘请3名外籍专家,师生境外交流培训800人次,境外院校、教育机构和企业来访105个团组,有留学生527名,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学生占比达80%。

二、自评情况

(一)精准对接区域产业体系,提高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

学院以“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瞄准人才需求市场;专业锁定市场走势,培养跟踪就业岗位;把握高职发展前沿,树立质量立校观念;突出高技能教学特色和国际型人才培养特点;建立高效运行机制,优化办学效益”为办学指导思想,坚持“崇尚实践精神,铸就技术品质;立足区域经济,培养职业人才;面向世界办学,打造教育品牌”的办学理念,围绕“培养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核心目标,确定了“立足服务区域经济人才需求,形成工、商、医、艺、社会事业等各类专业群有机结合、综合性的办学格局,以工为主,建立综合性、国际化、高技能教学型的职业学院”的办学定位。学院紧紧围绕区域产业发展重点和结构调整对人才需求的变化,不断调整优化专业设置与结构,搭建系统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专业架构,基本满足了区域经济对不同人才的需求。

2018年,山东省把“十强”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着力点,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五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改造提升化工等五大传统产业,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淄博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以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为突破口,着力构筑“753”现代产业体系。为提高专业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能力,2019年学院精准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和淄博市“753”产业体系,新增汽车智能技术、早期教育2个专业,调整1个专业,撤销社区管理与服务等3个专业,新增新能源汽车技术等6个校企合作专业,扎实推进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等11个校企合作专业建设,形成了“优势专业引领、骨干专业支撑、特色专业带动”的“363”专业组群发展架构,组建了装备智能制造等12个彰显学院特色、支撑产业发展的专业群,开设与当地支柱产业相关专业31个、与当地紧缺产业相关专业18个,专业服务当地产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推动5个省级试点专业、10个院级试点专业实施学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对接首批、第二批国家“1+X”证书制度试点13个项目,建筑信息模型等4个等级证书试点专业完成了首批X证书考核,2019年学院开设 “1+X”证书专业达40个。

学院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专业素质、业务能力提升要求,依托自身专业、师资优势,先后建立山东省养老服务与管理人员培训基地等2个省示范性社会服务培训基地和8个省市级技能培训基地,组建社会培训项目团队,常年面向农业农村、建筑行业、医药卫生、养老服务等从业人员开展培训,年培训量突破10万人日。

1 专业与地方支柱产业匹配情况一览表

序号

专业名称

修业年限

是否当地支柱产业相关专业

1

机电一体化技术

3

2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2

3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3

4

模具设计与制造

3

5

数控技术

2

6

数控技术

3

7

电厂热能动力装置

2

8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

2

9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

3

10

电气自动化技术

2

11

电气自动化技术

3

12

汽车电子技术

3

13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2

14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3

15

通信技术

3

16

物联网应用技术

3

17

工业分析技术

3

18

精细化工技术

3

19

石油化工技术

3

20

应用化工技术

3

21

应用化工技术

2

22

生物制药技术

3

23

药品生产技术

3

24

药物制剂技术

3

25

工程造价

3

26

工程造价

2

27

建设工程管理

3

28

建筑工程技术

2

29

建筑工程技术

3

30

药学

3

31

老年服务与管理

3

 

 

表2 专业与地方紧缺产业匹配情况一览表

序号

专业名称

修业年限(年)

是否当地紧缺产业相关专业

1

工业机器人技术

3

2

汽车营销与服务

3

3

新能源汽车技术

3

4

软件技术

3

5

网络营销

3

6

云计算技术与应用

3

7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3

8

食品生物技术

3

9

食品营养与检测

3

10

园林技术

3

11

快递运营管理

3

12

助产

3

13

康复治疗技术

3

14

口腔医学技术

3

15

临床医学

3

16

学前教育

3

17

商务英语

3

18

应用韩语

3

 

(二)资金投入持续增加,办学条件不断完善

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对学院建设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加大了对高职教育的财政投入和经费扶持。学院采取各种措施,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学院近三年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投入增长较快,除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外,2017年争取专业品牌建设项目资金400万元,2018年取得省优质校建设资金2000万元, 2019年取得省优质校建设资金1400万元,除此之外,每年取得的各类科研等奖励资金增加。2019年实现经费拨款42465.06万元,获批以色列贷款1.26亿人民币。

