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教师节特辑|专访: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扶贫助学托举希望——访护理学院教师高红新

作者:发布时间:2020-09-15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高红新,护理学院教师,学院创新创业导师,1+X老年照护考评员,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人文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核心能力礼仪指导师,淄博美术家协会会员,全国妇联女性形象工程2018年、2020年全国巡讲讲师团讲师,2019-2020中国职教学会中华礼仪公益讲师团讲师。

在阳光明媚的校园里,她给我们讲述了她和学生们的故事......

 

 

常言道,“学生工作无小事,事事都是做教育”,作为一名教师和兼职辅导员,最欣慰的就是看着学生们不断地进步和成长,期间发生了很多故事,让我久久难忘。

2017年我担任了护理学院助产4班的辅导员工作。接手不久,就发现一名叫王淑慧的同学,情绪不稳定,而且还提出要自己一个宿舍的要求。通过了解,我知道她的父亲因车祸高位截瘫只能卧床,丧失了劳动能力。母亲常年照顾父亲,家庭无经济收入,家庭非常困难。入学后不久,王淑慧就以跟宿舍同学搞不好关系、听不懂课、回家打工赚钱等理由,提出了退学。我多次利用业余时间跟她谈心,尽我所能的给予她鼓励和关爱。

后来,王淑慧的母亲先后三次来到学校给她办理退学手续,我清楚地记得最后一次来学校是2018年4月的一天。至今,我的脑海里还能浮现出她和孩子坐在学院西校区“知行桥”桥头等我下课的情景,40多岁的她非常的憔悴、苍老,满脸的疲惫。我在学校餐厅接待了她,我们一边吃饭,一边交谈。妈妈没有吃几口饭,眼里却始终噙着泪水,望着这位坚强的母亲,我更加下定了决心,不能同意王淑慧退学,她是这个家庭的希望。随后,我向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进行了汇报,并得到了大力支持,同时,我在班上发起了“一个不能少”的活动,成立了帮扶小组,每天都有同学陪王淑慧一起吃饭、上课、聊天。我还帮助她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和学院“爱心一日捐”的资助,帮助她完成学业。2019年春节走访,我和学院学生处的老师一起到她家,送去了学院的关怀和温暖。她的每一点进步我都及时给与肯定和表扬,我发现她慢慢地改变了,从以前喜欢独来独往,到现在三五成群与同学结伴同行;由以前的不修边幅,变成一个干干净净的爱美的女孩,她终于融入到了集体中……她的学习成绩由班级第43名,一跃成第15名。我及时对她进行了表扬,成绩的提高也让她逐渐建立起了自信。在我不断地鼓励下,她利用业余时间复习功课准备继续深造,参加专升本考试。

今年5月,我得到了高考报名针对建档立卡贫困生有关政策的消息,立刻通知王淑慧和班内其他三位建档立卡的贫困生报名。其中一名学生叫徐梦贞,她三岁失去父母,跟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靠国家对孤儿的补助和奶奶的老年补助为生。平时我都特别关注她、鼓励她,让她在温暖中顺利成长。一张张无偿献血的证书、各种志愿活动、社团活动、护理礼仪训练......她都积极参加,她用实际行动热爱着我们的班集体。她学习努力,成绩一直保持班级前十名,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并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每次提到她我都感觉特别的欣慰和骄傲。对于专升本考试她没有信心,于是,我不断地鼓励她,“不参加,你怎么能知道行不行”“你底子好,找王淑慧要资料,抓紧复习来得及”“努力了,咱们就不后悔”。她终于答应了我好好复习功课参加专升本考试。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今年7月,王淑慧和徐梦贞在专升本考试中都享受到了国家针对建档立卡贫困生的有关录取政策,双双被滨州医学院本科护理专业录取。接到录取通知的时候,王淑慧和徐梦贞第一时间用QQ给我报喜。坐在电脑前,看着孩子们的留言,“老师,成功了”“我俩都上岸了老师!”“这三年麻烦您了,老师”“您是我遇到最好的老师”“我永远都不会忘了您”“老师给我们的爱是无法比拟的,我会永远记在心里”......我的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这是喜悦的泪水、这是欣慰的泪水。

今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是一次大考和挑战。在那个“停课不停学”的特殊阶段,我晚上零点以前几乎没有休息过,我担任的《护士人文修养》教学中有着大量实训教学任务的礼仪部分课程,用网课来完成是个不小的挑战。我搜集整理素材,不断学习、熟练、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录制微课,一个手势一个动作的讲解,并常常利用微信、QQ发与学生们进行交流沟通。期间为了及时掌握学生们的学习情况,我让大家通过录制视频来完成礼仪训练作业,看着视频里的孩子们在家中按要求认真、严谨的完成着姿态训练的每一个动作,我特别感动,这些视频我将永久珍藏 。

疫情期间,我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通过政协社情民意直报渠道积极地为国家建言献策,助力国家抗疫。我撰写的《关于加强我国公共卫生设施投入,重在预防的建议》《关于医防结合建立公共卫生信息高速通道的建议》《疫情中的思考:提高我国护士与护理教育群体社会地位的建议》《(急)提倡中小学尽快精准复学,促进社会正常运转的建议》《 关于在校学生和老师参与防疫第一线的建议》《高校复学后需警惕因午休不足免疫力下降带来的传染性疾病传播风险》等9篇文章,全部被淄博市政协、张店区政协采用,并得到市、区政协领导的高度评价。4月9日,我被张店区政协邀请参加2020年第一次双月议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并大会发言,同时,被聘为张店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特邀信息员、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邀监督员。

时代正好,我辈当继续前行,播撒植根于心的种子,坚守这个有情怀的职业,对每个生命给与尊重和关怀。今后,教育路上,砥砺前行,我将以我敬业爱生铸师德,以我师德铸就爱国魂,知行合一,止于至善,立德树人奋进担当,做新时代高职教育的筑梦人。

记  者:牟秀颖

责任编辑:魏 伟

上一条:初遇淄职
下一条:教师节特辑|教师们的话(三)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