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秋日礼赞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16    来源: 艺术设计系    点击数:

又是一年秋满怀。随着黄叶飘飘,你迎来了64周岁的生日;而我辗转到你身边,也将满岁。在这多情的季节,徜徉于你的一草一木、一楼一阁、一事一物,我将认识你,拥抱你,赞美你。

你有三个校区。

听从分配,去年冬日,我来到了南校区艺术设计系。自工作以来,我喜欢在每天的午餐后,和一起入职的同事沿着崎岖的路牙遛食,一跳一跃间,聊发现,谈感受;或者在工作疲倦时,独自一人顺着浓密的树荫漫步,一呼一吸中,舒四肢,展身躯。“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只要不是阴霾天,都可以在两路绿树间,仰望到一线深蓝;碧空里偶尔有几丝白云飘过,游走在金色的阳光里,能听到林中鸟语,闻到树下草香,踏到满阶叶落,看到花儿或一团团相拥在转角处,或一簇簇绽放在细枝头。于是,一种静谧深埋内心,舒缓了一位初来乍到者的心理焦灼,冲散了一个另起炉灶者的迷茫不适。

服从指令,今年秋日,我又被临时借调到北校区宣传统战部,参与省级文明校园材料收取与审核工作。借调的时日并不长,但是同事们的举手投足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初报道时,宣传统战部的吕老师一个友好的微笑、一声沙哑的寒暄,展现了他待人的谦和,透露了他工作的奔波;部署工作时,组长张老师思路清晰、定夺果断;信息处朱老师技术精湛、乐于助人,资产处张老师积极主动、处事从容,工程系赵老师富有活力、沉静好学——大家群策群力,精诚合作;分析研判时,宣传统战部的各位老师共同上阵,逐字逐句分析所列要求,逐章逐条审阅所交材料,为我们明确了审核的标准,更为我们明确了严谨的态度、不苟的精神……见识过后,一种激情点燃内心,激活了一位守志立身者的拼搏热情,激荡起一个渴望上进者的自强自信。

随从邀请,秋意渐浓,我有缘结实了西校区的羽毛球爱好者。未入其园,先识其人。几位老师总是定时定点运动,十几年如一日。他们大多步入中年,年龄大的甚至和我父亲同辈,但是都步伐矫健,手臂有力,眼光凌厉,头脑灵活。一般打一场至少三局,高远、批吊、扣杀、平搓,连环上演,白色的羽毛有时迅猛疾驰,有时突兀翻转,兔起鹘落,好不热闹。观摩练习中,一种活力注入内心,复活了一位谪居养病人对生活的热爱,释放了一个囿于琐事者对快乐的追求。

认识到这些,我才知道,64年来你为何在全国职业类院校中脱颖而出,璀璨明亮;了解到这些,我更明白,64年来你如何扎根于泱泱齐国,助力一方发展,托起一方辉煌;懂得了这些,我非常相信,64年后你必将根深蒂固、枝繁叶茂,同时又青春永驻、纵横序庠。

而今,几经磨练,我又登上了阔别一年的讲堂,能够更加沉静地穿梭于职场。面对成熟而又年轻的你,我意识到,无须像刘玄德一样,因髀肉复生而悲;也不必学杜少陵一般,因投食公卿而愧。只需相信你,拥抱你,与你共同过好每一天的平凡,写好每一页的精湛,定无惧沧海桑田,春秋轮转。

然而,又是一年秋满怀。又到了这多情的季节。请让我用自己的深情,记下对你的礼赞:

琼英脉脉弃芳华,硕果累累枝头挂。

莫叹春去秋来早,满载风华又勃发。

作  者:闫 群

责任编辑:张文文

上一条:招生办公室多措并举,全力打造招生工作服务品牌
下一条:初遇淄职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