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薛继美:为城市留下文化地标

作者:发布时间:2021-03-08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近日,《淄博日报》以《薛继美:为城市留下文化地标》为题刊发我院客座教授薛继美新闻。薛继美主攻园林雕塑和城市雕塑。他为学院创作的《匠韵》《复兴之基》等雕塑作品屹然而立,给校园带来浓厚的艺术氛围和深邃的思想内涵。

守望初心 献礼党的生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正在创作的雕塑作品《乘风破浪一百年》,是我为党的生日献上的一份礼物。”一身工装,两手泥巴,正忙于创作的薛继美见到记者兴奋地说。

《乘风破浪一百年》以“红船”为主题,把“100”的数字变形为扬起的风帆,象征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中华儿女前赴后继,艰苦卓绝,波澜壮阔,初心如磐的百年历程。尽管作品尚未完成,但从创意和造型上,已看出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充满动感与张力的雄伟气势。

在位于淄博职业学院的薛继美雕塑工作室,林林总总陈列着他四十年来创作的作品。从《花开圆五洲》到《三人行》,从《智慧之门》到《奋进》,从《青铜之光》到《归心似箭》,从《足球之源》到《齐风陶韵》……这些城市文化地标的缩影,记录着社会的发展,律动着时代的脉搏,融汇着心血和汗水,凝聚着执著与坚守。

薛继美主攻园林雕塑和城市雕塑。他为淄博职业学院创作的《匠韵》《复兴之基》等雕塑作品屹然而立,给校园带来浓厚的艺术氛围和深邃的思想内涵。

一个人有一点追求不难,难的是一生始终都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么,应该做什么,怎样去做。这样,他一路走来,必定会有着无限的风光和丰硕的收获。

1986年,薛继美从山东轻工美术学校毕业,分配到市园林局工作。在一些人看来,能有这样一份工作,已是人生最大的成功了,但薛继美并没有止步于此,他的心中始终萦绕着艺术梦。作为土生土长的淄博人,他渴望将自己的特长应用于自己所在的城市建设中,让雕塑承载起城市的文化精神。三年后,他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放弃了机关工作,自费到中央美院进修城市雕塑和壁画专业。

从此,一双手,一柄木刀,几乎成了薛继美日常生活的全部。他全心全意沉浸在自己的梦想中。一个特立独行的人注定要遇到各种困难与障碍。在这条路上,薛继美走得异常艰难,却痴心不改,以苦为乐。在薛继美看来,艺术是一种有形的语言,也是一种无形的力量。艺术与生命都是一个过程,去完美地表达这种语言,去享受这一过程,即使再苦再累,也觉得快乐,觉得满足。

业精于勤 铸魂城市文化


任何一位有成就的艺术家都是敢于去探索一条属于自己艺术道路的人。

创作是一种心灵感悟,一种寂寞营建,耐不住性子,经不住诱惑,是难以成功的。尤其在当下,很少有人沉下心来去忍受长时间的孤独,急功近利的心态也无法接近那种纯手工的创作感受。薛继美追求的是有灵魂的艺术,他不是为了制作而制作,而是发自本心的热爱,是智慧的释放和自我价值的实现。

认准一件事,一门心思投入进去,注入精力和信念,从不言弃,义无反顾,精品往往就是这样炼成的。薛继美多年来持之以恒的艺术追求,辛勤的付出有了收获。

早在1988年,薛继美的作品《光照万家》立于淄博市煤气公司厂区,并在中国《城乡建设》杂志封面发表;1992年作品《神之手》被市政府选作市博物馆建设纪念礼品;1992年作品《智慧之门》主题雕塑立于桓台县第二中学;1998年参加首届山东省城市雕塑展,十件入选,一件获二等奖,两件获三等奖;1999年作品《未来纪念碑》参加世界华人艺术展,获铜奖并被文化部艺术人才中心授予世界华人艺术家称号;2002年参加中国北京·国际城市雕塑艺术展获提名奖;2003年景观大门群雕在博山区实验中学立出;2006年参加中国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城市雕塑设计方案展,六件获奖,其中一件获最高奖;2007年作品《天歌》参加广西南宁市城市雕塑方案展并获优秀奖;2008年参加北京“蓝色空间”雕塑展;2008年作品《奋进》主题雕塑立于博山区实验中学;2010年参加中央美院中国黄河口(山东垦利)国际雕塑艺术大赛获优秀奖;2011年参加中国美院牡丹江镜泊小镇国际雕塑艺术节获三等奖;2011年作品《三人行》立于山东济宁市高新技术开发区;2013年作品入选南京国际体育雕塑大赛;2013年“新齐风”薛继美原创陶艺展,中国陶瓷馆;2014年参加淄博·中韩国际陶艺绘画名家展;2014年作品《天地之声》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2015年薛继美“新齐风”原创雕塑在中国足球馆·临淄馆展出,2017年作品《复兴之基》《匠韵》在淄博职业学院立出;2018年比利时皇家艺术学院闫淑芬教授来淄博访问并对其雕塑作品给予高度评价。

