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蒋衍山与他的美术创作

作者:发布时间:2016-01-04    来源:    点击数:

走进博山,能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陶瓷琉璃和美食外,还有一样就是雕塑。文姜广场上的雕塑《颜文姜》,世纪广场上的雕塑群《世纪风云》,《博山的故事》,《历史长河》等,给这座小城平添了几分艺术气息,而这些雕塑的作者就是我院教师蒋衍山。

蒋衍山,生于上个世纪50年代,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淄博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我院艺术设计系退休教师。早年毕业于原山东省轻工美术学校,后到鲁迅美院、中央工艺美院等高校求学。在绘画、雕塑方面颇有造诣,艺术风格鲜明,成就斐然。近十几年,他不但在国画、油画方面多次入选国家级美展,其创作的浮雕作品《博山百年》、《文明的起源》还分别入选第十、第十一届全国美展。

2014年,他为烟台天越湾创作的大型浮雕壁画群《美的历程》又一次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并获得山东美展优秀创作奖。这组浮雕壁画采用法国木纹石雕刻而成,其内容按照中国历史文化的朝代顺序,分为《原始彩陶》、《商周青铜》、《春秋战国》、《秦汉雄风》、《汉代画像》、《六朝精神》、《隋唐遗韵》、《五代两宋》、《辽金元瓷》、《大明风度》、《清代民国》十一幅浮雕,每幅作品高4.6米,宽2.3米,总面积116平方米,耗时近一年。画面元素从适合美术图像、浮雕工艺的角度,选择了最能代表各个朝代的典型形象和纹样,如原始社会彩陶、商周青铜器、秦兵马俑还有民国时期博山的特色鱼盘;画面里人物或坐或立,表情丰富,服饰纹样刻画的惟妙惟肖,极具各个朝代的文化特色。整个作品构图优雅,层次分明,结构严谨,气势恢宏。

蒋衍山平日坚持“极简生活”的理念,夏天一件普通的衬衫,一条牛仔裤,冬天一件羽绒服,饮食也是粗茶淡饭。他把更多的精力专注于他的艺术创作上,在谈到艺术创作时蒋老师说到“艺术家要单纯一些,特别是搞专业要很投入,很纯粹,踏踏实实做学问,不要浮躁。”

在绘画方面,他一直主张打破画种的边界,经常尝试用各种媒介、宣纸、画布、油彩、水彩颜料进行创作。他创作的艺术作品种类、数量颇丰,其创作的水彩画、中国画、油画、壁画作品多次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各类全国展览,这种跨着画种而且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并获奖的状况,在省内乃至全国都是少有的。蒋衍山时常对他的学生说:“艺术之所以称之为艺术,就在于它的创造性。绘画最终要创造一种和传统不一样 ,和同时代的其他人不一样,属于自己独特的的一种风格。一个优秀的艺术家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又不被传统束缚,最重要的是勇于探索未知世界。对未知的探索总比对已知的继承重要的多,这是智慧生命的本性。”

上一条:我的成长: 徐晓娟
下一条:寻访身边的大师(一):黄海根——执著是创意的根基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