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在线教学战“疫”的卓越保障队

作者:发布时间:2020-04-22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战“疫”期间,广大师生共同努力将课堂从教室搬到网上,在线教学如火如荼开展,显示出互联网时代远程教育的不凡魅力。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在线教学就像一场新的战斗悄悄打响,这次战斗的对手是时间和空间。战斗的背后,同样有一支默默无闻的队伍。他们每周7天、每天24小时待命,为在线教学提供了卓越的技术保障。教务处的郑贵庆就是其中一员。

确定开展在线教学后,教务处立即成立了专门的技术服务团队,确保学院在线教育综合平台稳定高效运行。此前,学院已建成19个专业教学资源库、82门精品课程、91门精品资源共享课、30门在线开放课程、445门混合教学改革课程、1301门校内SPOC课程,并根据在线教学需要,搭建了1071门次的高水准在线课程。这些资源为在线教学开展提供了强大的基础支撑。学院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即是这些资源呈现的主要载体。

预计到在线教学开始后在线教育综合平台的实时在线人数将大大增多,网络压力也将成倍增加,郑贵庆便与团队提前思考、提前谋划。他们无数次研讨技术方案,一遍遍制定完善预案,并与清华大学、优慕课平台技术方组建了交流群,随时进行技术交流,研究解决问题。就目前互联网技术整体水平而言,网络在荷载过大时出现卡顿甚至掉线的情况在所难免。郑贵庆和团队就是要想尽一切办法,确保在线教学正常运行。

2月24日是在线教学的第一天,开课不到半小时,在线人数就破万了。眼看着平台访问量不断增加,郑贵庆的心就揪了起来。团队盯紧着平台硬件参数,紧张地忙碌着,每个人的手里都捏了一把汗。尽管之前已经采取了多平台应用、错峰上线等措施,但还是抵挡不住同学们的热情,在线人数最终突破了两万。好在一天下来有惊无险。为了确保这数以万计的学生正常使用平台学习,郑贵庆他们把技术手段用到了极致。

要为师生服务好,就得了解老师和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了解平台还有哪些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为此,郑贵庆与团队成员随时都在群里与师生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在线教学第一周,他们白天要为授课教师解答平台应用问题,晚上再根据得到的应用反馈商议改进方案,同时与平台技术方沟通解决遇到的问题。如此反复,他们常常工作到凌晨。

2月的最后几天,为了进一步提升平台效能,团队计划对硬件进行升级扩容。他们自带干粮,与平台技术方负责硬件的工程师在机房里安营扎寨三天三夜,完成了平台硬件服务器调换、平台升级,以及数据迁移等一系列工作。3月1日,升级后的平台为师生送上了更好的服务,郑贵庆感到所有的辛苦和疲惫都烟消云散。

3月2日至今,平台一直稳定运行。后来,团队还进一步优化了服务器的网络结构,提升了相关硬件品质,使得资源访问更加快速流畅。疫情期间,郑贵庆他们通过不懈的努力,让每名教师顺利开课,有效保障了“停课不停学”切切实实落实到每一名学生。郑贵庆说:“作为一名普通教师,能在疫情期间为在线教学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的职责,也是我莫大的荣幸。”

编辑记者:陈江宁

上一条:用音乐传播正能量——淄博向上向善好青年赵煜
下一条:一心坚守战“疫”讲台,严谨教风引领学生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