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教师节特辑|专访:不忘初心,踏实前行——访国际学院教师马骏

作者: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他从德国学成归来,他曾在美国挂职工作一年,他行政教学“双肩挑”。行政工作中,他不忘初心、拼搏进取,努力做好党旗下的“螺丝钉”;教学工作中,他时刻不忘教书育人,以特有的亲和力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让课堂充满活力;学生工作中,他担任兼职辅导员、社团导师,把每一名学生都当成自己的朋友,时刻关注他们的成长成才,倾尽全力关爱培养。开阔的视野、娴熟的专业技能、独特的魅力,使他深受师生喜爱,他就是国际学院青年教师——马骏。

在教师节,我们对他进行了采访。

马骏,国际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学院2019年度优秀教育工作者、第十二届优秀教育工作者、第四届“院长教学质量奖”获得者、“2013年美国密西西比州华人协会最佳贡献奖”获得者。

他是学院发展道路上的实干者

马骏是综合办公室主任,他以身作则、事无巨细地投入到纷繁复杂的工作中。同时,他重视团队管理,合理分工、科学筹划,发挥每个人的特长,确保科室工作职责落实到人、动态指导,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马骏作为教师党支部书记,勇于担当奉献,扎实做好教师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创新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他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实效显著的主题活动。共组织10次理论学习和8次自学,他为党员讲授以《正确认识党员权利义务,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主题的党课、以《坚守廉政底线、促进淄职发展》为主题的廉政党课;同时,党支部创新开展了“忆初心,担使命,我的入党故事”主题党日活动,在留学生公寓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开展志愿服务,对留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充分展示了国际学院党员的良好精神风貌。

他告诉我们,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天开始,就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做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红蜡烛。正是源于这个初心,他站在神圣的讲台上,时刻牢记自己的誓言,遇到再多的困难,也不曾动摇过这颗教书育人的拳拳之心。凭着这种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始终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他时刻提醒自己要用心做好教育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每一件小事,耐心解答学生的每个问题、用全部的爱呵护学生渴望成长的心灵。如今,每当看到自己负责的工作能够紧跟学院飞速前进的步伐,便由衷的感到愉快和欣慰。

他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锋在前

疫情期间,他更是积极投入学院的抗“疫”斗争中,积极组织部门捐款、主动参加第一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第一时间奔赴社区报到,当起华侨城小区、学院化校小区的“门卫”,每天起早贪黑进行轮值,对出入人员“一查核两询问一登记”,他用小区“门卫”的新身份践行初心使命,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

作为任课教师,马骏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结合课程内容,调整教学计划、优化教学内容,深入思考和挖掘专业课堂中的思政元素,主动化身“思政教师”为学生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让学生既能体味新知识中的奥妙,亦能感受到在灾难面前令人震撼的中国力量。在他讲授的《世界文化》课堂中,着眼国际社会,讨论中国担当,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体现;把疫情防控中的典型经验与感人事迹变成教育教学中的“活教材”,在战“疫”中汲取素材,开展丰富的在线教学活动,让广大学生深刻理解了中国精神的深刻内涵,感受到了中国精神的伟大力量。

疫情考验着每一个人,马骏以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事事在前、勇于奉献,真正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为广大教师做出了表率。

他是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者

马骏热爱教学工作,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他的课堂成为学生们的“心头好”。他讲授《世界文化》课程,同学们这样评价他:“马老师很有亲和力和感染力,而且他讲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大家都特别喜欢上他的课”。马骏说“老师应该以自己的教学激情来带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他认为老师是整个课堂的“定海神针”,直接影响着课堂的走向和学生的状态。

他把自己在海外的各种有趣“小经历”引入课堂教学,让课堂活起来;他将学生录制的中外文化差异视频加上英文字幕发给外国学生交流,充分发挥学生的课堂主体性,让学生脑子“动”起来。他的真心付出得到了学生的广泛认可,获得了2018年度“院长教学质量奖”。

教书更要育人。马骏认为教学不仅仅是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品格。他主动参与课程思政改革,他主讲的《世界文化》课程被评审为学院2019年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他想方设法地将思政元素融入文化课堂,力图做到润物无声、如盐入味,潜移默化的指引着学生的价值观:“在讲德国交通的时候,我会引导学生将中国高铁发展史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呈现出来,结合自己乘坐高铁的所感所想,进行交流分享。我认为整个过程会让他们深刻地感受到中国交通发展的迅速,从而培养他们的民族自豪感”。

他把思政之“盐”巧妙地融入课堂教学中,使学生自然而然地吸收,让学生们在课堂教学中经受了一次次深刻的心灵洗礼,接受了一次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

他是学生成长成才的见证者

课下的马骏,既是学生们的暖心兄长,又是他们的心灵导师。他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每一名需要帮助的学生,耐心地为他们解答着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疑惑与问题。

他的QQ和微信几乎每天都被来自国内外学生的消息“轰炸”着。为给学生提供一个24小时开放的免费热线,马骏10年没换手机号,手机24小时都处于开机状态。“马老师,我在韩国,我的护照丢了怎么办啊?”“马老师,我在美国交换学习的孩子联系不上了,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很多已经出国留学多年的学生、学生家长,每每遇到问题时,还是都喜欢找他咨询。

“马老师总是喊我小周,他对我的关心让我在学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顶岗实习的时候我遇到了很多困惑,我是外省学生,亲人都不在身边,感到很孤单和无助。马老师知道后跑了很远的路专门到企业来看我,询问我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告诉我面对问题该怎么做,和我一起做人生和未来的规划,马老师不但帮我解决了问题,还让我感受到了家人的温暖。”云南籍学生周香浪充满感激的回忆到。

“很多学生毕业后还常常找我聊天,逢年过节就发消息问候,喀麦隆留学生Paul有一天给我发信息说:‘老师,我在喀麦隆太想您了,无奈飞机票太贵,没办法马上回来看您!只能在遥远的地方想您了’”马骏感到那是他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采访结束时,马骏说他愿做学院发展道路上的一颗螺丝钉,为学院做出自己的贡献,见证学院的发展,这是他觉得最有意义的事情。

我们知道,这是马骏发自肺腑的话。

不忘初心,踏实前行,让青春在教育事业中熠熠生辉。马骏,加油!

记者:牟秀颖

编辑:魏 伟   

上一条:教师节特辑|教师们的话(三)
下一条:教师节特辑|教师们的话(二)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