近三年,学院加大学生宿舍楼、实训室、体育场等设施的建设力度,完成北校区7、8、9号公寓楼建设项目,新增学生住宿建筑面积19000平方米;完成南校区和北校区5个单层实训车间建设项目,新增实训室建筑面积8485.32平方米;完成北校体育场看台建设项目。学院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提高,对照《普通高等学校办学基本办学条件指标》(教发〔2004〕2号),学院在生均占地面积、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百名学生配教学用计算机台数、生均占地面积等指标方面,均达到国家要求的基本办学条件。学院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不断增加,2019年达到28109.77万元。现有实训实习场所面积13.8万平方米,国家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4个,虚拟实验实训和虚拟工艺项目51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789个,校内实践基地345个,校内实践教学工位数13550个,2018学年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学时总量1134804人时。

 

表3  基本办学条件指标情况一览表

项目

2019

教育部

合格标准指标

达标情况

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元/生)

9319

4000

合格

生均图书(册/生)

83

80

合格

百名学生配教学用计算机台数(台)

35.86

8

合格

生均占地面积(㎡/生)

54

54

合格

生均宿舍面积(平方米/生)

8.73

6.5

合格

备注:国家标准指的是《普通高等学校办学基本办学条件指标》(教发〔2004〕2号)中对高职基本办学指标合格的要求。

(三)建立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内部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学院高度重视诊改工作,2016年初成立临时机构——诊改工作办公室,负责诊改工作的研究、推进工作,2016年5月被列为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试点院校后,高度重视并扎实推进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和学生等五个层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建立与运行工作,建立健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制度。2018年下半年将诊改工作纳入常设机构——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办公室部门职责,诊改工作深入推进、常态运行。2019年5月学院顺利通过了全国诊改专委会对我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试点工作进行现场复核。学院诊改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建立了目标体系和标准体系。依据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及各专项规划,构建了层级分明、内容关联的目标体系;制定完善了相关标准,构建了由各层面工作标准构成的内容关联、相对独立的标准体系,确保呼应与支撑相关发展目标。二是建立了质量改进螺旋。依据学院目标体系和标准体系,各部门、各岗位发挥主体作用,依托“三中心一平台”,以服务对象需求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抓住“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推进各项工作,形成循环提升的质量改进螺旋。三是建成了“三中心一平台”的智能校园管理平台。智能校园管理平台的建设完成,有力支撑各层面逐步实施管理数据的“过程采集”和“实时采集”,确保数据及时、真实、准确及深度应用,实现与学院各类数据平台(报表)的数据共享和多方位比较。四是建立了常态化诊断与改进工作机制。将学院绩效考核工作与诊改工作相融合,将自我诊改作为质量提升的重要手段,不断完善质量保证制度,以考核性诊断促进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有效运行,构建了富有内生动力的常态化诊断与改进工作机制。五是学院诊改工作服务区域,辐射全国,引领高职教学诊改工作发展。《中国教育报》两次发文推广学院诊改工作经验,承办了全国诊改专委会全体委员会议以及淄博市中等职业院校诊改工作会议,学院先后在全国会议上交流诊改经验近20次。近两年共接待近60所兄弟院校、近400人来访,交流诊改试点工作经验,在推动高职院校诊改试点工作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

(三)以“双高”校申报为契机,提升学院竞争力和影响力

2019年4月1日,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双高计划”)后,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双高计划”重大战略,组建“双高计划”申报团队,制定了《淄博职业学院申报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项目工作方案》,制订了“立足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要求,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锁定市场需求、产业转型升级需求、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供给需求,加快推进专发展、培养模式改革、服务能力提升、内部治理现代化等—系列创新实践,全面提升建设发展水平。到2023年,建成以电气自动化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引领的高水平专业群,构筑区域、产业离不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先进技术技能创新服务高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内部治理现代化‘淄职模式’,初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到2035年,形成一批引领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 淄职经验’,建成类型教育创新发展的中国模式,打造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品牌,学校整体实力和专业群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的双高建设目标。高质量完成了申报材料,并最终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名单(简称“双高计划”),成为全国56所、市内唯一1所入选“双高计划”项目的高等职业院校,成功跻身于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前30名,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在全国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四)优化办学结构,生源质量不断提高

