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故事 >> 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交流材料(二)---在改进中加强,切实发挥主渠道作用

作者:发布时间:2017-09-07    来源:    点击数: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 陈刚

习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作为我院专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应该如何建好主阵地,发挥主渠道作用,下面结合近段时间的学习以及部门工作谈几点理解和思考:

一、做好思政课堂教学工作,要践行思想政治教育新理念,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

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强调了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理念,即坚持党的领导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中心环节理念、坚持大格局的工作理念。同时阐释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规律,即“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深入理解和把握总书记讲话精神实质,是改进和加强思政部各项工作的关键所在。

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今后的努力方向

(一)要带着高度的责任意识和强烈的问题意识,重新审视部门工作。

课堂教学既然称为主渠道,必然要有“效果最好”的规定性,尽管具有与学生距离近、教育时间长、教学内容丰富等优势,但是效果到底如何,新学期我们要通过广泛的调研来加以分析。

作为课堂教学的实施者,思政教师团队要体现专业性,要具备理论上的高度和学术上的厚度,甚至要能够对全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智力支撑。我们要主动思考,我们是不是具备了这样的水平和能力,如果有欠缺,应该怎样去弥补和提高。

(二)狠抓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毛泽东主席讲过一句话: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课堂教学的水平,最终要看思政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1.首先要加强政治素质和经典理论的培训教育,解决教师思想觉悟和认识问题

“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新学期,我们要面对全体思政教师开展经典理论学习活动,列出必读书目,制定出监督考核办法,提高教师理论功底,确保思政教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将上课作为传播信仰而不能只认为是一门养家糊口的手艺。

2.制定实施教师业务能力提升计划,切实消除教师的“本领恐慌”。

首先要抓好自身的业务学习,要把集体备课、听课评课、形成制度,定期举办讲课比赛,提高教师课堂表现能力。我们要着手物色、培养我们自己的“明星教师”,为今后的山东省名师工作室建设打好基础。

第二,采取派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提高教师的眼界和见识。 一方面,鼓励教师在职考取学位,参加各种形式的交流培训。高校思政课建设标准对此有明确规定:专科学校按照生均15元/年划拨专项经费,用于教师学术交流、实践研修等。我们要科学规划,合理用好这笔经费,使之最大限度发挥作用。

另一方面要把省内外一流的思政教育专家请进来,对我们的教师队伍进行专项培训,推动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

(三)努力提高思政课堂吸引力,提高学生课堂获得感

1.要努力克服把思想政治教育概念化、公式化、抽象化,积极主动进行课改工作

我们要积极跟进学院推行的混合式教学改革,暑假前,我们对教师参与混合式教学网上学习进行了统一部署,并将参加学习情况与个人岗位考核挂钩,我们的参与率和合格率在全院各系院中名列前茅 。

2.要关注学生,使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更贴合学生实际,更富有时代性、感染力和穿透力。要充分利用数字媒体技术使课堂鲜活起来。如对学生上课玩手机的问题,要学会因势利导,通过手机点名、微信互动等形式,让学生手中的玩具变成学习的工具。

要鼓励新技术、新媒体在教学中充分应用,用好“三个一”,即:一个微信公众号,一个网络课堂,一个移动学习平台。

2.大力加强特色教学资源建设。

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前期我们申报了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基于高职生认知规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化实证研究》,主要意图就是通过高端项目的申报,整合科研能力,做好特色教学资源建设 。无论课题能否立项,相关工作都要去做。

目前正在筹划编辑校本教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展读本》,还要用动漫短片、微视频、绘本教材等形式,将一系列重大理论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资源形式呈现出来,一方面为课堂教学提供素材,另一方面也为即将进行的专科院校思政教学水平评估积累成果。

3.大力推进部门科研工作。

从思政部的职责来分析,仅仅组织好课堂教学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做好科研工作。

要克服将科研与教学相对立的错误认识。本次职称评审过程中,许多老师都反映科研指标比重过大,反映上课负担过重没有时间和精力搞科研。对此我们要辩证分析。确实有很多老师上课很好但没有科研成果,但是如果由此推论说:“科研好的老师上课一定不行”显然是不符合逻辑的。我们思政教师人员少,平均工作量大是实际情况,但这次职称评审中,教师系列副教授参评人员中科研分数最高的恰恰是我们的李玉倩老师,机会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人的。

思政部科研工作的现状是个别老师一枝独秀,整体科研意识和科研水平严重滞后,今后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团体项目,我们要充实健全科研工作领导机构,建立科研导向和激励机制,密切跟进学院科研工作总体进度,争取尽快缩小与先进院校的差距。

目前我们把山东商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对照目标,他们现在已经有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这在全国高职院校思政领域也是凤毛麟角),1门国家级精品课,1个省级名师工作室(全省16个,专科院校仅两个),与之相比我们差距很大,我们要不断培养敢于超越的勇气和能够超越的本领,有目标才会有进步。

(四)强化实践教学,拓宽教育渠道,丰富教育资源

1.做好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做实社会实践教学

我们要在原有校外德育基地基础上,调整补充实践教学基地,目前着手将原山艰苦奋斗纪念馆和山东省青少年戒毒中心等机构开辟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我们计划将区域内德育教育基地资料进行汇编,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辅助材料。

2.要充分利用社会优质教育资源

近期,我们准备聘任部分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先进人物,如各类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等,充当我们的校外辅导员,以此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

(五)加强协调配合,推动大格局的形成

要努力协调、配合、服务于其它部门、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辅导员队伍,全国高校有专职思政教师7万人,但专职辅导员有13万人,兼职辅导员5万人(高职院校比例还要悬殊)。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辅导员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要充分配合好、服务好辅导员工作。协助做好辅导员培训、评优树先,做好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的征集、汇总乃至出版推广等工作。

要善于寻求其它部门的支持帮助。根据思政建设评估要求,思政部在组织机构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社团建设、图书音像教学资料等各方面工作中,寻求组织人事处、后勤处、团委、学生处、图书馆等部门的帮助是必不可少的。

总之,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政策向好,形势逼人。我们思政部全体人员会牢记职责,凝神聚力,砥砺前行,确保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渠道更加畅通,主阵地更加牢固。

上一条:[教师节特辑]访优秀教师赵斐:孜孜不倦育桃李 矢志不渝铸师魂
下一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交流材料(一)---抓住五个关键,扎实做好学院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联通路506号 邮编:255300

电话:0533-2828000 / 招生咨询:0533-2348111 /2342033

  • 官方抖音号

  • 官方视频号

  • 微信公众号

淄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4484号