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家谈(一)访工商管理学院教师王晓莉

作者:发布时间:2017-07-11    来源:    点击数:

王晓莉,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教育教学部专职教师,天津大学硕士,讲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创业咨询师,高级营销师。她同时担任兼职导师、学生技能大赛指导教师,她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学生工作始终,恪尽职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业奉献的真谛。

王晓莉所带的P14市场营销三班班级充满了团结、友爱、温暖、互助的大家庭氛围,其中7名同学担任学院学生会职务,参加国家级、省级、市级、院级20余项活动获得表彰或奖励,3名同学备考专升本,1名学生出国留学,1名同学光荣入伍,班级被评为院级优秀班集体、市级示范团支部、山东省先进班集体。她被学生们称为思想上的教导员、生活中的好朋友、心理上的引导者、职业选择上的领路人,她用无私而执着的“爱”照亮了学生们人生旅程中最美好的青春时光。

于是,我们对她进行了采访。

我:王老师,就如何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学生日常工作,请您谈一谈您的做法和经验。

王晓莉:社会实践是连结学校和社会的桥梁,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是保证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所以,我积极组织大学生参加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例如:为学生联系周末去大润发超市做兼职,开展美团网团购项目市场营销综合实训,举办可口可乐公司系列产品推销竞赛、周村区商业银行银行卡和手机银行业务推广,组织学生进行校内超市收银员和理货员岗位实习、福王家居节日现场促销实训等,为同学们将来就业积累社会经验,为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准确的个人定位找准了方向。学生周颖参加大学生公益剧团演出,奉献爱心,为残障儿童送去欢乐,被媒体广泛报道,受到社会关注。学生周恒连续两年暑假参加山东省大学生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访老革命、传播正能量,被评为优秀学生;我还带领学生们进行无偿献血、举办为福利院送温暖等活动来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充分调动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内在积极性,克服学生脱离实际、眼高手低的弱点。

我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团课、班级活动等集体活动形式,在不知不觉中成功实施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影响,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我非常注重加强班级集体建设,常组织开展如:“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传承中华魂,共筑中国梦”“爱——如此美丽”、“三严三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等内容丰富的主题班会,充分发挥团结学生、组织学生、教育学生的职能。我积极向党组织推荐班级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全班同学全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现已发展入党积极分子5人,2名同学毕业时预备党员转正,不断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大学期间是一个很特殊的阶段,每个班级、每个宿舍都是一个小团体。所以,学会团结友爱也是一门重要的课程。大一期间,我还与班干部策划了一个活动,每个月的中旬,选择一个同学的生日当天,为当月所有过生日的同学庆生,集体吃蛋糕。一个蛋糕,每个人平均花三四元钱,但收获的是满满的爱与归属感,感动和友情。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表现出强烈的集体荣誉感。

 

王晓莉(左三)带领学生参加大赛获奖

同时,我指导学生的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我连续多年指导全国商科院校市场营销技能大赛、山东省电子商务大赛、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职业院校市场营销技能大赛等,从参赛学生选拔、项目选择、前期构思策划,到中期培训、集训、实践,再到后期学生心理调适、带队参赛、总结宣传等都要全程参与。付出就有回报,努力就有收获。我指导的学生参加2011年第八届国际市场营销大赛中国区选拔赛,获得一等奖两项;指导学生参加2011年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总决赛,获得一等奖一项.;指导学生参加2013年第十届国际市场营销大赛中国区选拔赛,获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指导学生参加2014年第十一届国际市场营销大赛中国区选拔赛,获得二等奖一项;指导学生参加2015年山东省职业院校市场营销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奖,所带班级学生孟尧、周颖参加;指导学生参加2015年山东省电子商务大赛,获得一等奖,所带班级学生周颖参加;指导学生参加2016年山东省职业院校市场营销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2015年淄博职业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2016年淄博职业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一等奖两项。此外,所带班级的学生孟尧代表山东代表队在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市场营销技能比赛,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2015年刘洋在全国悠悠球比赛中获奖,因各项活动表现突出,被评为“向上向善好青年”;2016年“建行杯”第二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生周恒获得三等奖。

