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交流材料(一)---抓住五个关键,扎实做好学院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发布时间:2017-09-07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宣传统战部   刘清香

近两年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国内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了一些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党中央十分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几次重要的会议上,都对高校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指示,提出了要求,学院也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系统学习,深刻领会了精神实质。应该说,我院也同样面临一些问题和苗头。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有效地做好我院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实际,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抓起:

一是从重点人员抓起。我院师生正常情况下均保持在二万人以上,加上继续教育培训人员将更多,且更新的频率较高,成分也比较复杂,因而呈现出一种“小社会”形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难度较大,任务艰巨。面对这种现状,必须先从重要人员抓起,即首先抓好青年教师、学生和“重点人员”的意识形态工作。因为青年教师和学生是学院的主体,他们涉世较浅,更容易接受新观点,更愿意尝试新鲜事物,易于受不良思想的影响,而重点人员是那些在思想意识上已经产生不良倾向,平日乐于传播一些不良观点的人。基于此,宣传统战部应会同各系院、各有关部门通过各种方式、各种途径快速、准确地掌握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发展个性,尤其是针对个别大学生对宗教缺乏正确认识的情况,要采取正面引导、科学教育的方式,帮助其理性认识,抵制诱惑。对重点人员要在全面细致准确了解情况的基础上依靠组织或专人通过谈心交流、批评惩戒等方式进行引导教育,特别是对在教师岗位或重要管理岗位上的重点人员,更要充分估计到他们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积极主动介入做工作。

二是从关键的时间节点抓起。大学生进入学院后的思想发展变化有其时间规律性,也受到一些大事件大活动的影响触动,因此,节点抓得准、工作到位,效果会有所不同。一是入学的时机。在入学教育期间,将学院的发展历史、办学理念、三风、日常管理制度等通过迎新活动、校报专刊、微信推送、网站专栏、宣传片播放、参观教育基地、主题报告等方式,集中向新同学灌输,形成信息冲击,起到先入为主的效果。二是毕业典礼的时机。通过院长寄语、优秀毕业生表彰、签名留言等系列活动,为在校学生树立榜样,突出典型,加强教育,增强其作为本校大学生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提升对学院教育思想、理念和方式的认同感。三是重大纪念日和传统节日。大力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通过五四青年节、党的诞生纪念日、国庆节、国家宪法日等的宣传活动,弘扬爱国、爱党精神,弘扬法治精神,加强对学生的情感教育和法制教育。对传统节日的重视程度,标志着一个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以及一个民族对传统文化的自觉,在春节、端午节、清明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先是利用校园媒体,通过新闻报道、传统佳节探源、专家访谈、谈古论今等多种形式,向师生传播文明新风;其次是吸引师生参与,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借机组织开展经典诵读、社会实践等活动,实施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友善教育,使其在节日文化熏染中接受传统美德教育;再就是是主动创新,把节日宣传和其他宣传相结合,与有关部门一道策划有关活动,主动设置议题,在娱乐中实施教育。四是业余时间。这是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三下乡、学雷锋、参观纪念馆以及各类社团活动的良好时机,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工会、团委、学生处等组织大有可为,既丰富了师生的业余生活,也培育了集体意识、奉献精神和文明行为。

三是从思想舆论阵地抓起。重点是从网络新媒体抓起。一是加强学院网站的规范和管理,配备政治敏感性强、理论水平高、文字功夫好、熟练网路技术的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关键时刻,敢于发声、善于发声、主动发声,培养优秀学生作为网络评论员,优化网上舆论生态,营造学院晴朗的网络空间;成立网络舆情监测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制,积极进行舆情监测和应对工作,提高舆情处置能力,防止不良信息扩散。二是着力建设好思政网站和微信平台,积极发动一线师生参与建设,定时推出与师生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具有先进性、教育性和丰富性的正能量内容,通过挖掘自身优势、抢先推送最新信息、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抢夺师生的眼球,积极占领新媒体主阵地;三是创新性利用好校报、宣传栏、广播等传统媒体阵地,开辟和做精做好齐文化茶座、质量文化论坛、优质校建设专栏以及大学生园地,以实实在在的内容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四是完善监管制度,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控好课堂纪律约束和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讲坛、学术沙龙的引导与管理,严格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防范和抵御意识形态渗透、校园传教渗透,旗帜鲜明地对错误思想予以抵制。四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齐文化、文明校园创建“六个好”以及学院的文化元素为主体内容,精心进行个性化设计,建设一批旨在营造浓厚思想文化教育氛围的文化项目,弘扬学院精神,加强三风建设,彰显特色文化校园。四是按照文明校园创建指标要求,积极开拓,创造条件,建设好校史馆、艺术馆、博物馆以及学生文体活动中心,融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为一体,多途径、多方式实施思政教育。五是理论学习常抓不懈,认真执行相关制度,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时效性。

四是从品牌活动抓起。与文明校园创建相结合,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效能,利用和发掘文化资源、人才资源,积极打造具有教育性、参与性和吸引力的品牌文化活动,丰富师生的业余生活。一是巩固在全院持续开展的“道德讲堂”活动,精心策划、精选内容、创新形式、广泛传播,不断提升活动的品质和影响力,将其作为各系院弘扬典型人物和事迹、凝聚人心、加强教育、统一思想的重要方式;二是继续建设好党史国史教育基地,配合关工委工作,统筹更新规划主题内容,优化教育形式,扩大基地规模,更好发挥教育作用;三是实施齐文化进校园工程。谋划设计,以独具特色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建设齐文化长廊、齐文化雕塑,传承优秀地域文化;同时配合稷下研究院精心组织“稷下论坛”,优化组织形式,扩大规模,不断增强吸引力。四是发挥文化传媒系专业优势,继续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通过有效的推广方式,将其逐步扩大到更多系院,让更多大学生在参与中,接受优秀诗文的美的熏陶,净化心灵,提升素养;五是发挥艺术人才优势,结合重大纪念日、重大活动,与有关部门联合组织举办书画、雕塑、陶瓷工艺等艺术品展览,充分发挥艺术作品的美育功能。

五是从完善教育工作机制抓起。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因此,必须树立“大思政”工作理念,推动全员全方位育人,形成合力。整合学院资源,充分发挥各系院、有关职能部门教书、实践、科研、管理、服务育人的长效机制,真正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其中,宣传统战部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履行指导、组织、协调、督查和抓好落实的职责,与组织人事处、教务处、思政部、科技与规划发展处、团委、学生处以及各系院协调一致,在党建、思政课堂教学、思政工作研究、大学生社会实践、文明行为规范、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诸方面,在分工负责的前提下,通过汇聚信息、集中研判、多元联动、及时互馈的工作模式,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指示要求,通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同时采取综合报道、典型介绍、经验总结、案例推送等多种有效方式,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推动学院干部职工投入到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中,促进三全育人,力争形成学院特色、创出学院品牌。

总之,学院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宣传统战部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部门职责,树立担当意识,不断提高舆论宣传工作的质量与水平,与文明校园创建和校园文化建设相统一,巩固思想基础,守牢思想阵地,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建设国际水准、国内一流高职院校凝心聚力。

上一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交流材料(二)---在改进中加强,切实发挥主渠道作用
下一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家谈(一)访工商管理学院教师王晓莉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