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教师节特辑|走出强迫症的美丽人生——记淄博职业学院心理健康中心教师孟刚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那真的是一个慢慢的过程,是自我探索、领悟的过程,是通过常年的积累内心能量不断增进、真实的自己不断成长的过程,而绝不是一蹴而就、突然就醒悟的。”在谈到自己如何走出强迫症的困扰时,淄博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教师孟刚这样说道。

孟刚现在是知名强迫症咨询治疗专家、淄博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教授、淄博市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是强迫症三个自我理论和自我心理疗法的创建者,曾经的他却被强迫症困扰了近20年。

不言放弃,走出强迫症的心理泥沼

16岁时孟刚不幸罹患强迫症,在当时国内的心理咨询业还是一片空白,没有人能为他解答自己究竟是怎么了;接下来的近20年,他的学习、生活、工作都因此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和困扰。他开始失眠,在床上辗转反侧、不能控制地思考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发展到后来出现不能控制的强迫性行为,其痛苦没有经历过的人根本没法理解,他形容为“是精神上的内出血”,是“人间地狱”。

尽管强迫症困扰了孟刚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但他却没有因为其痛苦而轻言放弃,在经历了长达20年艰难痛苦的探索之后,终于走出了强迫症的心理泥沼,并结合心理学研究与自我救赎的经验教训,在卡伦·霍妮社会文化精神分析理论的基础上,他深刻地剖析了强迫症的发生机制,提出了强迫症的三个自我理论,创建了比较实用的自我心理疗法,成为了国内知名强迫症咨询治疗专家。

“结识”心理学,成为高校心理咨询老师

尽管当时在读大学的孟刚被强迫症折磨的心力憔悴,但他还是想弄清楚自己究竟怎么了,于是一头扎进了图书馆。慢慢的,他知道世界上还有一门叫做心理学的学科,身体上还会存在一种完全不同于躯体疾病的心理疾病。他开始审视自己的性格,并试图通过改造性格来与强迫症抗争。1986年他报名参加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心理学函授大学进行学习,打下了扎实的心理学基础知识,并由此获得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

与强迫症抗争的日子充满了磨难与痛苦,但是他边学习边研究,通过融会贯通森田疗法、精神分析疗法、认知疗法和人本主义疗法等多种疗法后,结合自己的体会,他提出了“三个自我”的理论,即真实我、现实我和理想我。他发现,一切心理问题都出在理想我与真实我的矛盾的不可调和上,出在现实我对理想我的盲目崇拜和服从,出在现实我对真实我的简单粗暴和压制上。

当孟刚对于强迫症的认识越来越全面的时候,他终于坦然接纳了真实的自我,并逐渐走出自我封闭的圈子,参加越来越多的活动,这时他惊喜地发现强迫症渐渐弱化而且消失了。

现在孟刚在淄博职业学院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工作,为全院师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在他和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开设心理课、举办心理健康月活动,为全院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建立心理网络全覆盖体系,及时发现学生中的心理问题,及早干预,为学院学生的心理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去年,学院投资100万,中心建成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基地,硬件设施更完善了,为全院师生提供了更好地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帮助更多强迫症患者自救

20年里,孟刚写了二十本日记,日记中详细记录着他与强迫症抗争的心路历程。2005年,孟刚的第一本书《强迫症改变人生》出版。该书一问世,便得到了有关专家的肯定,得到了广大读者,尤其强迫症患者的认可,有的患者甚至哭着告诉孟刚,没想到天下竟有如此懂我的人,感觉不再孤单无助了。其实,从2000年开始,孟刚就用自身的感受和所掌握的心理学知识一直从事心理咨询的实践,并由此实现了助人自助的宿愿。2005年,中国心理咨询网还专门为孟刚开设了网上心理咨询室,2009年孟刚开始与他人合作开展强迫症地面团体治疗。

2017年淄博职业学院成立孟刚强迫症心理工作室,他带领专业的助人团队开展个别咨询、团体培训、公益讲座和分享等多种服务。随着孟刚在国内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为方便服务更多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2019年在学院党委的支持下创立了淄博孟刚强迫症心理咨询研究中心。不同于社会上的其他心理咨询机构,淄博孟刚强迫症心理咨询研究中心不以盈利为目的,相对于其他心理咨询机构,收费低廉,举办公益性质的强迫症咨询技能培训班,成立生命奇迹-强迫症自救援助协会等,凡是提供低保证和残疾证的患者都可以免费加入。


从《强迫症改变人生》到《谁在强迫我的人生》再到《摆脱强迫的人生》,数以万计的强迫症患者因为孟刚而找到了获救的希望,也有越来越多的因为孟刚而获救的患者在康复后也自愿加入到这支助人队伍中,分享自己自救的故事,为更多人开辟了一条条通往幸福人生的秘境。

编辑记者:乔琪

上一条:教师节特辑|不忘初心勤耕耘 牢记使命勇担当——记淄博职业学院教师毕思勇
下一条:薛继美:为城市留下文化地标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