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教师节特辑|教师们的话(二)

作者:发布时间:2020-09-10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一名教师应该如何做到立德树人,有家国情怀

未来的教师生涯,有什么打算?

院长教学质量奖获奖教师他们这样说:

01

刘文娟

(动漫艺术系)

著名特级教师于漪曾说:“我有两把‘尺’,一把是量别人长处,一把是量自己不足,只有看到自己的不足或缺点,自身才有驱动力。”教师的教学生涯应该是一个不断求索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发现自我、认识自我的过程,是一种寻找内心的“大情怀”。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我们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作为教师要在营造厚植教育情怀氛围上“做功课”,坚守“衣带渐宽终不悔”的信念;面对教育的喧嚣,要依然保持着淡定与从容,秉承“择其善者而从之”的准则,始终有着对教育深切的迷恋,让教育信仰成为自己的心灵图腾。

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恪尽职守,做好每件事,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时代号召最大的回应,做好我们要做的事情,把奋斗精神融于工作、融入日常,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融于一体,就一定能够凝聚时代最磅礴、最深沉的力量,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02

查欣

(信息工程系)

新时代好老师标准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四有”好老师。首先要有理想信念,教师就要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其次要有道德情操,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执着于教书育人。再次要有扎实知识,“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得有一桶水”,紧跟“大智物移云”的时代,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最后要有仁爱之心,孔子曰,仁者,爱人也。作为老师要平等对待每一名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名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每个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

未来的教师生涯中,我会继续把立德树人放在教书育人的第一位,帮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学院“双高”建设,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融入“两个一百年”的宏伟奋斗目标中,让梦想照亮未来。

03

赵海燕

(护理学院)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我从教近30年来一直遵循的为师准则。我认为一个好的老师,应该让学生尊你,爱你,信你,甚至崇拜你,愿意追随你,如此,学生才会对你个人感兴趣,进而上升到对你讲的东西感兴趣,你才有机会引导他们进入相应的学习领域,帮助他们构建好自己的知识框架,确定努力方向,并表现出学习的主动性。

作为教师要实现这些,首先,必须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扎实的技能功底以及不疲弱的求知欲望。其次,要具有个人魅力,教师的处事格局,谈吐,爱好,审美观,甚至穿衣品味,无一不会对学生带来影响。严肃的老师只能获得学生的尊敬,而色彩斑斓,灵动的老师更能获得学生的认可及喜爱。第三,为师、为人的原则:公平,公正,不卑不亢。爱学生,与学生平等共处,彼此尊敬,但不纵容学生,更不能因为学生决定你的教学质量奖而讨好学生。

新学期来临,新生即将入校。教师节之际,我希望自己依然能够保持如行初心,与学生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04

王迎新

(旅游管理系)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既不会有可歌可泣的闪光事迹,也不会有悲壮辉煌的精彩瞬间。师德,就融入在平平淡淡的工作中,体现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中。平平淡淡才是真,点点滴滴皆育人。“学无常师,惟德所在”。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深感自己身上担负的重任和肩负的使命。教师的道德素质比教师的文化素质更为重要。良好的师德是教师人格魅力的体现。

未来,我将一如既往干好自己的工作,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同时还要加强专业技能,把握时代的脉搏,不断读书,增长视野,密切关注现代科学的发展变化,吸收先进的教学理论,及时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只有孜孜不倦地学习新知识,才能成为一盏明灯,为学生照亮前程。

明德、修身、力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不图私利,甘做蚕烛。

05

耿云红

(制药与生物工程系)

教师是园丁,学生是花朵,只有靠园丁辛勤无私的浇灌,花朵才能茁壮成长,芬芳世界。我对立德树人的理解为: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还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书只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无德无以为师”,真正优秀的教师一定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人。“以情育人,热爱学生;以言导行,诲人不倦;以才育人,亲切关心;以身示范,尊重信任”。

在教育的路上,我们是一群追逐者;在成长的路上,我们是一群学习者。我是一名人民教师,也是一名党员,我要从思想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行动上提高自己的责任心,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做到政治业务两过硬。

既然选择了教育事业,我就无怨无悔,将来我会一如既往地干好本职工作,积极进取,无私奉献,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工作,立德树人,不求最好,但求更好,不断地挑战自己,超越自己!