学院坚持“巩固、提高、内涵发展”的办学思路,遵循高等教育的客观发展规律,不断优化办学结构,稳定办学规模,积极推进内涵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国家示范校带头引领作用,积极推进技师、中职、高职、本科有效衔接,系统化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逐步形成了高职与技师合作培养、高职与中职“三二分段”培养、五年一贯制、高职“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等多种层次的人才培养格局,适应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要求。近年来,学院办学实力、办学水平、美誉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学院计划招生总数保持稳定的情况下,调整招生结构,增加统招招生比例,夏季高考录取分数逐年提高,生源质量也不断提升。

学院2019年普通专科招生计划7800人,实际报到7390人,在招生计划受限、录取分数逐年提高的情况下,录取报到率仍达到94.74%。2019年普通文科录取分数 453分比2018年普通文科录取分数422分提高31分;2019年普通理科录取分数407分比2018年普通理科录取分数359分提高48分,2019年“3+2”专本衔接文科录取分数507分,高于2019年山东省本科录取文科控制分数线4分;2019年“3+2”专本衔接理科录取分数448分,高于2019年山东省本科录取理科控制分数线5分。2019年首次“面向社会招生”计划招生总数460人,实际招生总数460人,计划完成率100%。

表4  2018年—2019年高职招生情况一览表

项目

2017

2018

2019

在校生数(全日制)

24924

24612

23342

计划招生总数

7200

7200

8260

实际招生总数

7051

7101

8260

完成比例

97.93%

98.63%

100%

统招招生

计划招生数

4682

4652

4524

实际招生数

4533

4553

4524

完成比例

96.82%

97.44%

100%

其中:报考数

4533

4553

4524

自主招生

计划招生总数

2518

2548

3276

实际招生总数

2518

2548

3276

完成比例

100%

100%

100%

其中:自主招生报名总数

4003

4307

5693

其中,面向社会招生

计划招生总数

——

——

460

实际招生总数

——

——

460

其中

退役军人

——

——

294

下岗失业人员

——

——

16

农民工

——

——

8

新型职业农民

——

——

59

其他

——

——

83

 
(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学院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注重人才引进和内部培养工作,2018年招录高校教师和高层次紧缺技术人才57人,引进博士2人;2019年学院招录高校教师和高层次紧缺技术人才113人,其中包括思政课教师20人、辅导员30 人,引进博士2人通过名校直通车校园招聘国内双一流大学硕、博士研究生,38人签订就业协议。教师学历结构更加优化,具有硕士学位或硕研以上学历的教师数占专任教师比例从2017年的38%提高到2019年的66%,“双师型”教师比例逐年上升,“双师”素质教师数占专任教师比例达93.67%。高校辅导员队伍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日益完善,2019年学院专职辅导员师生比达到1:200、思想政治理论课师生比达到1:350。2018年1人评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申报了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2个山东省名师工作室、1人评为周村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9年共派出23个因公出访团的140名教师赴德国、日台湾等1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交流出访和教科研培训。2019年,获得2个山东省名师工作室,1人评为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加强培育优质教学团队,评选院级教学团队4个,成功申报共举办了2个国家级培训项目,1个省级培训项目,共有210名教师参加培训项目。教师获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1项。
(六)深化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学院以培养面向生产服务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确立了 “两个深入”“四个融为一体”人才培养理念,构建了适应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需求变化、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以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 全面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标准、行业技术规范、职业资格标准有效对接, 建立了与职业技能培养、职业资格证书相衔接的“教学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不断提升。2019年87名学生被认定为山东省“齐鲁工匠后备人才”,418名学生入选山东省“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培育对象。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21个,二等奖37个,三等奖40个。易班工作站成功运行,举办各项文明修身活动,不断提升学生文明素养。依托“到梦空间”开展第二课堂,打造“青春淄职”线上品牌,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多措并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近三年,毕业生职业资格平均获取率99.67%,其中国家颁发的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中、高级)平均获取率33.88%,社会认可度高的其他证书平均获取率54.91%。学院加强学生 系统化培养,在注重技术技能培养的同时,关注学生文化素质、科学素养、综合职业能力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逐年提高。2019年 获国家级、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奖项39项,其中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7项 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7.82%, 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5%,很多学生未等毕业就被用人单位提前“预订”。 近三年,毕业生直接就业平均比例为87.84%,中小微及基层就业平均比例53.83%,500强企业就业平均比例27.60%。2019学院春季毕业生招聘会,现场达成用工意向6200余人。近三届毕业生对学院总体教学平均满意度为93%,学院社会满意度测评达到99.82分。

