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初遇淄职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 学生处    点击数:

也许是中了“少不入川”的魔咒,硕士毕业后的我在家中过了一年闲散的无业游民生活后终于被父母赶出家门,去面对我无处逃遁的成人世界。在第一份教师工作干了半年以后,我深感自己的内心秩序遭到严重破坏,抱着及时止损的心态辞职,但我却没有预料到一场疫情导致后续的求职几近停滞。得益于刚刚出台的“名校人才特招计划”,重温了学生时代被考试支配的恐惧,我在第一次面试落选后有幸赶上了第二趟班车,入职家乡的淄博职业学院。本硕七年,我在琼、川两地求学,南飞的雁终于北归。

入职后不久,我迎来了本学期的第一次夜间值班,由于对各系院报岗等细节尚不熟悉,不知道该记录哪些信息。同事给我详细讲了整个值班流程后告诉我:“咱们的夜间值班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你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听罢此言,我才意识到我扮演的是淄职的守夜人这一重要角色。原来一个平平无奇、安宁祥和的夜晚是学校多个部门的协同配合形成的多重保障。此刻,我这才明白值班的现实意义,也更加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因为疫情,我们同一批参加面试的老师全程都是戴口罩进行,所以直到入职后被分配到不同部门也基本互不认识,在学校里全是陌生的面孔。每一次遇到其他部门的老师时,同事总是主动上前为我们介绍对方,帮我尽快熟悉同事,找到认同感和归属感,在经过几次这样的预习和复习后,我单独碰到其他老师时也能准确称呼对方。

入职以来短短的两个月里,和同事们一起经历了迎新和军训这两件大事。学生时代的我从未有过学生干部经验,这是我第一次以组织者的身份参与其中,我发现自己甚至还没有学生做的顺畅。有时工作上出现差错,领导跟我讲时,和风细雨的言辞之间全是出于对职场新人易碎玻璃心的保护,生怕让我的自尊心受挫,我的不安终于得到缓解。我不禁想到了网易云音乐上的一条治愈系评论“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替别人撑把伞。”这句话的原意是写感情的失意者总是不忍看到自己的同类也同自己这般落落寡欢,但我工作后越来越觉得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人与人之间的萍水相逢与相助。谢谢你曾为我撑伞,以后我也会为别人撑伞的。

初遇淄职,我还未曾褪去学生的青涩与稚气。两个月来,我最初的矜持内敛人设已经在它的包容中悄然崩塌。我知道自己将在这里逐渐成长,不负学生那一声沉甸甸的“老师”。

作  者:王香茹

责任编辑:张文文

上一条:秋日礼赞
下一条:教师节特辑|专访: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扶贫助学托举希望——访护理学院教师高红新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