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特辑 淄职巾帼建功岗|直面

作者:发布时间:2022-03-08    来源: 工会    点击数:

直面

组织人事处 王一臣

2021年6月23日,是我正式报到入职淄博职业学院的日子,我不知道部门会在第一天为我分配什么工作任务,心想这天应该只需要办理好各项手续吧。但错,第一天我就吃上了加班餐,离校的时候已接近晚上10:00。这天晚上,部门开的是“‘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通稿会,张晓锋处长主持,全体同事集体参与,共同优化组织人事处承接的“党的建设”“双师双强建设”等部分的相关内容。小到标点符号,大到标志性成果,逐字逐句讨论修改,一派热火朝天。在会议末尾,张处认真地问我:“一臣,你有什么想法?我们也想听听你的意见。”看着刚刚记下的密密麻麻的笔记,我只能诚实地回答:“我还需要多学习,今天收获很多!”。

事实上,在这不久前,我还是一个学生,刚刚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在世界顶尖的学府中,我享受着完善的制度和各项特色公共服务,沉浸于浓厚的学术氛围。但就在这入职的第一天,没有任何过渡地,我意识到自己已经从一所学校的求学者成为了另一所学校的建设者。如果说之前是在采蜜,那现在就要酿蜜了。

在这之后,我加入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班。通过反复阅读并请教各位执笔的领导、同事,我熟知了每一句规划的由来、政策依据和最终的目标指向。此时,规划已趋近成熟,我成了“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执笔人。在11月召开的山东省“十四五”教育规划编制工作视频会议中,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154所高校上交的规划文本进行了全面的审核评估,并将28所学校评级为“优秀”,我校就位列其中。

然而,随后11月底的最后一次全校通稿会却成为我入职以来遇到的最大挑战。根据姜义林副书记的统一部署,我代表“双师双强建设”任务项目团队进行文稿修订汇报,并听取其他执笔人的互审意见。我信心满满,觉得我们只需最后的修饰。出乎意料的是,汇报内容引发了杨百梅校长、姜义林副书记和其他执笔人的热烈讨论,他们纷纷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和修改建议,有些甚至很犀利。

会后,部门相关工作负责人看出了我的焦虑,安慰我说:“没事,我们再捋一遍。”接下来的一天,基于各方的建设性意见,原有的文本又被逐句拆解、审阅,内容越理越顺,同事们一起进行了几处关键的修改调整后,大家一直认为,可以定稿了。那一稿也成为学校正式发布的最终稿。

完成这个阶段性任务后,我的兴奋感持续了很久!这是一种感叹,感叹的是在当时,规划已经得到上级部门点名表扬后,学校领导和执笔团队还是笃定我们能够做得更好,我们必须超越我们!直到最后一刻,整个专班还在“脑力风暴”,务实地、毫不懈怠地互抛意见,精益求精。在整个过程中,我贡献了自己的全部智力,仅这一点小小贡献,已经让我绞尽脑汁,因此我也感叹于学校的智库团队可以从无到有地建立起这样一项横跨“双高计划”项目第一轮建设验收关键节点的庞大规划,它承前启后,富含生命力,可以想象它凝聚了多少心血。张晓锋处长在2021年9月的新进教师入职培训中饱含深情的回顾学校的发展历程,这次我真切地体会到了校训精神“只有拼搏,才是人生价值的最好体验!”,深刻地了解到了学校的今天正是无数淄职人拼搏进取的结果。我从不后悔来淄职的决定,我被这样的学校、领导、同事、团队所吸引、鼓舞。

最后,最让我难以忘记的是直面未知、直面挑战的重要性。一般来说,我习惯了在自己熟悉的领域行动,习惯于听到肯定,缺乏“从零学习”“从头再捋”的勇气,但成长的机会稍纵即逝,这次我真真切切尝到了直面的甜头。现在,学校正处在“双高计划”建设和申请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的关键时期,大浪淘沙,日新月异,我会一直期待一个个“直面”的机会。

责任编辑:魏伟

上一条:特辑 淄职巾帼建功岗|逐梦青春映讲坛 矢志科研做表率
下一条:特辑 淄职巾帼建功岗|我与淄职同行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