5 学生就业和职业资格证书获得情况一览表

项目

2017

2018

2019

毕业生数(全日制)

8666

9472

8597

毕业生直接升学数(全日制)

298

393

543

所占比例

3.44%

4.15%

6.32%

毕业生就业

就业数

8332

7886

7232

就业率

96.15%

83.26%

84.12%

其中

自主创业数

9

37

26

中小微及基层就业数

4832

4495

4099

500强企业就业数

1916

1892

1528

毕业生资格证书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及职业资格证书获得数(中、高级)

3040

3350

2668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及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

35.08%

35.37%

31.03%

社会认可度高的其他证书获得数

2695

6102

5883

社会认可度高的其他证书获得率

31.10%

64.42%

68.43%

 
(七)创新校企合作机制,推进校企深度融合
作为山东省校企合作一体化办学示范校,学院以区域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对职业人才的需求为出发点,在发挥好牵头成立的淄博职业教育集团的作用的同时,加入职业教育集团8个,大力推进校、政、企深度融合,不断优化实践教学体系,通过建立科技创新与技术服务等4个工作委员会、机械设计制造与机电设备等18个专业(群)建设分会,推动政校行企四方互联互通,合作形式从简单的解决用工需求,逐步丰富为专业共建、课程(教材)开发、现代学徒制、技术服务、员工培训等多个层面,实现资源共享、三方共赢。建立校内准工业园和创业孵化园,职业指导与服务三年不断线。2019年与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与山东一诺威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签订共建二级学院合作协议。周村区人民政府与学院签订了校城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与周村区20家企业开展项目对接,达成联合技术攻关意向。12个项目获淄博市重点研发计划立项,共获资助经费460万元。与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并顺利投入使用。学院实施“双百”进校园三年行动计划,自2018年开始,每学年聘请一百名优秀企业家、一百名工匠(大师)担任产业教授、技术特派员,现已聘任174名产业教授、108名技术特派员,他们全方位参与学校的教学、科研、内部管理等工作。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获评山东省创客之家,稷下创客汇众创空间获批淄博市示范性众创空间。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企业提供的校内设备值”呈递增趋势,2017年16家企业为学院提供了教学、实习仪器等校内设备,2018年9家企业为学院提供了教学、实习仪器等校内设备,2019年11家企业为学院提供了教学、实习仪器等校内设备, 2019 年学院教学、实习仪器设备资产总值达27390.86万元,其中企业提供的校内实践教学设备值达到718.91万元。2018学年授课企业兼职教师711人,企业兼职教师授课165880课时, 企业订单培养学生649人,占在校生总数的2.78%。
(八)建设智能校园管理平台,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学院以现代教学理念为指导,以信息技术为支持,着力改善信息化教学条件,投入4000余万元建设智能校园,建立了先进的智能校园管理平台。学院接入互联网出口带宽5220 Mbps,教学用终端(计算机)7525台, 建设网络信息点19775个,数字资源总量95240 GB,上网课程544门、虚拟实验实训和虚拟工艺项目51个无线网络已经覆盖了全部校园,满足了日常教学要求。学院制定并实施了《智能校园管理平台建设方案》,建立了统一信息门户,通过与现有系统包括人事、学工、教务、招生、财务等主要系统中的关键数据的对接实现数据实时采集,创建了数据共享中心,消除信息孤岛。建设并应用了“三中心一平台”的智能校园管理平台,全面支撑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等层面的诊改工作。通过汇集到学院数据共享库的实时业务数据进行了校情分析,对学校各方面数据进行系统全面分析,为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基于学院数据共享库建设了网上办事大厅,与相关业务部门的信息系统进行集成与整合,通过“一站式”模式面向师生提供各类服务,成为师生办事、部门协同的网上工作平台,现已涵盖教师学生主要工作,为智能校园管理平台提供实时数据来源。
(九)推进产学研一体化,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学院坚持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主动对接山东省特别是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多所院校开展了对口交流与支援,对中高职院校进行对口帮扶,通过交流互访、资源库共建等方式实现了互利共赢。实施创新团队建设工程,培育专业技术领域内的高层次人才,学院现有国家特支计划(万人计划)人才、国家教学名师2人,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有省级教学名师8人,省教书育人楷模1人,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名,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2名,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1人,省青年技能名师1人。
2019 年,学院承担厅(市)级及以上科研项目65项;获厅(市)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励19项,其中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淄博市社科优秀成果奖13项;获专利授权44项,其中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外观设计专利5项,3项发明专利成功签约转让;SCI、SSCI、AHCI、EI、CSSCI、CSCD、中文核心期刊等收录及来源期刊论文62篇;国家级及其他出版社出版专著65部。学院充分利用人才、技术和教学资源优势,社会服务能力逐年提高。2019年技术服务到款额达到7115.00万元,横向技术服务达到5235万元,技术交易达到459万元,技术服务能力明显增强。2019年技术服务到款额达到7115.00万元,横向技术服务达到 5235 万元,技术交易达到459万元,技术服务 能力明显增强。学院依托现有的9个省市级培训基地,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培训,2018学年职业培训人次44097人次,2018年面向社会培训各类人才92033人日。

