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一心坚守战“疫”讲台,严谨教风引领学生

作者:发布时间:2020-04-15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疫情发生后,按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为了普及疫情防控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同学们的防控能力,同时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爱党爱国情怀,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医学技术学院教师刘岩与团队的老师们昼夜奋战,开发疫情防控健康教育系列在线课程,在很短的时间内建成了5门健康教育课程,联系起家校与师生,成为这场战“疫”中的重要战力。

刘岩毕业于原山东医科大学,是淄博市营养学会副会长、淄博市首批具有影响力的营养专家。作为一名医养健康领域的教师,对于人民的健康安全,她始终认为自己的肩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抗击疫情迫切需要一系列健康教育在线课程,她便立即与系院预防医学、临床医学、传染病学相关专业的教师和校医院工作人员共同组成教学团队,开发建设这些课程。

他们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和最新的病毒研究进展,迅速梳理学习卫生与疾控部门制定的防控文件,并通过微信群就课程设计、教学内容等进行了认真的研讨,最终确定从传染病流行病学基本理论入手,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为主,建设新冠肺炎病原体介绍、流行特征、流行过程、临床表现诊断与治疗、预防控制、生命与健康等七个学习单元。教学团队统一调度、分工负责,成员分别准备教学素材、自制教学课件。大家充分利用原创的传染病流行病学教学录像,并选取网上的优质视频充实教学资源,同时加强与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专家团队的信息沟通,不断提高对新型冠状病毒以及新冠肺炎的认识,及时更新教学内容。

经过两周的紧张准备,一系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线课程建成了。其中,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建成《预防医学》——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健康教育SPOC,于2月24日面向学院学生开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MOOC于2月27日面向全社会开放;在智慧职教平台,利用国家职业教育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健康教育》课程,面向院内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和全国高职院校学生及社会学习者开放;利用国家职业教育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中的标准化课程《口腔预防医学》,新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单元,面向全社会开放。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刘岩无法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到驰援武汉的最前线。一张书桌,一台电脑,就是她战斗的一线。在这特殊的战“疫”讲台上,在这次在线教学中,她又获得学生好评无数。好评源于严谨的教风。同学们说,她的课会照顾到全班学生,不管你的基础如何,学得好与不好,她都会想尽一切办法让你学懂得弄通。她的课是各种知识的有机结合,是由浅入深的讲授加有针对性的辅导,是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最佳体现。她的教学内容总是及时更新,她的教学资源总是制作精细,总让学生把专业知识学得扎扎实实。她所建设并讲授的课程也成为了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为了把课教好,刘岩通过各种渠道学习本专业的最新成果,不断提升自己。她于2005年取得了公共营养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又于2017年在全国通过率只有36%的情况下,通过了国家首次注册营养师资格考试,成为我国首批注册营养师。

在校外,刘岩热心社会公益活动,积极从事营养科普教育工作。在校内,她是同学们思想、心理、学习、生活上的良师益友。她以自己的教风和品行引领、感染着每一名学生,使他们毕业后不断追求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深的专业造诣,感恩学院、回报社会。

刘岩说:“我爱我的职业,我愿意继续用我的爱心去培养学生的爱心,让他们爱自己,爱患者,爱学习,爱工作。”这些都是她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恪尽职守、弹奏华彩的底气和动力。

编辑记者:陈江宁

上一条:在线教学战“疫”的卓越保障队
下一条:孟力维:战“疫”之花的最美绽放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