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特辑 淄职巾帼建功岗|做新时代女性 扬巾帼建功精神

作者:纪青发布时间:2022-03-08    来源: 工会    点击数:

做新时代女性 扬巾帼建功精神

护理学院 纪青

值此3.8妇女节来临之际,我很荣幸受校工会邀请讲述2021年6月取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健康与社会照护赛项的一等奖优秀指导老师”的一些感受。

“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如果梦想那么轻易的就能实现,梦想岂不是变得毫无意义”。这句名言一直是我的座右铭,在整个训练过程中我也时刻提醒着我自己和学生们。大家可能都想知道指导学生参加大赛有什么技巧,可能只有带过赛的更能切身体会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训练本来就是枯燥的,只能是苦中作乐。就像刚刚过去的冬奥会,奥运选手的成功也是千锤百炼出来的。因深知这些道理,在面临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高职组)健康与社会照护赛项第一届正式比赛时,首先我要自己先弄明白这一比赛是怎么一回事:该赛项是新设赛项,完全引入世赛理念,并与国际国内技能标准对接,需把真实工作过程、任务和要求展示在“真实服务对象”身上。以人为中心的服务,必定无法真正的客观评价。在没有客观指标评测的情况下,在训练中必须要让选手在实际照护中达到完美状态、无懈可击才有可能拿到奖项。

再次,为了争取在大赛中获得好成绩,备赛的这大半年我忽略了家人、忽略了孩子、忽略了假期,与学生吃住在一起,当时我真的全身心扑在这件事上了,孩子上幼儿园因我不能按时接送,孩子爸爸也要加班,我们只能这半年都把孩子放在老人那里,备赛期间我母亲早起因血压太高摔倒了都没告诉我,家人的支持也成为我继续前行的动力,但只要选手有一点点进步与提升,我都觉得这些都值得。最后,一遍遍的演练,从严冬到酷暑,终于在2021年6月迎来了这份荣光。我们成长在最好的时代——一个党员教师生逢其时、责任神圣、使命光荣的新时代;很感恩,我们成就了最好的自己——是守住初心、担起使命的我们,是求精求新,与生并进的我们,是最好的我们。

时间如白驹过隙,在教师这一平凡而又伟大的岗位上有7年的时间了,这七年来我越来越热爱这份工作,也越来越觉得职业教育是责任重大的一项工作。记得在2010年自己光荣入党的时候就励志要做一名人民教师,学医的我毅然决然放弃了三甲医院的高薪职位来到学校。在教书的前三年,我每天都坚持备课到深夜,遇到问题悉心向老教师请教或者从一些好的网络课程上学习,生怕因我的一点不专业让学生们带着错误的知识迈出校门,我们要培养未来的医护天使,她们将托起未来民众的健康,性命所托,作为老师的我必须要将知识精确化。另外,在近几年的教育教学中,我发现职业院校的学生更需要扎实的技能操作,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普遍薄弱,为了改变这种现象,平时除了从在校老教师那里去学习外,我还经常利用假期去医院或者养老院实习,结合实践经验重点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课后经常与学生们切磋交流,慢慢地,我发现许多学生对实际技能操作还是非常感兴趣的,我就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在课上带着同学们实践操作,跟同学生们一同参加并研究一些小的技能比赛,随着比赛经验的积累,便将生活实用性操作方面也写入校本教材。因此,越来越有乐趣的实训也吸引了好多有兴趣的学生,基于此我指导2018级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参与大赛,学生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也因她们而倍感自豪,感觉自己没有辜负她们的期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女性,我要秉承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助力学校“双高计划”建设。

责任编辑:魏伟

上一条:特辑 淄职巾帼建功岗|做青年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
下一条:特辑 淄职巾帼建功岗|逐梦青春映讲坛 矢志科研做表率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