06

刘丽洁

(国际学院)

朱自清说:“教育有改善人的使命”。从教近30人,我越来越深刻地领悟到教师不是职业,而是事业。

教师是学生的领路人。我们要引导学生在正道上行,在大道上走,让学生对目的地充满信心并永葆一往直前的热情。体现在教育教学中,就是要让学生憧憬未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握现在,确立健康向上的学习观、交友观、消费观。身教远胜言传,教师首先要做到有追求,守底线,不奔“偏门”,不走“捷径”。

教师是学生的同路人。我们要陪伴学生沐阳光、闻花香、经风雨,让学生在行进的路上有帮手,不畏惧。体现在教育教学中,就是要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培养良好的求知欲和学习习惯;让学生感受到努力就会成功的自信,形成扎实、勤奋的学习信念和乐观、向上的生活信念。打铁需得自身硬,教师要做到道德高尚,学识渊博,胸怀远大,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感召和影响学生。

07

岳琳琳

(国际学院)

教育,不但教书,更要育人。一名教师面对上百名学生,教师的价值观、心胸格局会直接或间接地辐射影响很多人。因而,教师的职责,除了知识传授,更要肩负起弘扬精神、追求真理的“大道”,要培养具有心忧天下之情怀、拥有经时济世之志向的新时代人才。要让越来越多的人懂得,接受教育不仅仅是为了提升自我、改变自我,更是为了国家的前途命运,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真正培养出有大心胸、大格局、大视野的栋梁之才。

未来,我将继续保持从事教育的初心,认真对待每一堂课,真心对待每一名学生。既要教给学生知识和技能,也要发挥课程思政的作用,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民族自豪感。同时,我也要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做一名科研型的教师。

08

汪淑霞

(文化传媒系)

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作为教师,我深感使命光荣,职责重大。教出成绩是我的职责,教会做人是我的使命;潜心教书、静心育人,用踏实和稳健,为学生的成长铺垫道路;用光和热,把爱和感动带给更多的人,践行教书育人神圣使命。

作为一名教师,我把“认真负责”作为座右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思想引领,培育家国情怀,将教书育人落在实处,用教师的职业道德衡量自己、鞭策自己;用自己的品德修养引导学生、激励学生,做一个开拓创新、不断进取的学习型教师。

未来我将继续坚守初心,以敬业务实的精神开拓进取,踏实工作,立足讲台,向课堂教学要效率、要质量;秉承乐于奉献、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以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为指导,刻苦钻研,虚心求教,形成独特教学风格;关注每一名学生的成长,严导其行、爱暖其心、为人师表,为每一名学生的卓越成才和终身幸福奠定基础,为专业发展、学院建设贡献力量。

09

赵文姣

(药学系)

教育是一个民族最伟大的生活原则,是一切社会里把恶的数量减少,把善的数量增加的重要手段。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作为高职院校的教师,我深知德育就是一种本真的教育,是对人灵魂的教育,教师传授给学生的,不只是知识,更有情绪、情感和情怀。作为一名药学专业的教师,在进行专业课讲解的同时,也应更好地传播马克思主义,肩负起立德树人的重任。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之大道,育人为先。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教师,我一定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把备好课、上好课、育好人作为一名好教师的基本操守,加强教学基本功练习,提升教学信息化应用水平,为今后的教学积累经验,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我院药学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10

贾雷

(药学系)

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最为深厚的历史情感,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是家国情怀的生命力之所在。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家国情怀的落脚点。今后,我将着重从三方面去做:一是个人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锻炼道德情操,不断提高学识水平,不断增强仁爱之心,以自己的言传身教来引导人、激励人、塑造人、发展人。二是工作中坚持以文化人,着眼于思想政治引领、文化品格塑造,重视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通过课程、活动、环境、传媒、科研等,帮助学生把自身价值的实现同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充分结合起来,把兴学强国、严谨治学、爱国奉献转化为学生的自觉追求。三是注重实践育人,营造知行合一的氛围,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家国社会,通过社会调研、志愿服务等,体会民生发现问题,认识自身价值,引领学生把远大理想和现实追求落实到报效国家的实际行动中,用所学所思服务他人奉献社会。

责任编辑:魏伟

上一条:教师节特辑|专访:不忘初心,踏实前行——访国际学院教师马骏
下一条:教师节特辑|教师们的话(一)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