此外,我鼓励并要求学生“动起来”,积极参加各项活动,避免低头族、减少游戏族。在我院第十二届校园运动会,庄旭文、徐艳红等同学成绩优异,助力工商管理学院获得十一连冠;学院2015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之“发现身边的美”心理摄影比赛,赵家浩获得三等奖;我策划并组织了学院与中国联通淄博分公司校企合作“回首七年路 你我共荣耀”晚会,受到学校及企业领导好评;2014级新生军训,周长秀、刘洋、杨鹏钰等八名同学表现优异,获得的“优秀军训生”称号;2015年全校18个系院团课评比,P14营销三班团支部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14-2015年度 “一二九”文化大赛活动,赵家浩、杨鹏钰等2名同学获奖,班级荣获优秀组织奖;2014-2015 “我和国旗合个影”“我为中国来点赞”活动,获得最佳创意奖,“我和团旗合个影”活动获得优秀班集体奖;康师傅“助梦青春”校园营销大赛,我班徐波清、刘洋等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娃哈哈校园营销大赛,王瑞腾、成雪健获得了第二名。

王晓莉(右四)和她的学生们

我认为,对于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情商与智商同样重要,仅有专业理论知识无法快速融入到职场和商场中去。从学校人到社会人的过渡是一个重大转折,而参加各种类型的大赛就是对学生综合素质最好的磨炼和提高。事实证明,参加过各级各类专业竞赛的学生在步入社会后有更强的适应能力和更好的职业素养。除此之外,我经常指导创业实践的学生,为他们出谋划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用积极乐观的心态传递正能量。我在北京、济南、青岛等地带队参加比赛的时候,正赶上孩子生病、发高烧,我无法陪伴,只能疼在心里。有时候一天上了六节课,晚上改方案到凌晨一两点的时候,真是身心疲惫,但一想到学生们期待的眼神,又使我力量倍增。身教重于言教,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潜移默化的影响了同学们,从而培养了他们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

我:听说您还利用网络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您是怎么做的?

王晓莉班级qq群、微信群是我所带班级的线上大家庭。我经常密切关注网上动态,了解学生们的思想状况,并常常转发一些励志类文章、鸡汤类文章、专业性文章,也会及时回答和解决大家提出的问题,这是师生们沟通与交流另外一番天地,拓展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和空间。我在网络上经常与部分学生家长交流孩子在校表现情况,便于与家长共同引导孩子成长和进步。

我:面对“90后”的学生,您是怎样以独到的方式方法引导和启发学生的?

王晓莉:我始终将做人做事的道理,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专业教育,使学生获益匪浅,终身受用。我在担任导师期间,是学生心目中的“莉姐”。作为心理咨询师,我很了解“孩子们”个性张扬、乐于表现、追求自我的心理特征,便想方设法与他们沟通和交流,我特别关注单亲家庭学生、家庭困难学生、心理健康程度不高、情感受挫等类型的学生,成为大家值得信赖的知心朋友。我所带班级周末女生外出不在校内留宿的,为了避免出现安全问题,要求家长亲自打电话给我,一度成为不被理解的“虎妈”,只有在学生离校后才明白我其中的良苦用心。我把自家的饮水机安置于教室解决学生在教室喝水的问题,我自发捐书100本并要求学生每人捐书5本用于晚自习阅读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元旦晚会我还亲手加工120个可乐鸡翅给全班同学。我记得特别有创意的一次活动是,大一期间,很多学生刚离开父母不太适应,便组织了一次神秘活动,我安排3名同学给每个学生家长打电话,让家长对孩子说几句知心话,然后把家长口中的孩子姓名剪辑掉,在班会上给大家播放,让学生猜哪个是自己的家长。至今记忆犹新的是,好几个男生掉泪了,因为从来没有想到父母心中的自我形象、愿望是这样的,全班大部分学生当晚给家长打电话,说一句“我爱你们”。真情的流露,加深了彼此的思念和交流,让亲子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培养了他们的感恩之心,学生在学校期间懂得了如何处理个人事务,如何对待学习,如何规划未来。大学阶段同学们的恋爱观不是特别成熟,他们远离父母,家长无法了解和跟踪学生的心理状态,所以,必须导师需要进行及时的引导。我班级中哪些学生恋爱了,哪些学生失恋了,我都会做到一定的跟踪和心理疏导。

最后,王晓莉老师告诉我,导师与学生相伴的时间最久,她将继续用理论武装头脑,把正确的思想政治指引不断地渗透到学生的生活、学习中,并将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高度,来带动学生们的思想认识,将在学生工作中把思想政治引导赋予更满的能量!

编辑记者:牟秀颖

上一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交流材料(一)---抓住五个关键,扎实做好学院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
下一条:瘦弱的她,有一颗无比勇敢的心,让正义闪耀力量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