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教师节特辑|教师们的话(三)

作者: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    点击数:

一名教师应该如何做到立德树人,有家国情怀

未来的教师生涯,有什么打算?

院长教学质量奖获奖教师他们这样说:

01

张骞

(建筑工程学院)

立德树人在教育中,是根亦是本。古往今来,德是一个永远不变的品质,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精髓,作为教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民族复兴中我国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以学生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既要着力培养学生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增长知识见识,更要教育学生增强综合素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时时处处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紧跟教育发展新形势,用先进的思想和理念武装自己并应用到教学中;在教研科研中,注重积累与思考,积极探索与实践,提高自己教科研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和蔼的态度关爱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02

吴丽娟

(会计学院)

师德是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教师素质的灵魂。师德既是教师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的体现,也是教师获得学生信任和敬重的基础。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应严格执行师德师规,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培养学生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同时,不断提升自身学识,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传播正能量,以自身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深化课程思政改革,用真理的力量引导学生,担当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03

徐爱勤

(工商管理学院)

教书育人是每一位老师应尽的责任。作为一名教师,要做到“千教万教教人求真”,不仅要传授给学生知识技能,还要让他们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把自己的梦想和国家的发展融合在一起,勇于追求梦想,实现梦想。“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教师,我要以身作则,要躬亲共学、共做、共修。

未来我将做好本职工作,一方面要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做好教学工作。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筌的理念,让学生成长为一个善于学习的新型人才。坚持“先学后教”的原则,让教师成长为一个善于引领,不断创新的新型教师。坚持教学改革,建设“智慧课堂”。课堂教学是教学改革的最大空间,而课堂的关键在学生的深度参与和体验上,要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坚持课程建设,聚焦数字时代,建设特色课程。

04

梅 研

(会计学院)

教师不仅要做有知识、有学问的人,更要做有理想、有道德、有专业追求的人。教师就像是一束光,要不断用自己的学识能力、道德情怀、品格意志和言行举止去温暖学生,去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要让越来越多的学生懂得,接受教育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提升自我,更是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幸福安康。

怎样才能成为一束温暖并照亮学生的光呢?只能朝着光的方向,永不停歇地成长,既要传授知识,更要肩负起弘扬精神、追求真理的责任。在未来的每一天,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做到紧跟行业发展步伐、做好学术研究,追求教学效果、关心学生成长,做有责任担当的人,成为学生的榜样,为培养具有心忧天下之情怀、拥有经时济世之志向的新时期人才而不断努力。

05

刘英莲

(护理学院)

作为一名教师,我爱我的学生。关心、爱护学生是教师的天职,爱为师德之本,无爱则无教育。植根于爱是处理好师生关系的关键所在,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学生,在生活上更要关心热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作为一名教师,我也爱我的工作。在工作中我要做到:一要爱岗敬业,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切实承担教育者的社会责任,力争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做一个开拓进取、不断完善的教师。二要严谨笃学。我们是知识的重要传播者和创造者,要成为合格的教育者,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要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努力培养适应社会建设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三要踏实认真,任何工作只要能坚韧不拔地去做,坚持不懈地去做,踏实认真、不骄不躁地去做,这种持续的力量才是成功最重要的基石,它不仅会提升个人能力,还会磨练人格,体现人生的价值。

06

王雪艳

(机电工程学院)

教师,一个神圣的职业,新时代赋予了教师新的责任。不忘教育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伟大复兴中国梦,要求教师必须肩负新的责任担当。心中有目标,肩上有担当,行动有规范,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作为职业生涯不变的追求。坚守树人之志,涵养为师之德,力行笃学之风,常怀仁爱之心,积极传播正能量,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法制教育、国防教育等贯穿于教育教学活动之中,内化为师生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与时俱进,终身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创新学习方法,更新自身观念,强化沟通能力,适应创新人才培养需要。

07

吴鹏

(信息工程系)

易卜生语:“你最大的责任就是把你这块材料铸造成器”。老师是学生铸器成器的引领者和助跑者。

作为职业院校的一名教师,教会学生掌握一技之长仅仅是本分,而培养学生做人永远是第一位的。想做事、能做事、做好事。服务社会,从家庭出发,从岗位做起,做一个对家庭有用的人,对单位可用的人,对社会好用的人,汗水拼搏的今天,不负韶华不负梦。积极的、向上的、乐观的人生,才配得上这世间的美好。

作为信息工程系的一名教师,将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学习新技术,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勤勤恳恳教书育人,兢兢业业立德树人,用智慧引导学生打开知识之门,用爱心浇灌出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08

赵金生

(教务处)

带头落实“四有”好老师要求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坚持“四个相统一”,用心强化理论武装,精心组织教育教学,耐心关爱学生成长,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三全育人”。争做教学中的“有心人”,注重教学研究,创新课程特色教学模式,建设优质课程资源,将信息化技术融入教学进程,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争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先行者”,作为职教一线教师,承担着培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任务,要依托自身专业能力,为区域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在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的新时代,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用教学提升技术服务本领,用技术服务反哺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展望未来,深入学习国家、省市关于职业教育的政策文件,潜心向优秀教师学习,紧盯产业发展趋势,继续践行“甘于奉献、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团队精神,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为学院“双高”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魏伟

上一条:教师节特辑|专访: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扶贫助学托举希望——访护理学院教师高红新
下一条:教师节特辑|专访:不忘初心,踏实前行——访国际学院教师马骏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