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课堂上的小插曲——记教师生涯中的第一堂课

作者:发布时间:2013-09-05    来源:    点击数:

2003年10月的某一天,大学毕业的三个月后,我怀揣着教书育人的理想,首次以教师的身份登上了讲台,开始了迄今十年的教学生涯。

尽管在大学期间实习过教师工作,在正式上课前也观摩了几位老教师的授课,但进入教室,初次踏上讲台的那一刹那,我仍然感到了极度的紧张。我的嘴角努 力挤出微笑,让自己显得从容淡定,但台下黑压压的一片令我几乎无法喘息。在众多学生的注视下,我开始了我的授课。由于彼时的紧张致使脑子里一片空白,现在 已记不起当时的第一句话是什么,大抵是“同学们好,我是大家的新老师……”之类吧。而我一开始几乎是低着头上课,与台下的学生没有任何眼神上的交流。这正 是作为一名教师的大忌。

课前我花了很长时间备课,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针对高职学生的英语学习特点,准备从为什么学英语和怎样学英语两个方面来跟同学们做一些探讨,以使他们 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开讲大约十分钟后,我的情绪逐渐放松,言语也略显流畅,举手投足间也俨然有了一名教师的风范。看到绝大部分同 学聚精会神听讲的样子,我也慢慢恢复了自信。就在我认为生涯第一堂课将会风平浪静顺顺利利进行的时候,台下一名女生的举动几乎令我手足无措。她举手示意, 我请她站起来,问道:“这位同学有什么问题?”没想到这位女同学接下来的回答却令我终生难忘。她生硬地说道:“老师,你讲的内容我们不愿意听。”在我作为 学生的十五年里,从未有看到有学生向老师“发难”,也从未有看到老师会怎样回答或处理这样的问题。早听说高职学生有个性,我没想到会表现如此直接。我怔了 足有三秒钟。要变被动为主动,保证这堂课顺利进行下去的想法首先出现在脑海里。我目光直视着她温和地说:“请问,一节课有多长时间?”她回答道:“50分 钟。”我又问:“我讲了多长时间?”她回答:“十分钟。”我接着又问:“你知道接下来的40分钟老师要讲什么吗?”她回答:“不知道。”我脸色一板说道: “那你请坐下,课后我们再探讨你的问题。”那位女同学配合地坐回原位,授课继续进行。我知道那位女同学大概是不满意我前十分钟的授课表现,但她并没有在这 件事情上纠缠,让我稍微松了一口气,可能她也是想看看我接下来的表现吧。于是,我迅速调整情绪,继续有条不紊地讲起来。这一个小插曲反而激发了我的斗志, 让我思路越来越清晰,讲课的状态也越来越好,其间我看到同学们不住地点头。我也注意了刚才那位女同学,大约她也知道刚才的举动有些鲁莽,神态中有些惴惴不 安。离下课前十分钟,趁在台下检视同学们做练习的空当,我来到了这位女同学的桌前,轻轻地敲了一下她的桌子,给了她一个鼓励的微笑。下课铃响了,第一堂课 就这样结束了,而这次小插曲也使得我的生涯首秀格外难忘。

之后,我专门与那位同学进行了交流,究竟是哪里让她不满,想从她的想法中找到不足,改进自己的授课,不管是什么原因,教学相长的道理永远都是对的。 当然,我更没有因那位女生的“发难”而给她“穿小鞋”,相反以微笑给她鼓励。我一直觉得,作为老师,对学生应该开放、包容,因为一个学生的人生轨迹很可能 会因老师的某次批评或某次表扬而发生改变。对学生们多些鼓励,少些批评,杜绝谩骂将使他们有着快乐的学习生涯,从而形成健康的人格。(国际学院 李科)

责任编辑:陈江宁

上一条:2009年示范校建设寒假工作成果出炉始末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