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作留学生战“疫”的贴心人

作者:发布时间:2020-04-08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在留学生眼中,他是安全员、是服务员、是驾驶员,是能帮他们解决一切问题的那个人,也是最贴心的人。他就是国际学院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周涛。有了他的努力,留学生们把学院当成了自己的家。

 


来到家的港湾,我是你的安全员

“留学生们不远万里来到学院求学,我们有责任为他们提供遮风挡雨的港湾。”周涛长期负责来华留学生和外籍教师工作。今年1月,看到新闻报道中“肺炎”“疫情”等一系列字眼,他的神经立刻就紧绷了起来。根据学院的安排,他立即开启战“疫”模式。

首先就是要全面掌握留学生们当前的情况。虽然寒假伊始,已经统计过所有留学生的去向,但是突然出现的疫情,还是让他心里着急。学院共有132名留学生,他们现在到底在哪里,是否有人去向有变,是否有人在疫区,甚至是否有人已经感染?他立即通过电话、微信、导师工作群等渠道一对一与学生联系确认,经过反复核对,摸清了所有留学生的准确位置和现状。在校的57人,校外及外地旅游探亲的26人,其他的寒假开始就已回国,没有人在疫区,他稍微松了一口气。

摸排完毕,随之而来的工作重心就是如何进行疫情防控。他及时将上级部门和学院的疫情防控要求、措施等通知到留学生,并进行解释说明。根据要求,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在校的各项防控措施到位。在校外的都是与亲朋好友住在一起,他嘱咐他们一定要按照要求作好防护。这些留学生年龄在18岁左右,心理年龄也普遍偏小,难免出现情绪波动,周涛就一一与他们交谈,及时进行心理疏导。面对疫情,他义不容辞,与留学生们战斗在一起,成为他们的安全员。

感受家的温暖,我是你的服务员

生活保障必须到位,学院第一时间批准对在校留学生生活物资进行集中采购和分配。为了让留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他走访宿舍,挨个询问同学们都喜欢哪些食材。考虑到大部分学生来自伊斯兰国家,他根据他们的饮食习惯,按照荤素搭配的原则,计划将蔬菜、大米、油盐酱醋、禽蛋等按照十天用量一次性购入,经后勤服务管理处统一采购分配,保证了留学生的生活需求。

周涛主动提出为留学生代买水果。大家每人都列出了长长的清单,写明自己需要的东西,除了各种水果,还有咖啡、糖、果酱、巧克力、面包、牛奶……考虑到特殊时期,这些留学生也不容易,他就尽可能满足他们的要求。他全副武装,随身带着酒精和消毒液,自己开车去大超市采购,东西塞满了车后备箱。他将每名学生的物品单独分装,当天就分发给同学们。

留学生班级导师也都加入进来,周涛为大家排了班。导师们轮流去公寓值班,提前统计好同学们的生活所需,统一采购带给学生。后期,他又建议协调校内超市业主,留学生公寓附近的校内超市提前营业,满足了同学们的多样化需求。为了同学们,他忙前忙后,什么都得操心,什么都要管,妻子笑称他直接成了留学生的“保姆”。

回到家的怀抱,我是你的驾驶员

疫情发生后,同学们心中是焦急的,同学们的家人也是担心的,先后有近40名留学生申请返校或回国。“我们可以返回学校吗?”“我要回国,机票买好了,但是怎么去机场?”周涛每天都在答复留学生提出的问题,并按规定为他们提出的申请而忙碌。公交车、出租车停止运营,他就充当起留学生的驾驶员,开着自己的车去送站,先后送过5批、12名学生。

留学生班级的导师们也一起接送学生。幸运的是,周涛还联系到了以前专做送机业务的一名司机师傅,帮忙将学生送到机场。他们共帮助17名学生联系到了送机服务。

有一件事让周涛印象深刻。一名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因找到了更为优惠的滴滴快车而取消了已经联系好的送机服务,但滴滴快车突然因故无法前往,而这时距离飞机起飞时间已经很近了。这名学生非常着急,找到周涛希望再次联系送机服务。周涛连忙安抚,并立即联系司机。由于下雪、封路等原因,这件事情变得十分棘手,周涛一直沟通协调了一个晚上。最终学生改签了机票,并于第二天抵达机场。

这样的忙碌是他的常态。面对别人关心的询问,他只是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在他的心里,这些留学生更加需要关怀。家中,妻子和老人也给予了他巨大的支持,这也是他工作的动力之一。疫情发生以来,留学生们没有出现任何异常。在他看来,同学们平平安安,就是自己最大的欣慰。

编辑记者:陈江宁

上一条:一名心理战“疫”志愿者的爱心守护
下一条:孟力维再登央视,他们是患者的贴心人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