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2009年示范校建设寒假工作成果出炉始末

作者:发布时间:2014-10-20    来源:    点击数:

2009年的寒假,对于所有淄博职业学院人来说,是段不平凡的日子。

1月8日,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2009年寒假全体教职工正常上班,由此拉开了2009年寒假全院为示范校建设拼搏奋战的帷幕。

筹备的艰难历程

1月8日,《寒假工作设计方案》发布,这项凝聚了学院领导太多心力的方案的出台,标志着2009年寒假工作的正式开始。根据方案的部署,各部门要将 寒假期间的工作成果进行系统化设计,凝练为成果案例,其内容包含个人提高方案、创新性成果和预期成果以及2009年工作计划三部分。

2月20日,示范办共收到个人提高方案860项,创新性成果166项,预期成果35项,并立即组织人员对所有成果逐一筛选、提出修改意见。从那天开 始,所有工作人员便集中在一起,对每项成果进行认真仔细的审阅和研讨,直到形成统一意见。筛选历时一个星期,每人每天面对电脑都在12个小时以上,常常忙 得没有时间去食堂吃饭,就拿泡面充饥。一周下来,每个人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皮肤蜡黄、眼睛干涩、颈椎疼痛等症状,严重的对着电脑就犯恶心。尽管面对如此繁重 的任务,承受着期间的酸楚和伤痛,但是没有人有任何怨言,他们严谨细致、任劳任怨的敬业精神,不正是我院校训精神的具体表现吗?

初次筛选出的成果一一反馈给了各部门,直到最终成果定下来,中间又反复修改反馈了好几次。直到3月27日,学院一致通过了遴选出的67项成果,并要 求将其中的一部分成果进行展板展示。27日下午,学院成立了2009年寒假工作成果策划团队,副院长姜义林任组长,成员由信息工程系、艺术设计系、宣传统 战部、示范校建设办公室、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办公室等部门人员组成。在当天下午召开的专题会议上,就所有成果的展示和编辑事项进行了具体分工,艺术设计系 全权负责展板展示成果。

展板风景线背后的故事

为配合成果展示,艺术设计系主动请缨承接了全院32项创新成果的展板设计制作任务。这项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艺术设计系迅速成立了项目设计团队,以 工学结合的形式全面展开工作。团队教师带领学生在短短几天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了模板设计、内容编排,以及展板展架的制作安装等工作。

展示共包括9个主题,32个项目。展板设计工作不是简单的排版,不仅要体现出院校的整体形象,更要体现出成果展示的特点,每位参与的教师和学生丝毫 不敢懈怠,仅设计模板就设计了十稿。要将这些成果内容完全展现出来,可谓是一项大工程,数百页的文字图片资料要按照统一格式编排在16个展板中,工作量非 常大,团队师生为了保证时间、保证质量,连续几天加班到深夜。在制作展板过程中充分发挥艺术设计系实训室设备优势,利用喷墨写真机打印成果画面50余平米, 学生全过程参与,极大地提高了专业动手能力。

当看到16个展板整齐展示出来时,设计团队每一位成员都倍感欣慰,每一处设计都凝聚着团队的力量,凝结着团队师生的辛勤汗水与智慧。

闪着泪光的书——《2009年寒假工作成果》

要将67项成果编辑成一本书,其工作的繁重和艰辛是不言而喻的。

编辑工作不是简单的技术的工作,而是一项系统工程,又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劳动。《2009年寒假工作成果》共包括4部分:第一部分,筹备方案;第二 部分,展示方案;第三部分,成果汇编;第四部分,调查反馈。这就要求编辑人员从整体上进行设计,既要从宏观上把握编辑工作的整体性,又要在微观上抓好每一 部分的工作,处理好局部和全局的关系。

最繁重的任务是要给每一类成果都添加序言,编辑人员必须熟识每一项成果的内容,并凝练其中的精髓,词句的凝练、推敲与斟酌。如果是干体力活,只要告 一段落就可以安心休息一下,而且休息一下体力就能恢复。做文字工作则不同,只要没有定稿,还有不满意的地方,大脑就始终处在工作状态,不论身在何处,那些 序言的影子就会围绕在脑海里,或许一个词、一个字的润色,都牵引着自己的神经,只有到较为满意的时候,心情才会放松。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亲历者才能体 会。

从开始着手编辑一直到定稿,总计修改了14稿,8人参与了校稿,最终呈现出的成果让每个参与其中的人眼含泪光,激动之情无以言表。

难忘的日子,我们将继续努力

这次展示活动旨在向全员展示我院2009年寒假期间示范校建设的阶段性成果,是为逐步实现我院核心发展目标的奋进宣言。激励全员以示范校建设为契 机,形成全员全过程参与的良好局面。深入社会需求,锁定培养目标,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工作执行力,凸显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扩大校企合作范 围,深入、扎实、有效地促进我院综合竞争力提升,为我院进入优强示范校行列添砖加瓦。

2009年的寒假,值得记忆的日子,将激励我们继续努力!

一路上

有欢笑,有泪水

全员充电,携手前行

披荆斩棘,拼搏不止

终于

迎来了春天,百花齐放

收获了喜悦,硕果累累

一个个成果,凝聚了老师们太多的心血和汗水

一句句誓言,喊出了全员进军全国高职20强的最强音

举示范建设旗,促全面发展

走工学结合路,建高职强校!(科技与规划发展处/高职教育研究所 高荣侠)

责任编辑:陈江宁

上一条:我院国家级、省级师资培训侧记
下一条:课堂上的小插曲——记教师生涯中的第一堂课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