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教师节特辑|教师们的话(一)

作者:发布时间:2020-09-08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一名教师应该如何做到立德树人,有家国情怀

未来的教师生涯,有什么打算?

院长教学质量奖获奖教师他们这样说:

01

张含平

(化学工程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高职院校各门课程教学终级目标是共同的,思政课与其他课程之间的融合是必然的,也是可行的。

作为化工专业的一名教师,承担着培养未来化工行业高素质人才的使命,要将“绿色化工”、“清洁生产”、“安全环保”、“科学精神”、“家国情怀”、“社会责任”、“价值取向”、“职业素养”等文化内涵与化工专业知识有机融合,创建独具特色的“健康,安全,质量,环保”为主题的课程思政理念,将化工行业内的生产案例、有影响或历史意义的人物、典型事迹融入到课程思政中,使思政与化工专业知识的结合更鲜活、更立体,润物无声,对培养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

02

张振远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作为一名老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格品质。教师的岗位是平凡的,但是有着伟大的使命,那就是在平凡的岗位塑造不平凡的自己和他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需要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帮助学生学到理论知识,找到人生奋斗的方向。

未来作为教师,我一定努力钻研本专业知识,依然会本着“对学生负责”的宗旨,以敬业务实的工作精神开拓进取;立足于讲台,向课堂教学要效率、要质量,用新鲜的活水浇灌求知的心灵,用灵动的智慧音符去弹奏学生的“心灵的乐章”!我愿倾我所有,全力以赴。

03

尹萌萌

(建筑工程学院)

古往今来,社会给教师赋予了最亮的光环,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们肩负着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作为一名专任教师,将“德”立于心,赋于行,融于课,学生从教师的言谈举止中感受“德”,从课堂的丰富活动中培养“德”,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体现“德”。我们每个人点点滴滴的良好品德汇聚出国家的大国风范。国家的繁荣昌盛离不开各行各业的精尖人才,学生是国家未来之栋梁,是国家富强之希望,教师以诲人不倦的品质悉心引导学生,使学生掌握专业技能,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向优秀的教师学习,继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提高教学水平,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教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带给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拓展科研领域,加强课题项目研究,立足专业教学领域,解决实际问题;开展技术服务,通过校企合作,用专业知识为社会创造价值,丰富自身实践经验,再作用于教学,实现“实践——认识——实践”的循环提升。

04

陈爱娣

(护理学院)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理解:所谓“道”,即是“德”。每一个行业都有着自己的“道”和“德”。作为一名高职护理专业的教师,我一直以来传授给学生的“道”是“爱”。所谓“爱”,一方面是“小爱”:在家要爱父母、爱家人;在校要爱师长、爱同学;将来在工作岗位上要爱病患、爱同事。另一方面则是“大爱”:要爱学校、爱医院、爱祖国;基于自己的专业特色,要爱健康、爱生命!对学生的道德教育,言传不如身教。实际工作中我用教学质量、义务为学生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关心学生学习和生活等形式来体现自己爱学校、爱学生、爱岗敬业的情怀;工作生活中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为学生树立做人的典范。正所谓走上三尺讲台,要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要为人师表。

在未来的教师职业生涯中,我将继续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身作则,为培养更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大爱的卫生护理人才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05

徐洁

制药与生物工程系

立德树人是我的教育初心。守好初心,首先要坚持理想信念,自觉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其次是锤炼道德情操,以德立身、以身作则,学生方能以师为镜;再次是积累扎实学识,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活学活用理论、知识和技能。结合个人实际,以课程思政为着力点,宣传新中国医药事业发展成就、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传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做好制药专业学生的引路人。

今后,我将以“铸颜雕宰”为教育理念,坚持无私的爱生情怀,深入了解学生,寻找闪光点,与学生共同成长;努力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用先进理论指导实践,不断增强教育教学的方法和本领;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和混合教学改革,苦干实干,做出课程品牌,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06

王尧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论述中,紧紧围绕“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这一重要性和特殊性定位,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从爱国情怀、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仁爱之心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论述和深刻阐释,明确提出了师道的核心是深厚的爱国情怀。我作为专业课教师,将克服单纯专业理论讲授,“以理育人”,在进行专业知识传授同时,始终坚持将以文明礼仪为核心的养成教育贯穿其中,加强对学生进行作为公民的素质教育和作为未来技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充分利用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等途径对学生实施教育。

凭借对教师职业的热爱,秉持为教育事业和学生奉献的精神,我将在“教师大课堂”中向优秀教师学习,提升个人师德和专业水平,继续发挥“德”的灵魂作用,在祖国教育百花园的沃土上不断耕耘,立足本职,不忘初心,纵使梦想之路崎岖,亦将砥砺前行。

07

郑全

(动漫艺术系)

从事教育工作第一天起,父辈就告诫我“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需要做到两个点,一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二是关心爱护学生。”二十九年间始终铭记于心,不敢有一丝懈怠。时代在不断发展,教育中的教学体系、知识构架、教育教学方法在日新月异的更新,需要自己不断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优质的专业素养。在教育教学中爱学生、服务学生,以学生为主体、因材施教,积极主动地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争取为他们在未来职场上取得成功,建立储备条件。同时还要在教学中提升对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有爱国精神,奋斗精神。

人民教师是无上光荣的,我倍感珍惜自己从事的这份职业,耐得住寂寞、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做好本职工作。

08

邵爱玉

(护理学院)

作为一名从事预防医学教学工作31年的教师,一直秉承教书育人的教学理念。在给学生讲授公害病、职业病、地方病、传染病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时候,适时引导学生思考自然因素、社会因素对健康的作用,培养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树立“预防为主”的思想,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倡导健康文明的行为生活方式,贯彻好三级预防。

巴德年教授曾寄语年轻医学工作者:“着眼于未来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而且要接受新观念,最落后的不是我们的经济和技术能力,而是我们的思考。”

在未来的教学生涯中,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借助课堂教学这个平台,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引导学生在未来的工作中用现代医学模式指导临床实践,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实现人人享有健康助力!

09

赵娟

(机电工程学院)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不仅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责任。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要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道德修养,做学生的楷模。要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跟上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设计。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融入教学过程,赋予教育更加鲜活的生命力。

一个人有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国家有源源不断涌现的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未来,向优秀教师学习,做好本职工作,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做一名立德树人、德才兼备的好老师。

10

聂琨

(国际学院)

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是多么神圣的使命!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都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要时刻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来提醒自己,无私奉献,以德立教、以身示教,用一片赤诚之心培育人,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人,用崇高的师德塑造人。

在教育的路上,我们是一群追逐者,在成长的路上,我们是一群学习者。作为一名教师,我会牢记学无止境,为人师表。在教育、教学工作实践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定位人生的航向。培育学生健康的人格、美好的心灵,让学生拥有终身学习发展的能力,能够担当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会牢记肩上的使命和责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不平凡的力量。

责任编辑:魏伟

 

 

上一条:教师节特辑|教师们的话(二)
下一条:从我院走出的忠诚卫士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