2010年,北京一个厂家电话联系薛继美,邀请他参加济宁市城市雕塑征集,薛继美很快设计出两件作品报送。当时全国有80多件作品参与征集,其中10件入围,最后济宁市选定了两件作品,其中一件就是薛继美的《三人行》。如今,这件高达12米的雕塑矗立在济宁高新技术开发区,成为一道独特而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不懈追求 助力文化赋能


“城市雕塑是一座城市精神的体现,也是一座城市文化底蕴的外在表现。”这是薛继美常说的一句话。

作为一名城市与园林的雕塑艺术家,薛继美深知,任何一座城市都是历史的产物,都有着不同于其他城市的历史传统。而在每一座城市的背后都隐藏着丰厚的人文历史与典故。如何反映淄博的历史文化,表现淄博的地域特色,如何对淄博城市名片的美与内涵进行解读,使其达成与我们这个城市大空间相协调的点睛之笔,始终是薛继美苦苦思索的问题。他说,我市是博大精深的齐文化发祥地,拥有打造城市文化品牌的得天独厚得优势。通过建设雕塑公园将松散的文化资源整合为有机系统并把其融入城市空间,赋予其新的城市功能与审美形式,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掘齐文化、陶文化、组群式三大区域优势。

基于上述考虑,薛继美积极为我市城市建设献计献策,提出“一点、两线、三窗口”的基本构想。即建设中心城区的“淄博陶琉雕塑公园”;建设东西、南北两大轴线上的雕塑艺术长廊;建设城市窗口位置的“陶质城标雕塑”。力求打造齐文化与陶文化的有机融合,拉动淄博市文创、陶琉等相关产业的振兴,全面提升城市形象与品质。

“一个城市要想为人熟知、拓展形象,必须有城市的形象标识,而城市雕塑最适合成为这个角色。结合‘齐风陶韵’的淄博特色,把我们的优势产业‘陶琉材质’用于城标雕塑的表面效果,势必形成我市独有的城市风貌,因为只有独特才会成为亮点,也只有独特才会从城市丛林中脱颖而出。”薛继美对记者说。

薛继美还存着一个憧憬,期待有一座齐文化雕塑公园,集中展示泱泱齐风,充分展现齐文化精髓。他殚精竭虑地设计了许多方案,不辞辛苦地一遍遍完善模型,取名为“齐魂系列”,分梦回齐国、人物春秋、恢弘战事等几个部分。他多么希望自己创作的这些作品有一天能立在齐文化雕塑公园中,成为我们这个城市的又一处文化地标,让齐魂重塑,让齐风化雨,润泽世世代代淄博儿女。

法国雕塑家罗丹这样说过:“所谓大师,就是这样的人,他们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别人见过的东西,在别人司空见惯的东西上能够发现出美来。”泥土与火焰,坚守与希冀。数十年来,薛继美就是用这一把把泥土,饱蘸着对艺术和故乡的热爱,以雕塑为语言,把美传递给我们的城市,把爱融汇进脚下的土地。

“老薛对待自己的作品,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既珍爱,又严格,精益求精,追求完美。”薛继美的夫人韩敏对记者说。她还说了这样一件事,薛继美只要进入创作状态,就整天待在工作室,几乎足不出户。有一次偶尔被职业学院的门卫看到,问他出远门了吗?这么长时间没见到,薛继美说,我哪也没去,一直都在啊。

专心创作的薛继美,对自己的生活起居自然不那么上心。韩敏便默默地做好贤内助,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心,努力让薛继美一心扑在创作上。这是真正意义的“夫唱妇随”,也是另一种形式的“举案齐眉”。

这些年来,淄博职业学院给予了薛继美很大的支持,给他提供了创作交流的空间和平台,并聘请他为学院的产业教授。“多亏了淄博职业学院的支持,我才有了这么安静宽敞的地方专心搞创作,也让我的作品有了容身之地。”每当说起这些,薛继美总是心存感激。

薛继美今年的另一件新作《紫气“齐”来》,是专为牛年创作的。牛自古以来象征着吉祥如意、脚踏实地。他充分发挥自己艺术想像力,以弯弯的牛角为主要造型,把牛的特征提炼出来,加以浓缩、变形、夸张,并巧妙地融进齐文化元素,使这件品既有现代的时尚活力,又有历史的细腻厚重。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这是蒲松龄说的一句话,用在薛继美身上,也十分恰当。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薛继美又萌生了许多设想。未来的道路,他依然会像自己塑造的牛那样,心无旁骛,勤勉奋进,任劳任怨,把全部精力融入雕塑艺术中,为我们的城市铸魂,为我市文化赋能助力。

上一条:教师节特辑|走出强迫症的美丽人生——记淄博职业学院心理健康中心教师孟刚
下一条:招生办公室多措并举,全力打造招生工作服务品牌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