6  技术服务及政府购买服务到款额情况一览表

项目

2017

2018

2019

技术服务到款额

总额

3063.79

3004.09

7115.00

纵向科研

156.50

265.6

526

横向技术服务

1673.34

1639.59

5235

培训服务

986

780

895

技术交易

247.95

318.9

459

政府购买服务到款额

总额

2128.88

2727.05

3000.9

扶贫专项

1743.88

1661.3

1846.68

社会人员培训

305

162.55

102.32

技术交易

20

824

860.5

其他服务

60

79.2

191.4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学院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职业技术人才的要求,积极更新理念,创新发展思路,深化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学院也清醒的认识到学院在适应 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
(一)专业建设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整改措施:一是以“双高计划”电气自动化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两个重点专业群为引领,构筑区域、产业离不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先进技术技能创新服务高地。二是优化资源配置,紧密围绕山东省、淄博市的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化工制药等地方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建立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构建与区域产业结构匹配度高的专业结构体系。三是推行“1+X证书”制度,把职业岗位所需知识、技能和职业素养融入专业教学中,将相关课程考试考核与职业技能鉴定合并进行,深化多种模式的课程改革。
(二)学生 就业工作质量需进一步提升
整改措施:一是 设立专项资金,加强对学生就业工作的指导和就业培训体系的建设,建立分层次、多平台、多形式的学生就业服务体系,为学生就业提供精准服务。二是根据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监测数据,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工作,提升学生就业质量。三是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积极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四是联合较大型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企业与学院共建“就业导师”培养培训基地。
(三)社会服务能力需进一步提升
整改措施:一是学院将紧紧围绕淄博及山东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新布局,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交流等方面与企业、事业单位、社区进行深度合作 。二是利用学校自身优势,合作打造“产学研”生态圈,发挥好智能制造技实训中心、鲁中新能源汽车制造实训中心、中德智能制造学院服务地方产业的作用。三是 强化科技开发与服务能力 ,进一步实施“技术服务提质增效行动计划”,进一步服务校城融合工作,不断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率。四是做好好社区服务工作,利用学院师资优势和专业优势,积极承担社区培训项目,为区域内社区文化建设、公共卫生水平提高提供支持。

 

上一条:淄博职业学院2020年“名校人才特招行动”拟聘用人员公示(山东大学站)
下一条:2020年淄博职业学院招聘高技能紧缺专技人才公告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