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招生办公室多措并举,全力打造招生工作服务品牌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09    来源: 招生办公室    点击数:

招生办公室全面落实部门“树标对标夺标”目标,积极践行“常规工作抓落实、重点工作抓突破”,营造“唯旗是夺”的工作氛围。同时,不断树立创新意识,努力构建新的宣传模式,通过大力开展网络直播、网上咨询、直播间答疑等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多措并举打造招生工作服务品牌。

借助网络平台 全面提升影响力

积极借助新媒体平台,做好大宣传,进一步扩大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该部门副主任刘会华参加了新浪网组织的山东新高考改革招生录取实施首年业务研讨会,并代表山东省高职院校做了《高职单招和综招的提前录取机会解读》的网络直播,与参会的山东省16地市的100余所驻鲁高校、近200所知名中学共同探讨和交流了在新高考招生录取实施首年背景下,招生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总结分析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高校和中学合作的新趋势、新方向,正向发声,宣传学院。

2020年受疫情影响,各省高校分类考试时间和学生开学时间推迟,各类线下招生宣传活动受到限制。面对这一情况,招生办公室按照既利于科学选才又利于疫情防控的原则,采取多元化的招生宣传策略,积极推进“互联网+招生”信息化大数据平台建设,充分借助现代互联网技术,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宣传,让考生与学院“零距离”对接,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招生宣传不掉线。据合作媒体后台数据统计,从2020年3月到9月近7个月的时间招办陆续参加了众多知名新媒体组织的线上直播活动,为考生家长解疑答惑。直播场次50余场,直播时间70余小时,辐射山东省10万多家长、考生,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提升学院影响力。

挖掘学院故事 传播学院好声音

全方位、立体化、多层面挖掘学院故事,讲好学院故事。马宁老师的演讲作品《巾帼奋斗新时代 招生战线谱新篇》,讲述了学院招生人立足岗位,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的生动事迹,获市工会举办的“时代新人说--争创新时代的奋斗者”全市职工演讲比赛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全省大赛。

同时,为做好专业宣传,招生办公室根据专业特色和考生关注热点,总结形成涵盖学科优势、发展前景、招生特色的专业宣传材料,与优势媒体合作,共策划拍摄了13个系院的专业招生宣传视频。各系院的系主任、骨干教师、优秀学子从不同层面讲述个人与专业的成长故事,并统筹利用多个平台进行推送。招生宣传不再只是一张学院简介,而是活生生的人和事,更有 “温度”,更加符合70后家长、00后学生的认知特点。“专业”的宣传变为通俗易懂地讲专业故事,让枯燥的招生宣传变得生动活泼,抓牢考生家长的注意力,提升吸引力。

推动宣传“标准化” 保证咨询权威性

不断加强宣传内容“标准化”建设,确保咨询效果的权威性和一致性。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会通过各种渠道多方了解报考院校的办学情况,电话、网络、QQ、微博、微信、咨询会、学校教师等均是考生了解学校的重要途径。为给学生和家长提供一个全面便捷快速了解学院的平台,保证考生多渠道了解信息的准确一致,招生办公室对考生和家长关注并经常咨询的问题进行研究整理,写成《考生常见问题解答》及时在学院微校园和招生网站公布,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指导。有了这份咨询稿,无论考生通过何种途径进行咨询,咨询招办还是系院,提供的解答基本一致。小小的一份电话咨询稿,凝聚了招生人员的心血,汇集了学院的招生信息和办学特色亮点,为考生提供了全面了解学院的平台。招生工作无小事,学院所有的招生宣传材料,都是学院形象的延伸。学院规模大、专业多,各系院的宣传材料,也必须经过招办审核后方可对外推送,从源头上保证了招生咨询的准确性、权威性、一致性。

开展数据分析 聚焦高质量发展

积极开展招生大数据分析,助力学院“双高计划”建设。招生办公室目前正在开展的《淄博职业学院招生工作质量分析报告》《淄博职业学院未报到专科新生调研报告》《淄博职业学院专科新生招生信息调研报告》等调研活动,多层次、多维度对各类考生招生录取数据进行分析对比。真实有效的大数据分析,既为来年的招生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同时学生反馈的信息也促进了学院整体工作的改进。为推进学院质量提升、内涵发展,确保“双高计划”建设等重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础数据参考。

招生办公室从2009年开始积极开展各类招生信息调研,每年都会根据招生形势变化调整调研方式和调研内容,基于事实决策是该部门开展工作的准则。

强化人员培训 加强专业队伍建设

2020年是山东省新高考全面实施的第一年,采用“专业(类)+学校”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新形势下如何招满生、招优生,形成高校与高中的完美对接,让考生提前了解大学的专业建设情况;如何适应高考改革,将招生工作与教学、实践、就业等环节融合贯通,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对高校来说任务艰巨。针对面临的严峻招生形势,招生办公室强化对全体招生人员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的培训与学习,全面落实每周例会、每月集中培训、定期学习交流制度,进一步提高个人招生工作专业化素能,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作风硬朗,专业素质能力过硬的专家型招生队伍。

一系列“树标对标”活动的开展,让全体招生人员凝聚了共识。大家认识到招生办公室是学院的窗口单位,代表的是学院的窗口形象,只有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打造具有“淄职”特色的招生工作服务品牌,才能促进学院各项事业的良性互动和持续攀升。

材料来源:招生办公室

责任编辑: 张文文   

上一条:薛继美:为城市留下文化地标
下一条:秋日礼赞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