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我的第一次课

作者:发布时间:2014-10-20    来源:    点击数: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就是十五年。记得也是这样一个天高云淡的秋天,怀揣梦想的我来到了淄博职业学院的前身之一原淄博商业学校,终于实现了我幼时的理想,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还没有从学生到老师身份转变的兴奋和喜悦中走出来,我就迎来了我作为教师的第一次课。在领导的鼓励和前辈同事的指导下,我开始精心准备着这人生的“第一课”。

首先得备好课。中国有句老话叫“艺高人胆大”,只有充分备好课,心里有了底,才能消除作为新教师在上第一次课时的紧张。于是在老教师的指导下,我深 入研究了要讲的课程《制冷压缩机》的教材和大纲,明确了这堂课的教学目的、任务、难点、重点,同时考虑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爱听我的课,我选择在制冷 压缩机实训室采用一体化教学。为了避免出现“怯课”现象,我一遍遍地默背课件,把要讲的内容在脑海里一次次地“过电影”。同时对着镜子进行试讲,不断地矫 正着自己的语态、语速乃至面部表情,以求展现我的最好状态,争取打响我在三尺讲台上的第一炮。

其次要全面了解上课的对象——学生。课前我与深受学生欢迎的两位老教师和部分学生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交流与沟通,初步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情况、性格、 学习成绩等各方面信息,做到循序渐进、因材施教。因为跟所教的学生年龄相差不多,我要争取拉近距离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帮他们解决各种学习、生活及思想上的 问题,不仅在学业上成为他们的良师更要在生活中成为他们的益友,从而能让他们“亲其师,信其道”。

经过几天的精心准备终于迎来了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天——1998年9月2日,这也是我教师生涯的第一天。那天我自信满满、精神焕发地走进了实训室, 这次我不再是坐在座位上听课,而是站在我一直向往的三尺讲台上,展开了我人生的新篇章。在同学们充满好奇的表情中我开始了自我介绍:“我叫李高建,木子 李,高兴的‘高’,建设的‘建’,当然也非常希望大家在学习过程中提出自己的‘高见’”。话音刚落,响起了一阵笑声,同时传来了另一个声音:“老师,你是 不是还没有我年龄大呀?”于是又是一阵笑声。我点点头说道:“正因为我们年龄相仿,所以我们才要在学习中一起成长啊。”这时,教室中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 小小的插曲让我紧张的神经在这掌声中得到了彻底的舒解。随后我介绍了自己的年龄,所学专业,有什么特长,自己在当学生时总结的学习经验及对教这门课有什么 想法,对学生有什么期望等。接下来我结合社会的实际情况分析了本专业的就业前景、本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最前沿的应用情况等,使学生们对自己的未来职业规 划有了初步的了解,美好的职业前景刺激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课堂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最后,在介绍本课程在专业链当中所处的位置及重要作用时,我切入到第 一次课的主题,同时也开始了我的第一次一体化教学。由于理论联系实际,师生互动不断,课堂气氛热烈,四十五分钟的一堂课竟不知不觉就结束了。

下课铃虽然响了,同学们仍然不断地提着各种问题,这堂课取得了圆满成功。我怀着大大的满足走下了讲台,结束了我的第一次课。走出教室,一种兴奋、激 动、骄傲相互交织的感觉涌上心头,之前的紧张、忐忑荡然无存。总结了自己第一次课的一些问题,并与部分老教师进行了交流和沟通,这些都是第一次课的收获。

人生中的第一次课结束了,但我的教学生涯才刚刚开始,我的人生理想也正在生根、发芽。我一定要加倍努力,争分夺秒充实自己。只有厚积薄发,才能坚持到底!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这是我一直以来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全部理解。想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就要用一颗真诚的心来对待神圣的教育事业,“真诚做人、真诚为学和真诚从教”这便是我自己总结的真诚执教“三重门”。(电子电气工程学院 李高建)

责任编辑:陈江宁

上一条:【纪录片】向梦想启航
下一条:【纪录片】向梦想启航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